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董瑞:春拍市场更活跃
日期:2023-02-27 阅读:
分享:

导语

艺术品金融风向标


2021年7月16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专业论坛“艺术金融‘风向标’之AIAF春拍研讨会”,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兼院长范勇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研究员邱家和代表学院方出席,同时研讨会邀请了与艺术市场相关的方方面面的7位嘉宾:

其中,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创始人赵力、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马学东、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董瑞,是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RC的创始人、前负责人和现任主持人,足见其中市场研究的一条主线。

此外,还有著名在线平台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上海东浩兰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上海总策展人顾之骅、爱奇艺厂牌BKStore艺术总监乐梦融等,一起来盘点2021春季拍卖结果。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邀春拍研讨会嘉宾  
来源: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
 

本文摘录了上海惟典臻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瑞在春拍研讨会上的发言。

 

两极分化仍在继续

 

上海惟典臻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瑞在发言时首先补充了两个数据。第一个是低价委托拍品的统计数据:它的成交额连续两年持续下降;它的成交额占春拍总成交的份额也在缩水。可以得出结论:从全年来看,低价委托的份额正逐步地从二级市场转入一级市场。

 

第二个是自2017年以来延续至今,高价位作品及超高价位的作品,其成交范围占比在上升,尤其是亿元以上超高价位的艺术精品,从2019年开始便持续上涨。2021年春拍的超高价位作品,不管是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还是国内的现当代艺术,其成交额的占比都在扩大。对此,董瑞表示,这表明艺术品市场正在逐渐地演变为一个顶级家族的资产配置的市场。

 

他还从分析价位这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另外两个数据:其中一个数据显示,成交作品的成交价位高过它的估值的低价,超载的区间基本为150%—180%。换而言之,估值100万的作品,其成交价将在150~180之间浮动。其次,超过55%的作品的成交价格超出了其估值的上限。这表现出市场参与的活跃程度,亦即表现出大家对艺术市场的信心。
 
 

板块消长

图片
瓷杂规模缩减近半
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董瑞在发言中提到了板块的消长。他指出,自2010年向前推10年,现当代艺术的成交均价一直以单边折线向上的态势在走高。目前在所有的艺术品板块的品类里面,无论是古董瓷杂,还是中国书画,它们皆有涨有跌,整体的成交均价也有涨有跌,但只有现当代艺术表现为单边向上的增长。这点离不开苏富比、佳士得在香港市场的概念建设与推广。根据最新的分析报告显示,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体现了中国的世界品味。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的藏家,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藏家入场,越来越多的科技和创业企业的创始人以及他的高管团队开始介入收藏。他们在推动世界品味这个概念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藏家的认可。

 

而中国书画,他认为受超高价位的作品的影响特别的大。中国书画,如现当代的书画,或者近现代的书画包括古代书画,由于很多作品与博物馆、美术馆合作,所以很多优质的作品释出了之后,便会迅速进入美术馆或者私人美术馆,或者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至于古董瓷杂,不论是成交均价还是成交率,都是忽高忽低,持续的动荡的,风险特别大。目前,挑战艺术品市场的因素之一是打假,反对赝品。这个概念在古董瓷杂方面表现得最突出。不像艺术家的某些作品,有艺术史作注疏、有市场化的专家鉴定以及多年的学术积累。但是古董瓷杂每一年都会有一批新的、从未面市的来到市场。所以这个板块面临较多的真伪风险。

Hot news热门新闻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