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全球艺场 | 两百多活动聚焦“艺术上海”
日期:2023-03-03 阅读:
分享:

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开幕式

11月2日,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开幕式在上海西岸美术馆举行,这预示着以“全球艺场,艺术上海”为主题的、为期1个月、全新升级的交易月正式开启,期间多场主题丰富的重磅艺博会、拍卖活动、“海上风华美术季”将带来货值超过百亿,200余场活动,300余个交易主体(画廊机构)。

据悉,上海市将全市联动,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艺博会、美术馆、艺术机构共构城市艺术版图,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正式进入“进博时间”。


海关开箱查验艺术品。郑峰 摄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创办自2019年,第一、第二届分别以“艺术西岸”、“上海时间”为主题,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全球艺场,艺术上海”为主题,重点突出“三个联动”实现“三个首次”:艺博会和进博会相联动、首次进入“进博时间”,交易月和美术季相联动、首次推出“上海美展”,艺术收藏和艺术美育相联动、首次实施“艺术上海”、启动全球公共艺术项目征集计划等活动,以美育促进收藏,以艺术品点亮生活。为上海建立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夯实基础。

 
●艺博会和进博会相联动
首次进入“进博时间”


苏富比将在进博会上展出克劳德 · 莫内(Claude Monet)《小艾莉的海角》。苏富比 供图


阿尔伯托・贾柯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戴亚高的半身像》将亮相进博会。苏富比 供图

首次亮相进博会的文物艺术品板块,是本届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新亮点,标志着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正式进入“进博时间”。共有来自英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在内20家境外机构确认参展,参展面积1200多平方米,申报展品178件,总货值超23亿元。展品中不乏张大千、傅抱石、吴冠中、莫奈、毕加索、达利、草间弥生等中外著名艺术家作品。


能聚集国别丰富、业态丰富的机构和艺术品,得益于进博会“5件免税”政策,即文物类展品5件以内免税进境销售政策。

一年前,为促进海外中国文物回流,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在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的税收优惠政策。“5件免税”意味着海外机构的文物类艺术品,有机会在免征14.13%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下实现在中国境内又展又销。进博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享受这一政策的平台。

第九届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简称Art021)和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简称“西岸博览会”)均将在11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和西岸(上海西岸艺术中心A馆、B馆与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

尽管依旧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西岸博览会的规模升级,从以往的上海西岸艺术中心A馆、B馆进一步扩容至西岸穹顶艺术中心,首次以“三馆”亮相。将迎来18个国家、45个城市的120余家优秀画廊、设计品牌及艺术机构参展。将包括画廊单元、设计单元、影像单元、特展单元等6个单元,规模为历届之最。同期还将举办多场论坛,分享艺术行业动态。

将于同期举行的Art021汇聚来自了14个国家、29个城市的134家参展商,其中近 30% 来自欧洲、北美、东亚及中东等海外市场。并将秉持“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的宗旨,扶持中国当代艺术、培养新世代本土优秀藏家,推动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据悉,豪瑟沃斯、大田秀则画廊、佩斯画廊、香格纳画廊、白立方等画廊在ART021 和西岸艺博会创始之初就已经参展,今年将继续为呈现国内外艺术家多元的作品;此外,也有多家画廊首次参展,其中包括厉蔚阁、Fergus McCaffrey、乔斯林·沃尔夫画廊等。经过近十年积累年轻潮流的ART021和带着策展理念和国际视野的西岸艺博会已经构筑了自己的风格,并培养起年轻的藏家。


2020年,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美术馆推“海上风华美术季”
90个展览上新

美术季期间,2021年度上海市美术馆名录将正式发布,目前上海有96家美术馆,增加了7家,国有25家,非国有71家,徐汇滨江(西岸)、外滩沿岸、古北的确构成集聚区域。其中新列入上海美术馆名录的东一美术馆、UCCA Edge已经受到瞩目,位于西岸北边由让·努维尔设计的星美术馆也即将在明年中期开幕。此外“五大新城”,以及远郊也将有文化活动,美术馆从展示,到社交场所,公众在美术馆停留的时间也增加了。


11和12月将有超过140项展览,其中上新90个展览。上海西岸将打造黄浦江岸线上艺术浓度最高的区域“西岸文化艺术季·秋冬”将联动西岸区域各大场馆推出近30场文化艺术活动,带来一场聚焦全球目光的艺术饕餮,包括:西岸美术馆特展“巴黎建筑 1948-2020:城市进程的见证”及 “陈维:Make me illusory”、上海香成摄影艺术中心“人参果”等重磅大展、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乔治·康多:图像殿堂”等。

作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的特展单元“巴黎建筑”将伦佐·皮亚诺、让·努维尔、安藤忠雄、弗兰克·盖里、雷姆·库哈斯等一代建筑大师的现代城市图景构想浓缩于建筑专题展,以飨城市与建筑文化爱好者,也将对中国当下的城市改造和建筑革新图景具有深层的参照意义,展览将于11月10日开幕。

龙美术馆(西岸馆)11月的正在展出的展览分别为乔治·康多、比亚翠兹·米拉塞斯和帕特·斯蒂尔的个展。“花开富贵:梁缨作品展”将在11月开幕,展览将呈现她最新的笔墨实验成果,呈现出了一个引人入胜的“花花世界”。余德耀美术馆推出莎拉·休斯个展、赫尔南·巴斯个展。

坐落于苏州河畔的UCCA Edge将在11月6日,带来“成为安迪·沃霍尔”,汇集由安迪·沃霍尔美术馆与UCCA从前者众多藏品中共同精心挑选的近400件代表作品。上海明珠美术馆“想象的相遇——《神曲》对话《山海经》”、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约翰·海杜克:海上假面舞”等也将陆续开幕。

刘海粟美术馆已于10月底举行的“新·青年——第十六届青年美术大展”,中国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即将推出的上海美术大展,构成上海艺术的多种形态。

同时,针对不同年龄与需求的观众,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馆长带你看美展”、学生观展达人活动、艺术社区活动和馆长对谈等。这些展览活动将延伸和丰富已有的学术品牌,在近现代美术研究,海派艺术和当代艺术、儿童美育等进行研究。

此外,本届交易月期间将在浦东新区举办“上海对话”高峰论坛,并同时宣布将于明年举办中国唯一官方文物艺术品国际性交易展会——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博览会。依托浦东新区特有优势,加快推动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促进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主体资源、专业人才资源、藏家资源等快速集聚,形成规模化效应。

从本届交易月起,还将实施“艺术上海”计划,将发布全球城市公共艺术项目征集计划、全球艺术创作计划,开展艺术社区、艺术街区、艺术酒店、艺术餐厅等评选活动,研究认定一批艺术品经营机构总部。

本届交易月开幕式上,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和平饭店等6家酒店获得“上海市艺术酒店”称号。

全新发起的“城市舞台水岸新生”公共艺术全球征集项目将以上海西岸为原点,于本届交易月期间向全球范围内的艺术家及艺术机构等发起征集,首批选取西岸传媒港·全域灯光装置、西岸梦中心·船坞建筑、西岸梦中心·码头、西岸梦中心·水泥传送带、西岸公共空间·橙色塔吊、西岸美术馆·北广场共6大点位,打造城市地标级的公共艺术项目。

交易月开幕式上,有关部门还发布了上海市推动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本届交易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旅游局与徐汇区、浦东新区、黄浦区和静安区政府共同主办。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