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财富管理
艺术品财富管理
授课时间2023年3月&9月
授课地点上海
授课语言中文/英语(配同传)
开学安排2023年3月&9月
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2000年大趋势》中预言:文化的经济意义将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料,“艺术既是文化财产,同时又是经济源泉。投资艺术将对一个地方的整体经济产生影响,它有着乘数效益,艺术将使旅游业大受裨益,从而推动工业的发展,提高不动产的价值。”

近年来,艺术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艺术拍卖依然呈现出稳定的态势,行业发展欣欣向荣。随着经济发展与金融业的转型升级,高净值人群对文物艺术品的需求逐步提升,艺术金融成为了金融业发展的新风向、新业态。根据2022年《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2021年全球艺术市场总成交额为651亿美元(约4142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上升29%,亦高于疫情前的2019年。

中国(包括大陆和香港市场)总成交额强劲复苏,增长39%,达到88亿美元。其中,中国书画占43%,同比增长33% ;油画和当代艺术品占销售额的22%,同比上升了近50%;瓷器与工艺品则占市场总额的33%。
 

2021年全球公开拍卖市场份额
图源 2022年《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
 
《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显示,66%的受访藏家将总资产(包括房地产和私人商业资产)的10%投入到艺术品中,而32%的收藏家投入超过总资产的30%,该比例与2021年持平。从2019年到2022年,不同代际的藏家购买作品数量均增加了一倍多,同时也表明疫情并未阻碍高净值藏家购藏作品。

面对经济上的波动和通货膨胀等情况,高净值藏家认为艺术是金融动荡时期相对安全的避风港或价值储存手段。全球艺术品市场行至半途的“复苏”又一次地向我们证明了它强大的韧性和自我恢复的生命力,也为此后的稳步增长奠定了信心。
 

全球亿万富翁数量和财富变化(2008年3月—2022年3月变化图)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在此背景下,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的《艺术品财富管理》第六期高管课程将于近期开课。课程经过五年摸索,已形成以国际前瞻和创新实践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学员通过课程学习,将提高参与客户的艺术资产配置与管理的综合知识及能力,最终能够独立开展相关业务,或能有效地寻求并匹配专业服务(艺术品鉴定师、拍卖师、策展人和文物保护专家等),从而为个人、家族或机构提供有品质的艺术品财富管理服务,成为艺术品资产的守护人与职业经理人。

 
  • 课程目标
  • 课程内容
  • 课程师资
  • 课程特色
  • 适读学员
  • 毕业授证
  • 费用安排
  • 课程咨询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对标国际知名商学院课程体系,由国际教研团队规划《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逻辑,课程意在帮助学员理解艺术品的类别、市场要素及交易过程,包括艺术品流传考证(尽职调查)、法律归属、定价估值、买卖程序、资金进出、税收谋划、保险保管、专业运输、潜在陷阱辨识、离岸金融服务等全方位环节,充分认识艺术品和财富管理的行业生态。

《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分为金融创新下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艺术史与艺术品投资收藏、艺术品金融与收藏及市场运作、艺术品金融与风险管理、艺术品评估体系的建立、艺术品金融与家族财富传承、艺术金融产业的新蓝海等七个模块。在对课程的学习中,学员将对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体系的要素产生深刻认识,挖掘并探索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潜力和机会;将穿越艺术发展历史,从艺术发展的视角深刻理解艺术与商业未来的融合发展走向,看到艺术金融的广阔前景;将发掘艺术品的人文价值,探索全球知名博物馆、美术馆的历史沿革与其独特发展机制;将对企业收藏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艺术品财富管理对家族财富有效传承的助力有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参与客户的艺术资产配置与管理的综合知识及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相关业务,或能有效地寻求并匹配专业服务(艺术品鉴定师、拍卖师、策展人和文物保护专家等),从而为个人、家族或机构提供有品质的艺术品财富管理服务,成为艺术品资产的守护人与职业经理人。


◆世界级一流师资、拓展国际视野
强大师资力量面授与互动
与顶尖商学院教授、国际百年艺术机构零距离交流;鼓励一对一交流
◆七大模块定制化课程 三大工作坊实战演练
将课堂授课与海外模块强化、成功范例分析、艺术机构参访及工作坊实践等体验式教学与实操相结合,使学员具备独立实施艺术资产配置及管理的综合能力。
◆艺术金融资源对接 顶尖跨界助力职业发展
与学院同享在全球艺术界及金融界的丰富资源及广泛人脉,为优秀学员进入艺术品金融领域实习及执业搭建桥梁。
◆高峰论坛深度对话 校友会终身发展服务
完成课程者将终身享受学院学术讲座、艺术沙龙、移动课堂超值服务,享受商学院平台福利。
1、优秀企业家、企业传承人;
2、艺术基金、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机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从业人员;
3、艺术市场从业者(画廊,拍卖机构,博览会,线上交易商)、收藏投资者;
4、其他对该领域感兴趣的优秀申请者。
完成课程并通过考核者,可获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
课程时间
每年春季和秋季,上海

费用安排
25.8万元 人民币
费用包括:学费、教材、讲义、翻译、同声传译、证书及国内机构参访;
费用不包含:学员往返机票、授课地交通及食宿、国外机构参访。(了解详细政策信息,请来电咨询)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 EE 高层管理教育
T (86)21-68599606                                                                       
E admissions@aiaf.edu.cn

A: 中国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 58 号外滩SOHO-A栋 301 室
以上信息以 AIAF 最终确认为准。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保留对课程信息(价格优惠条件、时间、地点、师资、课程安排等其他细节)进行调整的权利。
相关活动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