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季涛:从板块消长看市场层次的变化
日期:2023-02-21 阅读:
分享:
导语
艺术品金融「风向标」

2021年7月16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专业论坛“艺术金融‘风向标’之AIAF春拍研讨会”,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兼院长范勇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研究员邱家和代表学院方出席,同时研讨会邀请了与艺术市场相关的方方面面的7位嘉宾:
其中,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创始人赵力、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马学东、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董瑞,是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RC的创始人、前负责人和现任主持人,足见其中市场研究的一条主线。
此外,还有著名在线平台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上海东浩兰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上海总策展人顾之骅、爱奇艺厂牌BKStore艺术总监乐梦融等,一起来盘点2021春季拍卖结果。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邀春拍研讨会嘉宾  
来源: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

本文摘录了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的精彩发言。
 
佳士得与苏富比:
各个板块的起落涨跌

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在发言中讨论了佳士得和苏富比这几年的改变。首先,他认为它们的起落涨跌和内地的经济以及内地的艺术品市场关联不大,更多是关联欧美市场。比如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可能对于内地2009年的艺术品市场是最好的,因为有内地政府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我们有我们市场自己的封闭性。我们在2009年是高峰。所以这么多年你看它走它的曲线,我们内地的市场走内地的曲线。同时,这两家公司也不一样,也是在各自涨涨跌跌。比如说,佳士得前几年不错,连续领先了3-5年。而苏富比在这3-4年当中创了新高,这几年拿了第二高,第三高。佳士得去年、前年可能要少10%,要少很多。苏富比还是基本上保持原来的态势。而且这两家公司也各有所长:苏富比的长项是在古代器物上,佳士得的长项过去来看是在书画和珠宝,珠宝首饰一直是佳士得的长项,但是这几年苏富比赶上来了,这就是佳士得落后的原因。
 

2020年佳士得、苏富比
香港秋季拍卖亚洲当代艺术成交总额对比图
来源:佳士得

另外,这5-6年两家公司基本上开始把它们的重心逐渐转向现当代艺术,开始重点推亚洲的:比如日本,韩国,包括东南亚等等。内地的当代艺术作品它们一直是有,但是占比在降低,而东南亚、日韩、欧美的占比在逐年增加,而今年的增幅尤其明显,去年和前年比都是在增加。根据我自己做的数据,苏富比的现当代艺术今年的占比是48%,在整个的成交的占比当中,将近占一半。去年的春拍是52.76%,前年是58%。而佳士得是递增的,佳士得今年是56%,去年是55%,前年是45%。他们总体都是在50%的高比例上。这比起它们当年2013年、2014年的时候要超出一倍多。总之,苏富比、佳士得在传统的古董市场、古代书画市场这两大版块,今年的占比都有所下滑,而增加了现当代的东西、增加了西方艺术,或者西方跟中国艺术的混合,或者跟东南亚、亚洲艺术混合的东西。这个可能跟市场有关,跟市场征集的量有关,同时也和藏家的喜好有关。我的判断是明年、后年这个两极化可能还会继续加大,这种两极化表现在:少的继续少,多的继续多,这就是我的理解。
巴斯基亚《既然如此》油画画布
2020年纽约佳士得 21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成交价:9310万美元9个加密庞克
首件于重要晚间拍卖亮相的NFT作品
来源:佳士得

他还特别提到了佳士得为首的各家拍卖公司对NFT数字艺术的推动。他指出有的艺术家过去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之外,他们对数字艺术感兴趣,原因之一是能吸引流量,通过流量让自己尽快进入市场。他指出由于这是用非标准代币的方式支付,结算货币的限制会给交易带来汇兑风险,让藏家有更多的顾虑。因此他认为数字艺术的交易还有待市场的培育。
 
三大趋势:
收藏理念变化、结构化、国际化


他认为2021春拍有三个趋势性的变化值得关注:第一个就是收藏理念的变化。二十多年前买家的动力主要是投资,都是买来赚钱。现在大家有闲钱了,投资的需求并不那么明显了,发现很多投资的人倒来倒去,赚的钱没有一直持有作品的人赚的钱多。拿了十多年的能翻几十倍、上百倍,倒来倒去的只赚两倍、三倍,他们把握不住高峰和低谷,不懂得在低谷买,高峰卖,至少要等到足够长的时间,至少15年以上。

第二个改变是结构化非常明显。一个是纵向的结构化,意味着同样一类的精品、代表作、孤品、生货,强者恒强;而那些土货、大路货、真伪不清楚的、模棱两可的东西一直在走低,这十来年来没有赚钱,甚至还在赔钱。比如说佛像、碑帖、古代书画,某些精品的古代书画,包括精品瓷器,包括一些皇家收藏的书画,比如石渠宝笈,它们都涨了几倍,甚至贵更多倍。不能仅仅看总成交额,应该细分市场。这是结构化牛市。从总的成交上来看,它是刚开始下跌,然后走平,现在开始抬头。但是从细分上来看,从精品的角度上来看,实际上是一路上涨。但是从普货、那些模棱两可的东西来看,是一路下跌的剪刀差的形式。

 
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手卷 设色纸本 43*1865cm
北京保利2021春拍 中国古代书画夜间拍卖
成交价:414,000,000 RMB
来源:北京保利

第三个现象是国际化。这包括内地拍卖行去海外征求拍品,也包括中国买家到国外拍场买外国的东西。现当代艺术板块,实际上是佳士得、苏富比做起来的,由于我们的话语权还没有拿到,所以只能跟随。但是我们在古代书画、古代瓷器,我们在的市场主导权、话语权在逐渐地拿回。至于说到板块重构,他觉得现当代艺术目前还可以用这样的名字,就像一个大筐,所有的东西都装在一起。随着时间的逐渐延长,大家对此会有一个共识:拍卖场的美术史重构。但是这需要时间,需要大家的互相充分的交流,需要大浪淘沙。
Hot news热门新闻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