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谢晓冬:如何看待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三大板块的消长
日期:2023-02-27 阅读:
分享:
导语
艺术品金融「风向标」

2021年7月16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专业论坛“艺术金融‘风向标’之AIAF春拍研讨会”,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兼院长范勇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研究员邱家和代表学院方出席,同时研讨会邀请了与艺术市场相关的方方面面的7位嘉宾:

其中,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创始人赵力、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马学东、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董瑞,是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RC的创始人、前负责人和现任主持人,足见其中市场研究的一条主线。

此外,还有著名在线平台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上海东浩兰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上海总策展人顾之骅、爱奇艺厂牌BKStore艺术总监乐梦融等,一起来盘点2021春季拍卖结果。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邀春拍研讨会嘉宾  
来源: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


本文摘录了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在春拍研讨会上的发言。
 
在线拍卖:
根本性的变化已经发生


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首先指出,疫情促成在线拍卖的快速成长。很多人展望疫情结束之后,艺术品拍卖是否就会再回到原来的状态,我觉得基本上不太可能。首先我们可以去看一下几个指标,包括苏富比、佳士得,前一段时间一家国外的机构发布了报告,今年上半年,三大海外拍卖行的在线网拍的交易额将近7亿美金,将近是去年的两倍,比2019年的将近翻了9倍。不仅如此,中国的主流拍卖公司已经全部实现了在线拍卖的日常化。所以虽然现在线下的拍卖恢复了,但是我们看到在线的交易依然很稳健,甚至在不断发展。这种远程的在线拍卖日常化,已经成为艺术品拍卖行业一个基本现实。由此导致的一个可能性是什么呢?我推测,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一些还在做四季拍的公司,它们的四季拍卖会可能都会被取消掉,或者四季拍和网拍合并成为一个单独的部门。
 
香港与内地:
各个板块的消长


香港这个市场,它确实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国际市场,它反映的是整个亚洲的购买力,尤其在现当代艺术板块,是国际盘的一部分。而国内我们经常交易的中国书画、瓷器杂项,中国当代艺术这一部分,跟国内盘子紧密相连。我觉得有几个趋势可能会对很多的拍卖行形成巨大挑战:

第一,古代书画这个板块毫无疑问是最坚挺的,以过去十几年的观察来看,这个板块基本上没有怎么受到太大的影响,哪怕在市场一直下调的过程中,只要有顶级的古代书画的作品出来,依然都会创造比较高的纪录:前两年嘉德在拍碑帖的时候,就已经创造了1.9亿多的记录;赵孟頫的信札也是将近3个亿的记录;随后又被去年的保利的5个多亿超过,然后今年保利又创造了一个宫廷书画的4亿多的记录。我们认为对于整个古代的板块而言,成交价超过1亿美金时代会很快到来。以我认知的中国的主力的这些超级藏家而言,基本上已经形成价值共识,即是对于中国经典的、古典的东西,他们毫不手软。


赵孟頫《致郭右之二贴卷》水墨纸本
中国嘉德2019年秋季拍卖会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成交价:267,375,000 RMB
来源:北京嘉德


真正麻烦的是近现代书画部分,近现代的部分似乎正在产生巨大的分歧,我们以往认为有10大名家、20大名家,但是最近几年大家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名家究竟是四大还是六大还是八大,大家在纠结这个问题。它会产生分化,我们会看到这两年那些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尽管也创造了一些高价的记录,但是承压是非常严重的。未来那些形成价值共识的少数大师的价格会进一步上扬,但是大部分所谓的20世纪艺术大师的价格会继续下跌,因为两极分化的情况会越来越突出。

在现当代这个板块,真正构成挑战的是中国的当代艺术,它的价值的重新塑造的问题。因为现在无论是主力藏家还是新的二代藏家,他们的视野越来越国际化,而国际拍行已经成功的把西方当代艺术推向了中国,中国的当代艺术在这种系统内外的压力之下能不能够再产生价值的回升,尤其是那些老排行榜的价值回升,包括诞生新的天王,新的排行榜,这个实际上是需要观察的。对此我只能表示一个非常谨慎的乐观态度。但是毫无疑问,西方当代在中国的市场,会在未来两三年继续泡沫化,会继续热,但是能热多久,这个确实也不好讲,除非中国的藏家和中国的学术系统,包括机构从业者都普遍性的去产生自己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新的话语,包括判断的体系。

瓷杂的部分,我觉得还是老问题,受真假的困扰比较严重,话语权也很分散,可能除了那些少数的经典作品、精品能创造天价,大部分的古董普品依然会在一个相对比较平的价格体系内继续盘整,不过今年到去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部分回暖的迹象,希望这种迹象能够持续下去。

所以归根到底,我认为未来更乐观的是在中国古代书画和当代艺术的部分,我觉得这两个部分,从客观来看,它的整个市场的规模会进一步放大。但是,中国古代的部分,毫无疑问,那肯定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力量会进一步彰显,但是在中国的当代部分,和西方当代势必有一场较量,短期来说,这个较量肯定会看得出来是西方当代的话语会非常强,我们希望中国当代能够重振话语权,这个市场也重新振作。我们现在看到过去这一年当中,中国当代的价格,尽管有一些创造了价格记录,但实际上是比较脆弱的,没有特别坚挺的支撑,这些支撑并不是来自于资本方面,而是来自于认知方面,是对于中国怎么构建自己的当代艺术的价值体系的一个认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Hot news热门新闻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