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观 察|21分钟斩获2.4亿元,莫奈“睡莲”1.5亿拍出的背后
日期:2023-03-07 阅读:
分享:

2021年中国嘉德拍卖现场,图片:中国嘉德

2021秋拍本周进入由中国嘉德领衔的中国内地第二轮。其中万众瞩目的是周日(11月29日)中国嘉德首个“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顺利落槌 ,5件拍品仅用21分钟斩获2.4亿元,其中莫奈《睡莲池与玫瑰》以1.541亿元成交。这次夜场的拍品共5件,卡米耶·毕沙罗、克劳德·莫奈、保罗·塞尚、巴勃罗·毕加索四位在西方美术史中举足轻重的艺术巨匠共五幅真迹。


克劳德·莫奈|《睡莲池与玫瑰》
1913年作|布面油画
估价待询 
成交价:1.5亿元


巴勃罗·毕加索|《戴帽子的女人》
1965年作|布面 油画 
60x50 cm
估价:2000万-3000万人民币
成交价:2357.5万元


克劳德·莫奈|《台阶》
1878年作|布面 油画 
61.4×50.2 cm
估价:2500万-3500万人民币
成交价:2875万元


卡米耶·毕沙罗|《巴津库尔洗衣池》
1884年作|布面 油画 
65.2×54.3 cm
估价:1800万-2800万人民币
成交价:2070万元


保罗·塞尚|《肖像》
1866至1867年作|布面 油画 
65.1×54 cm
估价:1100万-1800万人民币
成交价:1265万元

首推西方印象派及现代艺术
发力抢占市场话语权

今年秋拍中国嘉德首推西方印象派及现代艺术,这一举措意味着其在西方艺术经典尤其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板块的一个战略性布局。

自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泡沫化程度过高,内地市场上开始有意地引入西方艺术品,出现“西风压倒东风”的现象。期间,新进的藏家出现避险意识,逐渐回避中国艺术,开始大量购藏如西方古董、在西方美术史重要的艺术家以及印象派之后的艺术流派作品。

由于在西方艺术市场上,两大海外跨国拍卖巨头佳士得、苏富比开设西方现当代艺术的拍卖专场是当仁不让的。西方现当代艺术专场常年在全球拍场增设,一直以来亚洲甚至内地买家踊跃参与纽约、伦敦的西方艺术拍卖,因此苏富比、佳士得原本在伦敦、纽约拍卖的重磅西方巨作开始拿到香港夜拍现场。


▲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右)、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左),图片:中国嘉德

而中国嘉德作为内地拍卖的龙头公司,虽然在香港也设有拍卖中心,但今年嘉德发力抢占西方艺术市场的话语权的决心非同一般,不仅重磅策划这次晚间拍卖,首次呈献重要西方艺术,共搜罗5件西方现代艺术品。不单受到内地藏家的关注,也改变了这个板块的市场格局,宣告三大巨头同台竞争时代的开始,开启中国内地艺术市场新的增长点。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共同合作
“硬通货”慢涨延续

中国嘉德拍卖与画廊厉蔚阁开启首度合作,成功征集到四件印象派大师臻品,并在最后一刻新添一件巴勃罗·毕加索的典型肖像画,高调推出中国嘉德首个「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无论是克劳德·莫奈博物馆级“睡莲”系列作品,保罗·塞尚经典的肖像画,卡米耶·毕沙罗广为人知的风景画,还是最后一件作为专场封面的巴勃罗·毕加索巨作,最终均顺利成交。


▲ 中国嘉德「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图片:艺术市场趋势

虽然西方艺术经典在拍卖场上屡创佳绩,是最快速、最方便的购藏途径,但是相比实现成交价翻倍,购藏西方现代艺术品更实现保值增值。根据艺术市场趋势数据整理显示,5件作品距上一次在拍卖场上释出后,本次拍卖成交价增幅均在15%-26%之间,并未实现大幅度增长。据中国嘉德胡妍妍公开表示,克劳德·莫奈《睡莲池与玫瑰》的估价几乎接近原藏家6年前从拍场购入的成本价。《睡莲池与玫瑰》预测最终成交价大概是1.5亿人民币左右,最终当晚成交价也成功达到预期。

当前四大拍卖巨头在现当代艺术板块的竞争态势加剧,因此中国嘉德在现当代艺术板块的创新举措,一定会让更多藏家在艺术市场上占得先机。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