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家族传承的必由之路,博物馆运营与基金会发展 | AIAF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模块五内容分享
日期:2023-03-03 阅读:
分享:

 
国际博物馆学委员扬·多拉卡在《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  馆定义浅谈》一文中认为“人类一直在收藏”, 这种“收藏天性”促使最初博物馆的形成。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艺术品财富管理》第六期课程已于2023年2月11-12日开启。常言道"盛世兴收藏",收藏是人类的天性,收藏热也是国泰民安的标志。作为今年第一个模块,学院顺应当前环境,首发第五模块:家族传承的必由之路:博物馆与基金会。中国蕴藏多而庞大的家族企业,家族传承如何在目前的税收政策下实现变得越来越重要,怎样实现价值传承和文化传承是其重点所在。本期课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范勇院长主讲,在艺app、云杪文化创始人及龙美术馆策展人谢晓冬先生、吴昌硕纪念馆馆长及画家吴越先生、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女士作为分享嘉宾参与。来自金融投资、材料科技、艺术品收藏、房地产等各界学员齐聚黄浦江畔,参加为期两天、结合实践与学术的课程和参访,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AIAF范勇院长正在讲解博物馆的定义

一. 国内外博物馆与基金会发展历史背景和未来发展可能性
课程撷取古今中外优秀人文经典,从纵深的角度解读了国内外博物馆与基金会发展历史背景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首先由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授课,从博物馆的定义、博物馆的发展简史、著名博物馆案例简析、中国民办博物馆的发展现状及前景、著名美术馆案例简析、基金会发展历程及案例简析的几个角度剖析当下产业生态,为两天的参访和课程奠定理论基础。主讲人范勇院长是AIAF的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硕士、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理事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特聘教授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客座教授,拥有十数年投行经历,曾为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工作。创办AIAF之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是《德勤艺术金融报告》、《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9)》、《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0)》撰稿人。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范勇院长

学院人性化地将模块设置为学术性的课程与体验式的美术馆参访融汇贯通,学员们在课堂也中踊跃积极地分享了对于世界博物馆的个人游历经验与对于博物馆的观点。在范勇院长的解说下,大家就古今中外博物馆的对比和藏品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AIAF学员正在认真思考国内博物馆的发展前景

“博物馆”来源于希腊语的“Mouseion”愿意为“缪斯的神庙”,由“Mousa”也就是“缪斯”发展而来。从词源学上讲,Museum由两部分组成:“缪斯 mousa➝musa➝muse” 与 “场所 ion➝um➝building”,指“缪斯的神庙”。根据1971年版的《牛津英文大字典》解释,这一词的含义是“缪斯的所在地”。法国学者G. 比代在《希腊语 - 拉丁语词典》中将博物馆一次解释为“供奉缪斯、从事研究之处所”。世界各国对“博物馆”的定义也在不断演化中,直到1974年6月,国际博物馆协会规定“博物馆是一个不追求营利的、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性机构。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作自己的基本职责,将艺术品公共展出,提供学习、教育、欣赏的机会。“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这一使命的表述萌发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经过20世纪60年代一系列的社会思潮,身处“焦虑时代,即身份普遍存在危机的时代”,“世界及博物馆寻找着生存模式”与此产生了。这明确了博物馆为“不追求营利”的机构性质。“非营利”使得博物馆的法律身份与经济属性得以明确,也表明了博物馆为人类遗产保护与共享机构的公益性。


格哈德·里希特《930-7条纹》
纸本数码印刷 铝塑板 2015年作
200.4 × 1101.1cm
龙美术馆收藏


大卫·霍克尼 《一张狮子图片》
布面丙烯 2017年作 
121.9x243.8cm
龙美术馆收藏

我国近代博物馆基本都是1870年以后诞生的。中国古代虽有丰富的皇室,雅士珍玩典藏以及悠久的古董、金石之学,但始终没有发展成为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机构。直到19世纪后半叶,随着西学东渐及洋务运动的兴起,中国才出现了近代意义上的博物馆。从1979年全国博物馆工作座谈会研究、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件定义来看看,在我国既强调了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教育的文化职能,同时强调了其作为党和国家宣传机构的宣传功能。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艺术走向市场”也在1992年拉开了序幕,一种集艺术家、画廊、拍卖行、艺博会、美术馆、基金会制度等各个环节为链条的艺术生态得以建立,民营(非国有)美术馆例如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宝龙美术馆、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和美术馆等机构也陆续出现。根据“十四五”《规划》文化产业 — 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意见”,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重点培育10-15家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


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二. 中国民营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实践与发展
随着范勇院长对博物馆及发展概况的深刻解说令学员们意犹未尽,在下午的龙美术馆实践探索中,学院有幸邀请到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策展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客座导师谢晓冬谢总作为分享嘉宾,通过直观的经验,为学员讲述龙美术馆多年来的运营之路,以及当下私人美术馆的运营和创新,并深度导览了由他策展的当代艺术特展和"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特展"。通过精彩绝伦的导览和沉浸式的叙述,让学员能够融汇理论与实践,以国内成功私人美术馆为案例,对运营与基金会发展有更全面的理解。


莫迪里阿尼 《宝丽特·茹丹肖像》
布面油画 1919年作
100.3 x 65.4cm
龙美术馆收藏


张晓刚 《血缘大家庭系列》
布面油画 1998年作
150x150cm
龙美术馆收藏


翠西·艾敏 《你是最后的大冒险》
霓虹灯 2014年作
74.5x188x5 cm
龙美术馆收藏


周春芽 《剪羊毛》
布面油画 1981年作
167.5x234cm
龙美术馆收藏

谢晓冬先生曾在拍卖行业深耕,主持策划多个有影响力的拍卖项目和展览,如过云楼藏书拍卖、南长街54号梁启超重要档案拍卖、成化斗彩鸡缸杯特展、康雍乾宫廷艺术大展、宋元书画私藏特展、御制唐卡暨永宣文物特展、胡适留学日记特展、梁缨个展、泰祥洲个展、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Collect+艺术周、云端博物馆周等。谢总熟悉国际性视野下现当代艺术品的收藏趋势、也具有中国古代书画艺术专业解读,与学员的讨论中体现了真知灼见,思想交融。龙美术馆内展品众多,其中不乏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艺术史研究价值的重量级作品,在购买时与目前市场价等对比下,也让学员了解到艺术的投资价值,令人收获颇丰。



石涛,《花卉册》,册页(十开)
纸本设色,37.5×25cm×10,清
龙美术馆(西岸馆)正在展出



王翚,《山水册》局部
纸本设色,1698年作
25.5×39cm×10,
龙美术馆(西岸馆)正在展出


在艺app创始人及策展人谢晓东先生与AIAF学员讨论收藏


在艺app创始人及策展人谢晓东先生与AIAF学员合影

三. 艺术晚宴“破冰”行动
在参访结束后,晚间学员们在海上著名藏家私人艺术会馆零距离鉴赏珍宝,学习中国明清古董收藏知识。期间,学员与藏家亦师亦友,对于各自的收藏习惯和藏品热烈发表相同或不同的观点探讨。以茶代酒,以"藏"会友。藏家热情介绍藏品故事,与学员亲如一家,之后受藏家款待享用了中式晚宴。
课程的第二天涵盖了中国传统古典作品赏析,通过一代宗师吴昌硕先生四代孙、馆长吴越先生的专业引导和精彩分享下参访了吴昌硕纪念馆。吴昌硕先生是中国近代诗、书、画、印的艺术大师,艺坛尊其为“四绝”画家、海上画派的领袖人物,是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同时他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教育家,教导与引领了刘海粟、梅兰芳、潘天寿等大师。


AIAF学员与藏家共同分享收藏心得,共进晚宴

纪念馆中展示了吴昌硕先生众多艺术作品,让我们通过了解吴昌硕大师及贯穿其家族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体悟人生,激励我们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而努力。其中 “春、夏、秋、冬” 图,展现了气势磅礴的大写意花卉之景,作品取自四季的桃花、荷花、蔷薇、天竺,也寓意四季花开、年年兴盛。在绘画功底方面蕴含了艺术家深厚的艺术造诣,许多作品结合书法与绘画技巧、篆刻与构图布局,充分展现了吴昌硕先生学贯四道。课程不仅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艺术品的审美价值,通过吴越馆长的介绍学习了吴昌硕精神和文化的家族传承,也在分析其作品经济价值的角度,带领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古典艺术作品的市场机制。



吴昌硕纪念馆馆长吴越先生向AIAF学员们讲解作品


吴昌硕纪念馆馆长与AIAF学员合影

四. 慈善信托助力基金会与博物馆创新发展
下午展开了基金会与慈善信托板块讲解,由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女士分享关于慈善信托专业前沿的知识,解读慈善信托在国内的高速增长和广泛应用。由于全球博物馆大多数依赖基金会组建运营,而国内发展仍处在探索阶段。这一课程借鉴探讨博物馆和基金会如何与慈善信托创新融合,结合参访民营美术馆运营的实践和国内外博物馆的发展史的课程内容,为学员之后应用到实践铺下了坚实详尽的基础。在我国,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机构。而艺术基金会就是以发展、推动艺术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质的艺术组织,它的重要作用是扶持和自主,其衡量一个项目的标准是可持续性,以及影响整个业态未来发展的潜力。随着人均财富持续增长,在未来将有巨大需求。之后蔡汝溶女士就慈善信托的定义、中国慈善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慈善信托和慈善金会的比较说明、慈善基金会的专项基金等知识重点与学员们展开了精彩的探讨。


上海国际信托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女士与学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国际信托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女士与AIAF学员合影

后续的时间里,首先在班主任和学员的共同发起下选举设立了第一个精品课程班委会,为同学们搭建人文艺术社区。由学员自发,营造课堂外的分享和学习氛围。之后,由范院长主持共同探讨的研讨会,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学员们分别从各自的行业体验、知识储备、个人经历分享对于模块主题、"收藏"概念等的理解,氛围浓郁,在意犹末尽中模块收官。

随着我国人均GDP的稳步增长,精神消费崛起推动着艺术品从商品化到资产化、金融化的发展。从资源性资产到不动产,再到艺术资产时代,纳入资产管理体系的艺术品财富已经与不动产等量齐观,高净值人群以及服务机构家族传承人,甚至每一个人都需要升维我们的艺术财富管理能力,只有靠知识和专业武装自己,打破僵局,获得趋势先机和价值收益。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精彩课程的呈现!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