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模块三介绍:艺术品投资及市场运作
日期:2023-03-30 阅读:
分享:
导 言
在西方历史上,艺术品收藏作为历来资产配置以及家族财富传承的主要功能之一,其中涉及到的艺术品投资价值及其决定因素同样被广泛探讨。而根据胡润百富发布的《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特殊型”投资市场潜力无限,亟待发掘。目前,艺术品市场品类主要包含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等板块。作为艺术品市场的一部分,部分学者已经开始将具有资产属性的艺术品作为投资与艺术市场的关联,对艺术品投资的研究主要涵盖于艺术品价格指数以及艺术品投资的收益和回报率与其他资产的对比。中国自十八大以来,国家修订及出台了一系列文化政策和法规,税惠先行下的文物艺术品交易新机遇以及文化体制改革引发文化艺术品投资热潮。艺术品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与文化合力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艺术品定价机制
自艺术品成为市场商品后,人们在交易中不断探索其增值保值的金融能力。国外学者认为,艺术品是消费品,它提供的是精神美学的愉悦和拥有者社会地位的美誉,以及炫耀式消费带来的强烈的心理满足感。Mandel( 2009) 构建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框架显示,炫耀性消费的收益被积累成为“效用红利”,这解释了艺术品投资较低的回报率: 炫耀性消费越高,财务收益率越低,即,消费者可能因为艺术品在市场中具有的象征性、炫耀性、攀比性的消费特性而购买。这种现象加大了艺术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难度和复杂性。

通常艺术家个体的控制变量反映了每个艺术家的独特性和艺术家声誉,是艺术品最重要的定价因素。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库显示,艺术家是否离世的虚拟变量反映了艺术品的市场供给情况,艺术家离世将使得艺术品的供给中断,通常认为艺术家离世对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有正向影响。第二类影响艺术品的定价因素为其物理特征,例如尺寸、签名、著录、创作年代、类型、题材、质地等。在控制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尺寸越大的作品价格越高,但相对的,过大的尺寸可能对艺术品价格有负向影响。第三类变量是艺术品的交易特征虚拟变量,其中包括拍卖行、拍卖地点以及拍卖成交时间。拍卖行的作品价值挖掘能力、市场营销策略和客户资源对交易结果对艺术品定价有正相关的强大影响力。
 
投资价值和潜力
艺术品作为一种具有历史、文化、审美、学术和经济等多样化价值的新兴投资资产,与一般金融资产有截然不同的区别,其本身固有的审美价值,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弱化了艺术品在市场中的流动性,提高了投资价值,因此已然成为目前市场投资者稳定投资收益和规避市场风险的重要选项之一。相对的,艺术品在市场中同时存在资产非标准化,专业门槛高,信息透明度不高等特征。

此外,艺术品作为情感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充当着奢侈品的作用,曼德尔量化分析了艺术品的审美效用,认为艺术品较低的财务收益可以从艺术品的精神价值和功能层面得到大面积的补偿。显然尽管艺术品在艺术市场中缺乏统一的价值衡量标准的特征,然而随着目前社会人士财富积累和文化精神需求的上升,艺术品以其自身潜力优势逐渐引发高净值人群和企业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东西方艺术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与西方市场相比起步晚,但发展迅速,艺术品的收益率远高于西方市场。石阳和李曜( 2013) 曾根据重复交易数据计算出 2000 - 2011 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名义年化收益率约为 18. 7% ,与西方投资市场相比具有明显的溢价特征。与西方艺术品市场相比,中国艺术品市场主要存在四个显著特点,即艺术品的投资收益率优秀,石阳和李曜的研究表明,2000—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名义收益率每年约为18.7%,在15-25%的年平均水平中较高;艺术品的投资人群庞大;艺术品的资产属性不断强化,转手率高;艺术品金融产品创新活跃;艺术品市场规范逐步完善。

在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模块三:艺术品投资及市场运作中,将引领学员洞察中西方艺术市场的差别,阐述艺术市场的发展,变化与革新,寻求艺术品投资新的突破点,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艺术品投资,提高学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