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市场趋势与调查分析
日期:2023-05-05 阅读:
分享:
艺术市场趋势

艺术市场,作为全球最具弹性的市场之一,在经历了自2020年的动荡后,交易量逐渐产生回弹与扩张,到2022年为止,艺术品销售量增长至3780万。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开发的最新报告《2023 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对目前国际艺术市场的趋势和发展进行了概括和强调。据报告显示,美国在全球排名中处于领先地位,其总销售额占比增长 2% 至 45%。英国以18%的销售额略高于中国,使其回到第二位。而中国的销售额下降 14% 至 112 亿美元,其份额下降3%至17%,目前占据第三位。
 

全球艺术市场份额 图源网络

由于去年中国拍卖市场效果未能达到预期,上海春季的拍卖被取消,该情况严重阻碍和封锁了中国内地的秋季销售,导致 2022 年下降了22%。《2023 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作者麦克安德鲁将艺术市场分为两大部分,即拍卖和经销商。对于拍卖行而言,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等拍卖平台在2022年各自创下了历史新高,年收入合计达177亿美元,显然高端市场是增长的有效驱动力。相对的,高端市场也挤压了低端市场,因此尽管2022年的高端拍卖销售展现出强有力的活力,但整体的销售形势略显疲弱。

此外,报告显示与艺术相关的 NFT 在艺术市场外平台的价值大幅下降,尽管其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与往年相比仍存在高度价值,但与艺术相关的 NFT 的价值下降幅度远大于其他领域。

 
现当代艺术 & 超当代艺术市场

来自苏富比的数据显示,目前观众正对新型当代艺术家和超当代艺术家群体,以及现当代艺术作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将注意力逐渐转向这些方面。巴黎苏富比的当代艺术副专家伊莎贝尔·古德以Jadé Fadojutimi、Caroline Walker和Flora Yukhnovich为例,指出以该三人为首的热门艺术家们的销量均高于预期。
 
“超当代艺术最引人注目的方面之一是,与传统模式相反,它由女性和黑人艺术家领导。”
——伊莎贝尔·古德

Statista研究部发布了2022年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卖收入的全球分布统计图,其中,美国销售份额增加至48%,增长8%,占据最高份额。中国紧随其后,作为2022年第二大市场,占据拍卖销售额的22%。英国是战后和当代艺术的第三大市场,占据销售额13%,增长2%。此外,法国,德国和欧盟的部分中型市场销售额均有所下降。
 

2022年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卖收入全球分布统计图
图源:Statista研究部

《2023 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提出,2022年拍卖市场中的重心偏向于战后和当代艺术。自2011年后,战后和当代艺术持续引领市场,在2022年拍卖会中占据其中超过半数艺术品价值和数量。现阶段当代艺术的价值由于受益于部分超当代艺术家的强力销售,得到了翻倍。尽管当代艺术相比2021年下降4%,但仍占全球艺术拍卖额的54%。在拍卖市场中,以苏富比,佳士得和富艺斯香港分行的销售额较为突出,2022年上半年总成交额为5060万美元,稳定占据全球当代艺术拍卖成交额的四分之一。相对的,尽管当代艺术的销售额近年来十分可观,在数据中表现出显著增长的特点,然而其增长路径由于受到高端市场供应的严重影响,例如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促使高价产品供应下降,致使销售额曾一度下降58%,目前该行业仍是行业中不稳定的行业之一。

 
NFT数字艺术市场的新变化

截至目前为止,NFT 艺术市场发展趋势仍然不稳定。一方面,NFT市场在经历了2022年艺术热潮的下滑后于今年逐渐回升,对外呈现复苏迹象。Dapp行业报告表明,2023 年 1 月的 NFT 交易量为 2022 年 6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投资者对 NFT 领域的热情似乎正在消退,由于对作品价格上涨和财务回报的关注明显减少,目前对艺术市场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区块链应用对艺术贸易及其他领域的影响中。去年,NFT 市场的下滑和崩溃正在促使投资者积极寻找其他相关领域,如 AI 生成的艺术品或近期被推上热潮的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

如今,加密货币迎来寒冬,比特币与以太坊下跌,但其它相关市场的表现相比以往得到提升,数字、电影和视频艺术的受欢迎程度大幅增加,2022年经销商销售额比去年增加4%。数字艺术正在逐渐为继续市场发展和适应时代做出调整和改变。
 

来自 DALL-E 2 的 AI 生成艺术 图源网络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