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圆桌对谈:莫奈特展背后的故事与商业逻辑 | AIAF
日期:2021-07-16 阅读:
分享:
6月4日下午,AIAF圆桌对谈“莫奈特展背后的故事与商业逻辑”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成功举办。

本期圆桌对谈,学院特邀到“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主办方之一、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先生,知名艺术博主贾布女士,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范勇院长三位重量级嘉宾,与现场来宾展开睿智交流,分享和探讨了莫奈特展背后许多有趣亦或引人深思的故事和蕴藏其中的底层商业逻辑。小编在此整理了现场的一些问答以作分享。


范勇:作为多次莫奈特展的主办方和策展人,您这次的莫奈特展与以往相比较,最大的体会和感悟有何不同?

谢定伟:2014年“印象派大师 · 莫奈”特展在上海K11展出,整个展览主题是围绕莫奈个人的,在内容上它是第一次在中国的莫奈个展,好比是一个序章。而后我们想做一个续展,除了介绍莫奈的作品外,更全面的介绍印象派,所以便有了本次在外滩Bund One Art Museum展出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来增进公众对西方艺术史中一些重要流派与艺术家的了解,以及了解他们对西方艺术发展的作用与影响。
 
观众喜爱印象派,特别是莫奈的作品,不会觉得与作品之间有很远的距离。做展览很大原因是为了艺术普及,是为了吸引观众去欣赏艺术。选择印象派的作品展出作为艺术普及的敲门砖是非常适合的,通俗易懂的内容更容易建立起观众对艺术的兴趣。从印象派往前看有学院派、巴洛克、文艺复兴等等,往后看又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现代绘画流派,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等等。所以,以印象派为开端做艺术普及是非常有效的。同时印象派作品这类架上绘画的形式,观众接受度比较高。

活动现场

范勇:作为知名艺术博主、“和贾布看展”活动发起人,您也在一直关注着莫奈特展,从您的角度而言,您对这次莫奈特展最大的体会和感悟又有何不同?莫奈特展成功火爆背后的重要逻辑是什么呢? 

贾布:发起“和贾布看展”的初衷是希望能够通过轻松的讲解方式,帮助大家快速理解这些艺术作品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儿,所以我也称自己是个“艺术小导游”。

莫奈的展览在上海一共举办过三次,第一次是2014年“印象派大师 · 莫奈大展”,第二次是去年的“日出 · 印象”,第三次就是现在还在展出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这次的展览在作品数量上最多,而且从全面的脉络梳理上来讲也是最完整的。展览以历史性回顾的策展方式,对题材全面的系统分类,细致勾勒出了风靡西方画坛的印象主义艺术的发展轮廓,精致呈现了一幅幅印象派大师的杰作。

此次展览本身就是很优质的项目,莫奈本身就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它与观众已有的知识体系有或多或少的关联,观众容易产生兴趣。同时印象派的作品内容大体是围绕自然风光、城市生活、身边的人物创作的,比较通俗易懂,不存在内容理解门槛,观众在看展的过程中不至于会有因理解不了作品的内容而感觉到瞎凑热闹的情况,这也是莫奈特展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知名艺术博主 贾布

范勇:您多次成功组织举办了莫奈特展,在这过程中如何与海外的博物馆、美术馆沟通合作,成功让顶级艺术品进驻国内,是否能与我们分享一下?

谢定伟:这次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是作为2014年莫奈展的续展在前期筹备了3年,因疫情又推迟1年时间。最初,我们先与博物馆协商提出展览主题,达成共识后共同策划选择展品。展品选择上双方会有些拉锯,博物馆方出于经营考量并不会同一时间出借所有经典作品,而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而出借艺术展品是西方博物馆的一种收益来源,这部分收益会用于博物馆的日常运营,作为主办方我们需要承担展品的借展费,这也给到我们一定的谈判空间。

在展出清单确认后,博物馆方会对展出作品进行学术上的梳理,由策展人撰写相关论文与每一幅作品的介绍,也包括展品的陈设顺序。博物馆每次的展览都会要求我们出版展览图录,馆长、策展人也会参与图录的部分学术工作。而我们负责翻译中文、图录排版、装帧设计和最后印刷出版。

法国玛摩丹莫奈博物馆

这一时期,我们的项目负责人会跟进并安排合约、保险、运输等工作。一般博物馆会有指定的保险公司,虽然国内有诸多实力规模雄厚的保险公司,但国外博物馆通常有长期合作的保险公司,所以不太会采用我们国内的保险公司。在近两年,已经有国外的保险公司在国内独资经营,比如AXA ART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使用在国内的保险公司,可以避免支付额外的税金。

保险公司要求超过一定价值的多件珍贵艺术展品不可同时放在一架飞机中运输,每架飞机运输的展品总价值不能超过一亿五千万欧元,且每架飞机都需要有一位押运员跟机全程监视。并且博物馆与保险公司要求运输艺术展品需要定制保温、保湿的特制木箱,造价不菲。运输必须由专业的艺术臻品物流公司全程执行,陆路运输必须使用有避震装置的卡车,就是液压悬浮式卡车或气垫悬浮式卡车,防止运输途中作品的损坏。

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展厅

艺术展品抵达国内机场后,为保持展品木箱处于恒温恒湿的外部环境,需要向海关申请“直通关”,将展品先行运往展馆,安置在恒温恒湿的展厅中,再由海关到现场开箱验关。另外,在开箱同时会由一名专业修复师检验每件展品,并完成每幅艺术品的“状态报告”。每件艺术品都伴随一份状态报告,记录艺术品从离开法国、到达和离开上海、最后回到法国各个时间的状态。

最后,国外的博物馆对展厅内部的陈列都非常重视,展厅和展品的陈列需邀请专业的展陈设计师设计,由博物馆认可设计方案后再完成搭建施工。

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定伟

范勇:就两位对特展市场多年的了解和观察,从理念引入到纷纷仿效,出现了许多经典的案例, 有成功的,当然也有失败的,二位是怎么看待的呢?

贾布:特展的发展呈现一个线性回归的发展趋势。由于2014年莫奈的展览火爆,很多人看到这个领域有利可图后,大量的资金和主办方涌入这一领域,2015年成为了特展领域最乱的一年。出现了很多虚假宣传的展览,包括有关毕加索晚年陶器作品展览等都是名不符实的,凡此种种导致观众逐渐对特展产生了防范心理。此后上海又兴起了一段时间的IP展,目前此类展览发展到了二三线城市。到现在出现了一些新兴的展览,比如泡面博物馆、失恋博物馆等等。到2021年,这种展览明显减少,发展成了剧本杀。今年上海优质的展览项目在增加,经过四五年的教育后,观众对于特展的筛选有了自己清晰的认知。

谢定伟:2014年的莫奈展之后,许多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企业也参与到办展的热潮中来,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展览。但也有一些缺乏经验、专业程度不足或者不了解艺术规律的机构都来做特展,但没有做成功,这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现在很多观众都去国外参观过著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他们对特展的认知和要求也越来越高, 所以特展的内容、宣传和陈列都必须保持良好的水准。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院长 范勇

范勇:我对谢总讲的内容也是颇有感触。之前学院与巴黎政治学院合作过一个青年领袖课程。当时去参观卢浮宫的同时聊到了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的建造。在卢浮宫改造计划一经公布就在法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因为法国人认为这种建筑不仅毁了古建筑卢浮宫同样毁了金字塔。包括法国人吃过正餐后是一定要吃甜点的,这些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谢总做特展与国外博物馆打交道不仅是简单的商务洽谈更多的是思想价值观上的碰撞。十分感谢两位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特展的理解有了特别的认识。

嘉宾合影(来源:AIAF)

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 

展览时间
2021.3.18 - 2021.8.1
参观时间 
10:00 - 18:00 (17:30 停止入场) 
展览地址 
Bund One Art Museum
上海中山东一路1号2楼
上海久事国际艺术中心
(展览入口:延安东路2号)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