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让家族财富与文化持续传承
日期:2023-02-02 阅读:
分享:
 
 

导 言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和股票一直以来是作为国家的经济支柱,但是随着2013年提出的“文化兴国,藏富于民”之后,艺术品金融逐渐成为我国第三大经济支柱。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介入艺术领域的金融机构随之迅速增加。乱世黄金,盛世收藏。金融资本进入艺术产业,将艺术品变成一种投资品,实现金融资本与收藏、艺术品投资的融合,艺术资源变为金融资产。

  随着财富管理业态的纵深发展,高净值家庭财富形态呈多元化发展,艺术品以其财富保值增值及特有文化、美学属性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形态。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关注和青睐优质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发展。

  花旗银行的报告称,新冠疫情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快速变化的催化剂。从2020年初到2021年年中,全球艺术品市场作为一种资产类别的回报率为28.2%,其中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指数上涨了41%。这一整体表现可与发达市场股票、新兴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的强劲回报相媲美。

  根据《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2021年报告,有61%的高净值投资者(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会配置超10%的资金在艺术品上。还有少数收藏家(28%)表示,艺术品收藏占其财富组合的30%以上。

  土地、黄金、艺术品被看作世界上最好的三种投资品。艺术品是带有文化温度的财富,文化是财富的源泉,没有先进文化的财富是无源之水。最好的财富传承还是精神和能力,真正的财富传承应超越财富概念而集才华、知识、信仰、经验和修养于一体。此外,文物艺术品作为一个国家的历史印记和文化资产,其稀缺性、独一无二性和无价性成为大众在资产配置、税收筹划和代际传承时的重要选择之一。


西方收藏大家族

  翻开史书,一部西方的艺术俨然就是一部西方赞助人的历史。尤其是自大航海时代以来,随着工商业的兴起、海上贸易的繁荣,在近世五六百年的历史中,诞生了一大批收藏艺术、赞助艺术的大家族,在他们的引领下,西方不断上演“艺术革命”,新锐艺术层出不穷。艺术生态也不断得到完善,并形成良性循环。

1、美第奇家族
  “文艺复兴的中心在意大利,意大利的中心在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的中心在美第奇家族”。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银行家,美第奇家族统治了佛罗伦萨400年之久。同时他们也是文艺复兴艺术家背后的赞助者,这些艺术家包括马萨乔、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除资助外,美第奇家族还收藏了大量的艺术品,包括佛罗伦萨乌斐济美术馆,也是这个家族的遗产。

2、古根海姆家族
  “我不是收藏家,我就是一座美术馆。”佩姬·古根海姆拥有丰富而传奇的人生。不过最令人赞叹不已的还是她的艺术收藏,她留给后人的收藏几乎涵盖了20世纪所有重要艺术流派及代表艺术家,她更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波洛克最早的推动者。
 

古根海姆博物馆
 
3、洛克菲勒家族
  洛克菲勒家族曾纵横商界、政界、慈善界和艺术界,拥有人类史上的首富、石油巨头、六代显赫等众多称号,令美国其他家族都望尘莫及。

   从小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和妻子艾比(Abby Greene Aldrich)开始收藏到现在,这个家族依旧低调,但他们的收藏事业依旧在继续着。家族六代收藏各种艺术品17万件,其中包括了油画、瓷器、家具在内的众多古董,收藏体量达千亿级别,堪称“世界第一收藏家族”。

  在热爱艺术的父母的熏陶下,小约翰的几个孩子都表现出了对艺术的浓厚兴趣。其中约翰·洛克菲勒三世将艺术收藏看作他心中第一重要的事情,家族传统的商业贸易反而常在他的生活核心之外。

  2018年5月,佳士得“佩吉及大卫 ‧ 洛克菲勒夫妇珍藏:十九及二十世纪”拍卖了其收藏的毕加索、马蒂斯、莫奈、乔治 · 修拉、西涅克、马奈、高更、柯罗等艺术大师44幅精品,吸引了全球藏家、艺术爱好者和慈善家的广泛关注。最终,拍品全部成交,总额高达6.461亿美元(约41亿人民币),而这些钱均捐给了慈善机构来延续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事业。

  约翰·洛克菲勒一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也是一位成功的父亲,他清楚地知道能带给孩子一生幸福的不是金钱,而是完整的人格、强大的内心、精神上的富足和良好的生活习性。他曾在给小约翰的信中写道:“经常受到大人物的熏陶,自会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准。”接受熏陶,艺术和艺术品无疑成了一个绝佳的选择。对艺术的热爱代代相传,支撑着洛克菲勒家族的收藏事业。

4、盖蒂家族
  艺术品投资作为家族财富传承在西方已有悠久的历史,不管是传统欧洲贵族皇室,或是大洋彼岸的北美新富家族,艺术金融投资已成为了传承世家精神、彰显社会影响力以及财富投资的一种重要方式。从家族传承的角度而言,艺术品的传承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传承,同时更是一种家族精神的传承。近代以来像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盖蒂家族、皮诺家族,都可以作为重要的案例。罗斯柴尔德家族将金融、红酒、艺术作为家族成员的从业方向,而从小约翰·洛克菲勒开始,家族对于艺术及其艺术赞助早已成为了脱离开具体的物质层面,逐渐上升到代代相传的家族精神以及社会影响力。
 
家族资产与文化的传承

  随着财富管理业态的纵深发展,高净值家庭财富形态呈多元化发展,艺术品以其财富保值增值及特有文化、美学属性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形态。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关注和青睐优质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发展。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孕育了艺术金融,而科技融 合建构了新的基础设施,催生了金融科技进步,金融科技的发展又推动了艺术金融新业态的发展。

一、艺术品财富有助于财富的保值、增值
  从家族传承的视角,由于家族财富与其他投资相比周期更长,而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财富形态,在长周期下的价值稳定,具保值功能;同时,随着艺术品与金融的连接性增强,艺术品的价值属性可以得到更好的体现。在不同时期的金融危机中,艺术品相较于股票或金融资产 等快捷投资产品,具抗通货膨胀的效能。从投资的角度,投资青年艺术家具成长性的艺术品是艺术品投资的一个热门倾向;随着年轻艺术家的成长,投资的艺术作品的增值空间较大。

二、多元形态配置,抗风险性更强
  在家族财富形态中,传统的现金资产、不动产、股权资产等常规财富形态以其常态化、基础化都已先期完成后,艺术品被更多的家族当作财富多元化的选择。与现金、金融资产、不动产相比,艺术品的流动性较弱,也非如股权资产的生产经营必须,因此艺术品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从而具较强的抗风险性。同时,家族全球资产配置中,艺术品根据其所处的国家、地区,因其特定的应税认定而被作为资产配置中税收筹划的安排,或被纳入海外信托架构满足家族财富规划需要。

三、艺术品成为家族文化元素和符号
  家族企业接班人培养始终是家族企业传承的难题和困扰。接班人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而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共同努力。云律师谈到,无论古今中外的案例,成功的家族虽然都有着不同的时代背景、发展历史和经历,但似乎背后都有着一种隐形的内核,是家族精神、家族文化、价值观;而失败的家族案例中,大多缺少了这种家族文化的精神内核。艺术品是家族文化的元素之一,是“家族文化建设的端口”,也是“家族财富接班人的突破口”。艺术品有助于家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从而潜移默化影响家族企业的文化传承和财富传承。正如收藏圈有一句这样的描述,“收藏是行善是积德,最终会有财富增长的福报。”
 
结语

  土地、黄金、艺术品被看作世界上最好的三种投资品。而艺术品是带有文化温度的财富,文化是财富的源泉,没有先进文化的财富是无源之水。最好的财富传承还是精神和能力,真正的财富传承应超越财富概念而集才华、知识、信仰、经验和修养于一体。此外,文物艺术品作为一个国家的历史印记和文化资产,其稀缺性、独一无二性和无价性成为大众在资产配置、税收筹划和代际传承时的重要选择之一。
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未来10年内,90后和0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届时我国将有数百万民营企业家对资产和企业进行交班,财富传承已经成为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让投资、财富、艺术品和家族传承相辅相成,使艺术品成为家族最优良的传承性财富。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