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秋季招生|2022《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
日期:2022-08-19 阅读:
分享:


艺术品估值是金融估值系统中的一类,是对艺术品的市场价值作出一个估算。艺术品估值不仅是为了收藏,投资,撤资或筹资,还可作为遗产估值的一部分,用于慈善捐款,税收筹划,保险和抵押融资。与其他市场一样,艺术品估值涉及对市场需求的预估,预估拍品,预估作品和艺术家的流动性,作品的保存状态和出处,以及诸如平均售价之类的估价趋势。在美国,艺术品抵押贷款市场的规模已扩展至大约150亿美元至190亿美元。亚洲转向西方艺术品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西方的艺术品评估体系结构完整,具备系统性,也就间接导致了西方的艺术作品更容易被用作抵押品进行金融操作。

在艺术品评估领域,美国有三大最权威的评估师协会,分别是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AAA),American Society of Appraisers(ASA)以及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ppraisers (ISA)。其中美国评估师协会(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AAA)成立于 1949 年,是艺术品价值评估的最权威协会机构。拥有遍布100不同领域艺术专业机构700个独立评估师。评估师大多任职于各大美术馆的资深策展人、拍卖行主管、艺术媒体、院校教授等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评估师用严格的企业标准与收藏家、律师、会计师、美术馆、教育机构、财产托管公司、经纪人和保险公司。美国评估师协会的会员要求拿到USPAP(Uniform Standards of Professional Appraisal Practice)专业最高标准的合格证书。对于艺术品的保险、税收、慈善捐赠、产品公正、资产价值清算等给与公正的评估。
 
《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美国评估准则是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金融危机之后制定的评估准则,在促进美国评估行业发展乃至规范抵押评估等金融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国际评估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准国际性准则。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英文名称:China Appraisal Society,缩写:CAS。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于 1993 年 12 月,是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自愿结成的行业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财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现任会长耿虹,秘书长张更华。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制定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为会员从事资产评估等业务提供服务;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理论研究、行业宣传,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活动;开展行业党建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的规定,具体履行下列职责: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资产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定会员自律管理办法,对会员实行自律管理;依据评估基本准则制定评估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组织开展会员继续教育;建立会员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开;检查会员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的情况;受理对会员的投诉、举报,受理会员的申诉,调解会员执业纠纷;规范会员从业行为,定期对会员出具的评估报告进行检查,并给予奖惩;保障会员依法开展业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


 

前言



美国评估师协会曾这样概括:艺术品评估行业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石”。
 
在西方发达国家,将艺术品作为资产进行配置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机制成熟。艺术品不仅是另类资产,同时还是合理避税的重要工具,其价值得到深度挖掘,而这一切都有赖于“艺术品评估”。
 
根据Artprice报告,中国自2015年已位列全球艺术品交易世界排名第二。就今年2月发布的《2019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指出,中国以41亿美元的成交总额占据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美国46亿美元;英国22亿美元)。随着艺术品金融和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艺术品作为另类资产已进入金融服务机构前瞻性管理者的视野,但其风险性管控急需专业人才的深度参与。

借鉴成熟的美国艺术品评估行业的管理方式,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联合国际权威的艺术品和私人财产领域评估机构——美国评估师协会(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首次引进《国际艺术品评估》证书课程,对开展艺术品资产配置业务的机构和有志从事这一领域的人士进行教育培训、组织考试并且对评估师进行阶段性审查,对其资质进行认证。通过学习国际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原理与方法,实操经验与行业体系,为国内该领域的发展与完善提供参考范式,促进人才专业化培养,推进艺术品评估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课程介绍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对标国际知名商学院课程体系,由国际教研团队规划《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逻辑,学院将邀请美国评估师协会主席团及专家亲临授课,配置曾为联合国会议提供同传翻译的团队进行所有课程同声传译,降低学员学习难度。通过本项专业的训练,学员将全面学习艺术品评估的理论,美国及国际艺术品评估行业的标准,提升综合评估艺术品的能力。


学员将掌握:1、掌握艺术品评估的原理和方法论,获得艺术市场数据调研与解读技巧;2、能够就艺术品的价值,保险,损坏与丢失,保护,遗产税, 赠予稅, 非现金慈善捐赠, 抵押贷款, 财务规划,购买与销售,收藏,以及保存等方面提供专业的顾问服务;
 

学习所获

成功完成本课程学习,学员将能够:
  • 根据最高标准客观并辩证地对艺术品进行评估
  • 能按照国际法律和伦理要求进行评估
  • 利用评估研究方法进行综合全面的市场分析并解读市场结果
  • 能撰写经过充分研究、合规、专业的艺术品评估报告
  • 完成所有课程学习的学员,经评定符合学习要求的,获 AAA/AIA 颁发的《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证书; 同时有资格提交申请成为美国评估师协会( AAA)准会员(Associate Membership)。
 

课程安排



 

师资力量


杨松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学术顾问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曾担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改革》杂志社任记者、编辑及月刊部副主任(副处级),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历任科研所外国研究室副主任、科研所资料室主任(正处级)及资产评估中心立项确认二处处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历任培训部主任及培训考试部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担任法律部主任。

陈少瑜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客座教授

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专注于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地区评估及咨询业务。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亚太区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HKICPA)和英国特许会计师协会的资深会员(FCCA)。参与制定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规范文件-中国资产评估准则, 包括基本准则、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试行)》、《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试行)》,《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资产评估准则——评估报告》、《价值类型评估指导意见(试行)》、《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指导意见(试行)》等。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三届理事和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准则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执业责任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资产评估协会理事、浦东新区重大(国有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委委员以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资产评估法起草顾问小组成员。

 

刘双舟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学术顾问;执业律师,国家注册拍卖师。

主要研究领域:艺术市场法律与政策、市场监管、艺术金融、新媒体传播、法理学、行政法学、拍卖法学、艺术金融法律法规等。

 

赵力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和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台湾实践大学创意设计管理博士班客座教授;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学术顾问

艺术北京”艺术总监、《艺术财经》杂志总监、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CHINA\AMRC)负责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HINA\ADRC)负责人、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美术史、美术批评、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艺术管理与展览策划推广等。

 

罗梅生(Lark Mason) 美国评估师协会(AAA)董事会主席

注册会员,曾任纽约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及在线交易高管超过25年

中国艺术品领域专家,《亚洲艺术史》(Asian Art: Including the Arts of Islam)的作者,经常受邀演讲及发表关于亚洲艺术和亚洲出口艺术品方面的观点。

2015年和2016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主席。

 

麦克•马卡龙(Michael McCullough) 律师,AAA/CASP课程讲师

皮尔森•马卡龙&雷德曼律师事务所(Pearlstein McCullough & Lederman LLP)合伙人

在艺术品委托协议、合作法律安排、鉴定法律问题,艺术品权属等诸多方面为画廊、拍卖、收藏家提供法律咨询与顾问服务。

此前,他曾在苏富比拍卖从事合规法律顾问10年,在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全方位商业和监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塞宾 (Sabine Wilson) 美国评估师协会(AAA)董事会成员、顾问

USPAP 认证课程讲师

主要方向:艺术品评估、印象派、现代和当代艺术

拥有慕尼黑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精通英、德、法及意大利语四国语言,其开创的独立艺术品评估及咨询机构享誉业内近二十载。

 

辛西娅·赫伯特(Cynthia D. Herbert) 美国评估师协会(AAA)董事会前主席

注册会员,Appretium 总裁、首席评估师

具有评估纯艺术及装饰艺术、古董及综合个人财产的专业资质。

丰富的画廊和拍卖从业经验与研究,是一位具有广泛的艺术领域通识能力的专家。

 

课程特色

 
  • 课程由国际教研团队,根据美国教学经验结合中国行业实际精心研发;
  • 引进美国艺术品评估的核心理念、行业体系和操作实务,结合案例教学,让学员得到专业训练;
  • 美国评估师协会主席团和专家来华亲临授课,师资阵容强大。



报名信息

适读学员

  • 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机构相关从业者

  • 具有艺术品估价、鉴定或市场经营方面经验者(拍卖行、画廊、艺术经纪、艺术咨询顾问、策展人;美术馆、博物馆人士;其他相关从业者)

  • 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者、企业收藏管理者

  • 法律、税务安排、保险、慈善规划等相关从业者

  • 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相关机构管理人员及市场监管人员

 

结业授证

1、完成所有课程,经评定符合学习要求的,获 AAA/AIA 颁发的《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证书; 同时有资格提交申请成为美国评估师协会(AAA)准会员(Associate Membership) ,可 在 执 业 评 估 师 三 年 后,进 一 步 申 请 成 为 其 认 证 会 员(Accredited Membership)。

2、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颁发的联合培训证书。

3、学员另可选择参加《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资格考试,考试通过者,可获《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资格。

 

课程时间和地点

2022年11月底,上海

 

课程语言

中英授课+同声传译

 

费用安排

19.8万元 人民币

(包含学费、教材费、讲义费、教务费、证书费,请来电咨询。)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