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 | “科技拓展艺术的边界,艺术拓展人类的想象力”——石岚女士谈NFT加密艺术
日期:2021-05-30 阅读:
分享:
5月9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主题讲座特别邀请cocafe咖菲科技创始人、嘉德首拍NFT艺术推动者、加密艺术藏家、策展人——石岚女士于学院分享“NFT加密艺术——市场机制与投资收藏”。
石岚女士于活动现场。(图源:AIAF)
3月份,佳士得拍卖Beeple的纯数字艺术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总成交价超过6900万美元。根据cryptoart.io显示,加密货币艺术总价值现已超过 7 亿美元。NFT何以掀起一场加密艺术的时代潮流?石岚女士以NFT自身的三个重要特征为出发点:
唯一性:不同于比特币等传统加密货币,区块链上的每一个NFT都有自己的独特标识,是独一无二、不可拆分的;
可确权、可交易:所有人都可以在区块链上验证它的真实性和所有权,因此NFT可以看成是持有者对某一资产的持有证明;
数字资产:是存在于数字世界的虚拟资产,不同于传统网络虚拟资产和实体资产,有加密验证属性、使用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共识机制等特征。
数字化技术高度发达后,感官享受的复制性越来越容易,用物理手段证明稀缺性的代价越来越高,而NFT从技术上打破了艺术品观赏性和稀缺性“合体”的魔咒;区块链解决了确权和交易的问题,NFT通过算法手段使得收藏“可证明的稀缺性”得以实现,从而为所有IP带来全新的数字生命和数字价值。智能合约及其反映的数字商品或加密资产,是比传统有型资产更好的投资。“NFT开启了数字资产化的万亿级市场。”石岚女士谈到。
活动现场(图源:AIAF)
加密艺术市场在全球以每年约27.6%的增长率飞速增长,NFT作品以每年350%的投资回报率产生造富效应,直接或间接为藏家创作了人均19万美元的财富。目前整个NFT艺术市场藏家数量是艺术家数量的2.5倍,而这个比例还将以几何倍的数量增长。
为何人们会如此热衷于购买收藏NFT艺术这种无形的数字资产?石岚女士向嘉宾分享了“数字原住民”(Digital Natives) 与“数字移民”(Digital Immigrants) 的概念,这一概念由著名教育游戏专家Marc Prensky于2001年首次提出。“数字移民”是指在网络时代之前成长起来的学习者,在面对数字科技、数字文化时,需要经历并不顺畅且较为艰难的学习过程;而“数字原住民”是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一出生就面临着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世界,对于他们而言,网络就是他们的生活,数字化生存是他们从小就开始的生存方式,而通过NFT加密艺术,他们可以重新定义所有权。正如“来自未来的叙事者”Maya Middlemiss所言,“也许我们的孩子不会拥有自己的房子,但他们会拥有丰富的数字资产。”
石岚女士向嘉宾分享了Nifty Gateway, OpenSea, SuperRare等头部NFT交易平台,以及其针对NFT作品的推介机制。目前全球艺术市场每年的流通量为700亿美元,假冒品的销售额占其中的20%-50%;通过NFT将艺术品所有权数字化,可减少伪品的几率。除了数字艺术之外,NFT主要的应用场景还包括:
1. 纪念收藏品:球类收题卡、视频、图片等。NBA Top Shot让买家积累一系列数字化的精彩扣篮镜头,自2020年10月推出至2021年4月初,已有超过100万笔交易,销售额超5亿美元;
2. 游戏:游戏领域的总可拓展市场(TAM)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玩家不必通过中间人,而可通过自己创造的东西获利,包括整个替代宇宙、新武器、可爱的小动物等;
3. DeFi(去中心化金融):现实世界中的资产可以转化为NFT,并用于财务目的,如通过NFT出售保时捷的部分所有权,并从中赚取利息;
4. 娱乐产品:NFT也重新定义了传统的娱乐产品发行形式。美国摇滚乐队莱昂国王(Kings of Leon)的最新专辑《当你看见自己》通过基于区块链的音乐平台YellowHeart作为NFT代币发行,从中获得了766以太坊,约140万美元,他们也成为了全球首支发行唱片NFT的乐队。
石岚女士于活动现场。(图源:AIAF)
NFT对于企业的价值:链接新生代,拓展增量市场
音乐人Grimes的十部音乐作品以NFT形式拍得600+万美元;
Twitter公司CEO Jack Dorsey的第一条tweet以NFT形式拍得290万美元;
全球最大交易所之一纽约证券交易所4月中表示将为Spotify等6家上市公司股票发行“首次交易”NFT;
时尚杂志Vogue发行商MediaPublishares于4月8日正式宣布与视频流媒体解决方案提供商Vidy合作,共同推出一个全新的NFT平台,该平台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线;
美国娱乐杂志《花花公子》(Playboy)在4月7日宣布以NFT形式开设在线美术馆;
......
石岚女士谈到,NFT是深受新生代人群和潮流新贵关注的热门话题,NBA、Elon Musk、NYSE等时尚/潮玩、传媒、科技、金融、消费各个领域的头部品牌都在发行NFT,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传统品牌也在认真考虑NFT,并将其看作是一种受众互动和产品推销的有效方式。“也许创作发行NFT的最好时机,正是当下。”

注:本文综合整理自讲座现场发言,仅代表分享者本人观点。AIAF旨在传递行业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暗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