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招生简章丨《国际艺术品评估》2024 全新起航
日期:2024-03-01 阅读:
分享:
     
 

前言

       自艺术市场形成以来,学者们对艺术品的价值看法见仁见智。如今,在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方的带领下,艺术品评估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尽管艺术品不属于流动资产,然而艺术品以其价值有别于市场波动的稳定性成功在股票和其他投资方式中脱颖而出。通过Citi于2022年发布的《GLOBAL ART MARKET DISRUPTION》中疫情期间艺术市场的数据反馈,尽管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相呼应,但艺术品自身流动性不足的特性,使其在全球经济和市场受到剧烈影响时更加稳定,因此艺术品也被视为一种可靠的长期资产。在过去几年中受到疫情影响,艺术市场在其他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艺术品投资的价值和艺术品评估的重要性。
 
艺术继续保持强劲表现 
图片来源:Citi《GLOBAL ART MARKET DISRUPTION》
       当前文化复兴战略已经是我国国家政策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二十大之后,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艺术品金融化成为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推进艺术市场壮大,促进中国艺术文化艺术传播的主要途径。近年艺术市场发展如火如荼,根据Artprice报告,中国自2015年已位列全球艺术品交易世界排名第二。随着艺术品金融和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艺术品作为另类资产已进入金融服务机构前瞻性管理者的视野,但其风险性管控急需专业人才的深度参与。艺术品评估行业,与不动产、企业资产评估领域一样,艺术品作为资产的评估与金融业的关系正日益密切,建立合理有效的艺术品评估体系是开展如艺术品抵押融资、艺术品资产与基金管理、艺术品保险等业务的基本前提,也是进行艺术品司法鉴定评估、艺术品税收的重要依据。
                            
       艺术品评估行业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石”。美国房地产评估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评估理论与技术应用非常成熟。在国外,与房地产同属非标资产的艺术品深受高净值人群关注,市场交易量巨大。美国评估师协会( 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AAA)受房地产评估启发,首创艺术品评估理论与实践体系,作为第三方公允估值定价机构,AAA长期为美国国税局和司法机构提供相关服务。在西方发达国家,将艺术品作为资产进行配置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机制成熟。艺术品不仅是另类资产,同时还是合理避税的重要工具,其价值得到深度挖掘,而这一切都有赖于“艺术品评估”。

 
 

课程介绍

国际经验 中国特色
《国际艺术品评估》证书课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为指导单位,联合国际权威的艺术品和私人财产领域评估机构——美国评估师协会(AAA),借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成功实践经验与理论体系和成熟的美国艺术品评估行业的管理方式,并与国际接轨推出。
专业资质 权威认证
该课程对开展艺术品资产配置业务的机构和有志从事这一领域的人士进行教育培训、组织考试并且对评估师进行阶段性审查,对其资质进行认证。完成课程并通过考核的学员,将有资格成为美国评估师协会准会员并可选择进一步深造。
体系探索 着眼未来
课程通过借鉴学习国内国际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原理与方法,实操经验与行业体系,结合中国资产评估和艺术品评估的现状,着眼于探索中国特色的第三方艺术品评估标准和体系建设,为国内艺术品评估领域的发展与完善提供参考范式,促进艺术品评估人才专业化培养。
 
课程认证
         

美国评估师协会
       美国评估师协会(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AAA)成立于 1949 年,是艺术品价值评估的最权威协会。拥有遍布 100 不同领域艺术专业机构 700个独立评估师。评估师大多任职于各大美术馆的资深策展人、拍卖行主管、艺术媒体、院校教授等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评估师用严格的企业标准与收藏家、律师、会计师、美术馆、教育机构、财产托管公司、经纪人和保险公司。美国评估师协会的会员要求拿到 USPAP (Uniform Standards of Professional Appraisal Practice) 专业最高标准的合格证书。对于艺术品的保险、税收、慈善捐赠、产品公正、资产价值清算等给予公正的评估。
 
课程支持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英文名称:China Appraisal Society,缩写:CAS。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于1993年12日,是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自愿结成的行业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财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学习所获
 
· 技能掌握 ·
1、了解中国资产评估基础和标准,并初步掌握中国艺术品评估的常规方法。
2、能够根据国际最高标准与法律和伦理要求,客观并辩证地对艺术品进行评估并撰写权威、合规的评估报告。
3、能够就艺术品的价值,保险,损坏与丢失,遗产税, 赠予税, 非现金慈善捐赠, 抵押贷款, 财务规划,购买与销售,收藏,以及保存等方面提供专业的顾问服务。
· 职业增值 ·
4、完成课程并通过考核,将有机会获得国际权威评估机构的会员资格与国际评估师关系网络,参与国际评估师专业活动。
· 思维跃迁 ·
5、能够利用评估研究方法进行综合全面的市场分析并解读市场结果,判断市场趋势。
6、助力于建立国内艺术品鉴定评估网络与艺术品评估体系建设,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对艺术品市场的支持力度,建立艺术市场良性发展的生态链。 
 
课程内容


课程安排

(请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师资时间安排,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或根据实际对课程上课顺序做部分调整。

*如您对课程安排有任何疑问,请详见文后Q&A,或咨询工作人员


历任师资

 
 
罗梅生(Lark Mason)中国古董专家
美国评估师协会( AAA) 第一副总裁,注册会员,曾任纽约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及在线交易高管超过 25 年。罗梅生先生是中国艺术品领域专家,《亚洲艺术史》(Asian Art: Including the Arts of Islam)的作者,经常受邀演讲及发表关于亚洲艺术和亚洲出口艺术品方面的观点; 2015 年和 2016 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主席。

 

麦克·马卡龙( Michael McCullough)

皮尔森·马卡龙 & 雷德曼律师事务所(Pearlstein McCullough & Lederman LLP.)合伙人。马卡龙先生在艺术品委托协议、合作法律安排、鉴定法律问题,艺术品权属等诸多方面为画廊、拍卖、收藏家提供法律咨询与顾问服务。此前,他曾在苏富比拍卖从事合规法律顾问 10 年,在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全方位商业和监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塞宾·威尔森 (Sabine Wilson)

美国评估师协会(AAA)董事会成员、顾问,USPAP 认证课程讲师主要方向:艺术品评估、印象派、现代和当代艺术,Sabine Wilson 女士拥有慕尼黑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精通英、德、法及意大利语四国语言,其开创的独立艺术品评估及咨询机构享誉业内近二十载。

 
                                 

辛西娅·赫伯特( Cynthia D. Herbert)

前美国评估师协会( AAA)总裁,注册会员,Appretium 总裁、首席评估师。具有评估纯艺术及装饰艺术、古董及综合个人财产的专业资质。丰富的画廊和拍卖从业经验与研究,是一位具有广泛的艺术领域通识能力的专家。
 

 
                                         

报名信息
常见问题
1、有没有课程相关讲座?
在三月及四月开课前我们将举办分享活动及公开讲座,请随时关注。
 
2、开课时间是什么时候?上课频率是什么?持续多久?
我们将在4月13-15日开启先导课,由Sabine Wilson教授负责教学国际艺术品评估基础与《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的内容。此后从5月至9月每月授课2-3天,具体授课内容与授课教授以最新公告为准。
 
3、先导课是什么?参加先导课有什么条件?
考虑到部分学员想要获得试听机会的需求,我们邀请到AAA前主席团成员Sabine Wilson女士前来为我们教学艺术品评估理论与方法以及《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的内容。感兴趣的学员可以先支付此部分的教学费用,根据上课后的感受决定是否参加完整版第四期《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
(请注意:仅报名先导课的学员无法参加课程内设置的USPAP准则考试,全款报名的学员可以参加考试,但是需要在完成所有课程内容后再获得证书。)
 
4、课程是否有优惠?
截至4月1日前报名可享受早鸟优惠课程价格,名额有限,先报名者优先。同时,学院设置奖学金名额,欢迎来电详询。
 
5、最终是否有考核?难不难?
有课程考核,全程参与且有考前指导基本会通过。
 
6、是否是全英文授课?
中英文授课,英文授课配备同声传译。
 
7、结课后会发证书吗?证书有什么用处?
完成所有课程并评定后,学员会获得AAA/AIA颁发的《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证书和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颁发的联合培训证书,完成《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考试通过后,会获得《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证书。
拥有AAA/AIA颁发的《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证书与《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证书的学员,将有资格成为美国评估师协会的准会员,在从事艺术品评估三年后可以申请成为美国评估师协会的认证会员并进入评估师数据库。
 
8、报名什么时候截止?是否有审核条件?
《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为滚动招生课程,学员可以在任意时间报名。若报名时有错过的课程模块,可以在下一期课程中补齐。
报名成功后会安排约谈与面试环节,通过面试并缴纳费用的学员将被视为报名成功。
 
9、如何报名?

扫描文中的咨询二维码,填写表格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AIAF招生团队会根据您偏好的联系方式联络您。




校友感悟

 

胡月明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艺术品分会负责人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意识到以前对艺术品评估体系的研究走入了技术、技能的具体问题误区,而忽略了职业道德的关键环节。尽管我国国情与美国不同,但市场经济的基石就是诚信这一点是共同的。技术、技能不是行业里最关键的问题,只有通过“评估准则”来正本清源,规范从业者的行为和评估结论的责任承担,建立信用体系,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出路。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已经基本完成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的过渡。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在考虑家族财富传承时,提出配置艺术品这一另类资产的需求。面对逐渐扩大的市场需求,金融从业人员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需要对艺术品市场有系统性地学习,这其中就包括对艺术品评估体系的把握。

       艺术品行业有两大痛点,真伪与定价。多年从事艺术品行业,也积累了数量众多的艺术收藏品,所持艺术品价值几何,艺术收藏如何传承,艺术品如何与金融对接都是陈元先生想通过学习海外经验来探究的问题。陈元先生总结出参加学习课程的五大收获。第一,有高度,课程以国际视野来学习的估值定价体系。第二,有内容,老师们以法律、金融等多角度来讲解艺术品估值,理论与实际结合更具实操性。第三,有价值,课程能帮助艺术品行业从业者,更好地了解艺术品与金融的关系。第四,有师友,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学友。第五,有服务,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翻译了三十万字的英文材料,并以同声翻译的课程形式,使学员们有机会接触到海外成体系的艺术品评估课程。
 

艺术品金融作为新经济时代发展的必然,艺术品评估显得尤其重要,它是对艺术品资产化和财富管理的一种新思维、新原理、新方法论、新工具的理解和运用,也是参与创造新财富的重要路径。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