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进博会首日 | 价值1.4亿元的七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
日期:2023-03-03 阅读:
分享:


苏富比、佳士得等
6家展商
7件文物艺术品
达成购买意向
首日成绩超1亿元!


莫奈、夏加尔、
张大千、齐白石等
东西方艺术名家名作齐聚

 
11月5日,第四届进博会正式开馆。今年首次专设的文物艺术品板块备受关注。来自英国、西班牙、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集体亮相,为进博会带来一批文物艺术精品。澎湃新闻了解到,开馆首日,得益于进博会“5件免税”政策,佳士得、苏富比等6家展商的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涉及货值超1.4亿元。

在本届进博会上,能够看到张大千作于1948年的《味江》。这是当年他与夫人徐雯波及弟子叶名佩游青城时,创作的8幅作品之一。此组作品大多流散各方,只收录于1967年出版、高岭梅编纂的《张大千画集》,今仍传世公开的只有《老人邨》和《味江》两幅,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张大千的《味江》出现在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这里聚集了一批中西方著名艺术家作品,不同国家、不同流派的馆藏级作品在此对话。其中,既有中国艺术家张大千的《味江》《五亭湖》《乔木芳晖》,傅抱石的《高人读书图》,黄宾虹的《溪山深处图卷》,吴冠中的《欢腾》,齐白石的《红线盗盒》,关山月的《塞外雄风》;也有西方名家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莫迪利亚尼的《门前的阿特丽斯·哈斯丁》,瓜尔迪的《威尼斯码头》,夏加尔的《马戏演员与马戏团》,贾科梅蒂的雕塑《戴亚高的半身像》等;此外,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雕塑《南瓜》、奈良美智的《腮腺炎》等也引人驻足。

据悉,去年第三届进博会,得益于“5件免税”政策,5件古书画成交额34.9万美元,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共计29.76万元人民币。今年以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持续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会同进博局、上海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市商务委等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衔接,理顺交易流程,完善服务保障,提前(策划后续享受免税进境政策文物类展品的公益展示。用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和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服务优势进一步提升进博会展示销售的成交量和文化味。

“5件免税”指的是去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的文物类展品5件以内免税进境销售政策。一年前,为促进海外中国文物回流,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在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的税收优惠政策。

11月5日,第四届进博会开馆首日,收藏品、艺术品和古物5件免税进境销售的政策让展品真正变成商品,各大展商交出喜人“成绩单”,首次参加进博会的佳士得、苏富比、合旎等6家展商的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涉及货值超1.4亿元。

上海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李晶透露,“5件免税”意味着海外机构的文物类艺术品,有机会在免征14.13%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下实现在中国境内又展又销。进博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享受这一政策的平台。


张大千《味江》


莫奈《小艾莉的海角》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