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 | AIAF工作坊 —— 慈善信托与艺术品信托
日期:2021-05-30 阅读:
分享:
5月21日,AIAF工作坊——慈善信托与艺术品信托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本期工作坊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带领一众学员实地参访上海信托,邀请信托专家蔡汝溶女士为学员深度分享信托的理念、框架与个案,还特别解析了艺术品信托、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等具体业务领域碰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活动伊始,在上海信托工作人员的专业导览下,AIAF一众学员首先参观了上海信托总部大楼——上投大厦。上投大厦的前身为大陆银行大楼,于1933年建成,坐落在旧时有“中国的华尔街”之称的九江路东段——租界时代外资银行和洋行的集中地,记录着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作为“远东金融中心”的历史与风貌。大楼设计风格采用与当时西方流行同步的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为上海市二类保护建筑,是上海外滩历史街区重要的建筑遗产。
一楼宽敞的大厅层清晰展示了上海信托从1981年至今坚实的发展历程。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第一批本地金融机构,上海信托的每一个里程碑同样映射上海这座城市变化发展的脉络和足迹。



活动现场照片(来源:上海信托)

来到大楼2层,这座建筑88年前的风貌便在大家面前缓缓展开。装潢考究、宫殿式风格的经理室与议事厅,以及设有1882只纯钢保管箱的保险金库,无不诉说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近代银行业的繁华。


AIAF嘉宾参观旧议事厅(来源:上海信托)

保险金库外墙


AIAF嘉宾参访保险金库(来源:上海信托)

上海信托将老式建筑的典雅底蕴与现代装饰的时尚便利相融合,细微处体现着历史与人文关怀。随后,上海国际信托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女士为一众嘉宾进行了讲座分享。蔡汝溶女士从对信托的基本架构之诠释出发,结合前沿理念与实操案例,细数艺术品信托、慈善信托及家族信托的发展历程、现今业态与未来展望。


讲座现场照片(来源:AIAF)

艺术品作为一种“感性定价”的资产,其信托业务有何特殊规则?艺术品信托业务的发展又面临哪些挑战?慈善信托作为金融机构的一种新兴专业化服务,会对整个公益慈善领域的长久发展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助于让向善的资本世代传承;而艺术品作为一种新兴的、特殊的财富资产形态,如何将其与现有的慈善信托、家族信托业务整合,达到互为支持、资源共享的效果?蔡汝溶女士与大家分享探讨了上海信托在艺术品信托、慈善信托及家族信托等业务上的前沿理念和实务操作。
本次AIAF工作坊,各位学员通过深入了解慈善信托与艺术品信托实践案例,深度接触到了艺术品财富管理和安全、传承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机会难得,受益良多,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活动合影(来源:AIAF)

AIAF 艺术品财富管理主题工作坊(简称:AIAF工作坊)是《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架构体系中参与式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学习者为中心,倡导“思辨式”学习,以“自主合作探究” 的学习方式,为参与者提供艺术和金融相结合的应用场景,在实际场景中更好地理解艺术品金融,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工作坊涵盖艺术商业,艺术基金和家族办公室、私人银行三大主题,通过实地探(参)访、专家/教练指导点评、组织小组讨论, 实现有效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的学习实践。
AIAF工作坊专注培养艺术品金融跨界复合型人才,引入艺术品财富管理新哲学。希望参与者在实际场景中有效理解艺术品财富管理内涵及外延并学以致用。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