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两会议案 | 将博物馆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体系
日期:2022-03-08 阅读:
分享:

“为中小学生制定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体验式学习的名录、路线,将博物馆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体系。”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贾樟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如上建议。

 

“过去更多的是走马观花的观光旅游,孩子们看到青铜器,很多时候只是好奇地看一下,或者在古建筑前拍个照。这次的议案与文化遗产教育相关,希望教育部门能制定一个适合中小学生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名录以及相应的教材,并设立相应的课时,实行体验式教学,让中小学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中华文化。”贾樟柯说,除教育部门,各地也可以因地制宜,做出适应本省文化遗产、博物馆情况的教学规划。

 

事实上,这不是贾樟柯第一次将镜头摇向电影之外的领域。2020年,贾樟柯提出有关老年人数字生活的建议,第二年,这一建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贾樟柯提出将职业卫生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的建议。

 

履职五年以来,贾樟柯坦言“一直在学习”。“其实提议案和拍电影很像,都是解决生活中困扰自己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来推动社会进步。所以这几年,我更关注电影之外的范围,以解决那些更为迫切的问题。”贾樟柯说。

 

以电影导演的视角和人大代表的视角看中国,两者有何异同?贾樟柯坦言,一样的是两个身份都需要有感而发。不同的是,导演讲述的是一段没有结论的生活感悟,而当人大代表必须得有一个相应的解决办法,看待问题的角度也要更加敏锐和细致。

 

作为享誉国际的中国导演,贾樟柯曾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终身成就奖等数十个国际奖项。在中国电影票房达到472亿元人民币的今天,贾樟柯如何看待中国电影的发展趋势?

 

“从电影市场来说,经过2020年疫情带来的慌乱,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弹性管理趋于明显,科学防控给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喘息期’。从创作上来说,在主旋律电影比较突出的基础上,同时也要提升国产电影的多元性,鼓励作者的探索是最终助力中国电影创造活力的源泉。”贾樟柯说。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