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年度回顾 | 2022艺术市场概况
日期:2022-12-23 阅读:
分享:
2022艺术市场是低迷还是反弹
 
 
今年,大家的感觉都是疫情持续影响艺术收藏圈,购买力不足了,然而事实正相反。
 
市场反弹超越疫情前
 
2022年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国际跨境收藏交易市场已强劲复苏。2021年,总销售额达到651亿美元。全球艺术品和古董进口增长了41%,出口增长了38%,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同期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仅2022年上半年的艺术品支出几乎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全球艺术收藏市场迎来极强劲的一年。
2022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进口总量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支出水平全球最高
 
调研显示,所有市场的收藏支出都在增加。其中,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为2022年上半年支出水平最高的市场之一。在全球经济形势遇冷、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交易市场却“触底反弹”,这不得不说是中国乃至全球艺术收藏市场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的前兆。
2021年全球艺术市场份额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近年来,中国市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和澳门)一直是艺术品的净进口国,即进口超过出口。这不仅体现中国作为全球重要艺术品市场的地位,也表示,除了在本地销售的艺术品之外,中国还有强大的艺术品消费需求。艺术市场的成功不仅来自于健康的本地需求和足够的财富,同时也关乎进口以及展销吸引国际艺术品的能力,同时还需有有利的经济环境和必要的技能与服务作为支持。
 
谁在推动艺术收藏的复苏
 
在大众的普遍认知里,艺术市场的运行离不开有钱人的操作。但如何定义“有钱”?“高净值人群”这一概念可视作标准答案。虽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在财富榜的最顶端,许多高净值人士并没有受到经济压力的影响。《福布斯》对全球亿万富翁的年度汇编显示,在疫情期间,科技、电子商务和健康等行业蓬勃发展,亿万富翁财富大幅增加。从2021年3月到2022年3月,前十位亿万富翁的总财富增加了13%。
 

全球亿万富翁数量和财富变化(2008年3月—2022年3月变化图)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显示,66%的受访藏家将总资产(包括房地产和私人商业资产)的10%投入到艺术品中,而32%的收藏家投入超过总资产的30%,该比例与2021年持平。从2019年到2022年,不同代际的藏家购买作品数量均增加了一倍多,同时也表明疫情并未阻碍高净值藏家购藏作品。

面对经济上的波动和通货膨胀等情况,高净值藏家认为艺术是金融动荡时期相对安全的避风港或价值储存手段。全球艺术品市场行至半途的“复苏”又一次地向我们证明了它强大的韧性和自我恢复的生命力,也为此后的稳步增长奠定了信心。

收藏家在其整体财富组合中对艺术品的分配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三大国际拍卖行销售增长近四分之一
 
艺术市场在不同方面较2020年有所增长,被视为晴雨表的高端拍卖市场复苏最为显著,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全球总销售额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0%,也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长了7%)。说明了藏家在今年复杂的国际和经济形势下对艺术收藏品有着持续强劲的需求。

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2019—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额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美国艺术市场仍处领军地位

美国仍然是最大的单一艺术市场,其销售额相比2020年增长了三分之一,刚刚超过280亿美元。尽管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增长幅度更大,略高于三分之一,但其仍以134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二。英国市场增长了14%,达到113亿美元。


 

2021年全球艺术市场份额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线上消费保持强劲
 
尽管艺术经销商已经能够重新开放艺廊并参加艺博会,甚至拍卖行也恢复了以前的拍卖日程,但线上市场到2021年才开始扩张,较2020年增长7%至大约133亿美元。对于接受数字战略相对迟缓的艺术市场来说,线上销售现在已经占到了销售额的整整五分之一。即便这一数字比2020年的25%有所下降,但仍是2019年水平(9%)的两倍多。

受访藏家中2022年的购买渠道分析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Z世代”成为购藏主力军

Z世代,也称为“网生代”“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数媒土著”,通常是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比较大。

‘Z世代’高净值藏家在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购买作品的数量最多(2022年上半年购买了12件作品),从2022年全年的购买量(包括计划购买)来看,‘Z世代’藏家的平均收藏作品数量(22件)高于千禧一代(21件)、‘X世代’(20件)和婴儿潮一代(18件)。这表明“Z世代”成为购藏主力军,买家的更新换代对艺术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NFT艺术热情未褪但市场脱节

高净值藏家的艺术品偏好十分多元丰富,对数字艺术的兴趣增长十分显著。据统计,高净值藏家平均有近15%的藏品为数字艺术品,其中的9%是与NFT相关的艺术藏品。
 

然而,在高净值收藏者对NFT的追捧与传统艺术界对于出售此类作品的兴趣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脱节。
巴塞尔艺术展调查的高净值收藏家中,约有88%的人未来有兴趣购买NFT艺术品。但在艺术经销商中,几乎一半的人没有销售此类作品,而且也没有兴趣这样做,这表明他们更愿意看到其他人在NFT投资中获得回报。
 
虽然拍卖行通过NFT销售创造了引人注目的新闻头条,但佳士得和苏富比在2021年的NFT拍卖会销售总额 (分别为1.5亿美元和8000万美元,共计2.3亿美元)甚至还达不到同年三件高价传统艺术作品的总和(毕加索、巴斯奎特和波提切利的三件作品总计2.886亿美元)。


 
女性艺术热点将持续
 
收藏女性艺术品的数量增多。“尽管艺术家的性别比例仍然不平衡(58%为男性,42%为女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在藏品出现中的比例逐渐增加。从过去五年的报告来看,尽管每次调查的市场略有不同,但相比2018年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只占总藏品的33%,如今的调查数据表明有更多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可供藏家购藏,艺术市场的女性艺术家越来越被关注和受到重视。

女性艺术家作品被收藏的比例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可持续发展影响艺术生态
 
近几年,艺术行业的碳足迹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近期更是有多个环保组织试图用“毁坏”名画的方式,引起大家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同时,可持续发展和艺术市场的碳足迹也是高净值藏家最关心的四个议题之一。
 
愿意为购买艺术品的可持续选择支付溢价的受访收藏家的份额
来源:《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报告2022全球收藏调查》
 

越来越多藏家正在考虑更可持续的方案,98%的人愿意为购买艺术品的可持续选项支付5%的涨幅,在购买和运输艺术品时选择可持续的方案,使用对气候影响更小的运输和处理方式,即使这样的方案更昂贵。
 

大多数藏家认为,在未来两年内必须或将优先采用一系列具有可持续性的举措,包括但不限于:只使用数字版本而非印刷版本的图录、市场报告和其他预售信息(76%);购买以可持续方式制作的艺术品(76%);使用可重复利用或可回收的运输和包装产品(74%);减少或合并艺术品的运输(74%);抵消与艺术有关的旅行碳足迹(73%);专注通过更本地化的社群进行收藏和委约创作(73%);改变运输方式,如以海运或陆运替代空运(71%)。此外,74%的受访藏家表示他们计划减少去展览、艺博会和其他艺术活动的频率,以缓解购藏过程中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
 

此外,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也以可持续发展为创作题材。这都说明,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地介入到艺术市场中去。

 

由此可见,全球经济正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姿态准备迎接2022年的结束。经销商和拍卖行成功地适应了同时以线上和线下双行的模式进行销售和举办活动,同时高净值藏家的财富持续增加,有利于支撑高端市场的需求,毕竟保证对艺术品持续的需求和供应是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关键。网上销售快速增长是过去两年的重要调查发现之一,有利于提高销售并且持续地接触全球各地不断扩大的客户群,包括2021年的许多新晋藏家。

2022年即将走向尾声,虽然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疫情因素还有影响,但似乎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全球艺术收藏市场又一次地用强劲的复苏向我们证明了它强大的韧性和自我恢复的生命力。面对当下,我们应该更有信心和前行的勇气,迎接一个全面复苏的艺术收藏春天。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部分图文综合整理自互联网信息,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