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 | 刘双舟教授:艺术品财富管理与传承之“道”与“术”
日期:2021-06-11 阅读:
分享:
5月29-30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第五期《艺术品财富管理》高管课程模块三:家族传承与艺术品财富管理圆满结束。

本期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主讲,刘教授结合法律知识与多年艺术市场实践经验,与学员全方位探讨艺术财富传承之发展脉络、策略模式与未来趋势,让大家更具前瞻性地洞察和提高在家族财富传承领域的管理能力。



01 家族财富的构成与风险

"有人把家族财富比作百年大树,一棵树能长多大,并不取决于树冠有多广、树干有多粗,而取决于看不见的树根根系有多发达、扎得有多深。"



刘双舟教授谈到,家族财富中的金融资本好比是树冠,枝繁叶茂象征家族财富数量庞大,树干分支越多则家族产业越多元化。看似是金融财富创造了更多的财富,而实际上,创造这一切财富的是看不见的树根,即家族的精神财富。家族的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就好比是树根,只有根系发达才能创造扎实、持久的繁荣。



如何判断家族资产结构是否合理,家族负债风险是否有效防范或规避,家族财富是否有效帮助家族成员成长,家族成员在成长过程中是否为家族创造更多财富?刘双舟教授向学员介绍了分析评估家族财富的家族资产负债表。

家族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包括长期风险、中期风险和短期风险。家族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是考虑家族所拥有的资产,减去各种风险对家族的影响后,对家族整体权益的衡量。如家族金融资本是否有所增长、家族凝聚力是否增强、家族成员幸福感是否提高等衡量因素。

刘双舟教授为学员讲授了如何通过家族资产负债表评估家族资产,从而在未来规划中加以优化,形成财富传承于家族、支撑家族发展、实现保值增值、并不断创造财富的良性循环系统。

02 艺术品财富传承的价值与意义

从家族传承的角度而言,艺术品的传承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传承,同时更是一种家族精神的传承。在西方可以看到像法国皇室、英国皇室是如何看待艺术品传承的,近代以来像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盖蒂家族、皮诺家族,都可以作为重要的案例。罗斯柴尔德家族将金融、红酒、艺术作为家族成员的从业方向,而从小约翰·洛克菲勒开始,家族对于艺术及其艺术赞助早已成为了脱离开具体的物质层面,逐渐上升到代代相传的家族精神以及社会影响力。

收藏文物艺术品成为很多富裕家族的必然,原因在于:

首先,文化艺术品收藏是传承家庭文脉的上佳选择。文物艺术品不仅可以赏心悦目,与心灵对话,而且其具有历史、文化和学术的传世价值,同时凝聚着父辈文化理念的价值取向。

其次,艺术品是高雅的身份名片。收藏艺术品象征着一个人的文化品味和社会地位,是进入高层次文化圈的通行证。

第三,艺术品具有较为安全的投资性质。艺术品的唯一性和垄断性增加了艺术品的价值,尤其是高端稀缺的艺术品精品,随着收入的增加和通货膨胀,需求会越来越大,其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大量的研究表明,由于艺术品资产与其他资产的收益率关联不大,所以艺术品特别适合做企业或家庭资产组合配置的选项。

第四,艺术品资产适合慈善和遗产传承安排。富人具有巨额的财富,其社会责任和未来家族的遗产安排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艺术品资产由于其隐蔽性和价格的难以确定性,成为富人在资产配置中税收筹划和代际传承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艺术品在家族财富管理中的意义,既要重视其物质性、资产性的特质,提升其在家族财富管理中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还要从家族传承的角度,深刻认识到艺术品的文化属性,去加强对它的精神性的挖掘与倡扬。

03 家族办公室:家族资产与家族精神的跨代传承



家族办公室 (Family Office) 最早起源于古罗马时期的大家族主管以及中世纪时期的大总管家。根据美国家族办公室协会 (Family Office Association) 的定义,家族办公室是“专为超级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帝国符合家族的长期目标,并使资产能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

现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出现于19世纪中叶,由金融专家、法律专家和财务专家等形成团队,为家族提供资产管理、遗产规划、日常财务、企业管理等。世界上首个家族办公室—— "Rockefeller Family & Associates" 由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于1882年建立,又被称为“5600房间”。这个机构可被看做整个家族运行的中枢。



家族办公室通过构建传承系统,维持家族基业代代相传、转变财产继承的传统模式;通过整体的规划、合理的法律架构和家族治理结构,使资产和精神双重核心价值都得以在家族成员中得以传承。

近年来,伴随着艺术精品的价格上涨,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将艺术精品作为文脉传承、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载体。而艺术收藏也是家族办公室为富豪传承财富的重要方式之一。

市场中艺术产业的快速增长对于资管行业来说是巨大的机遇。大量私人银行家、家族企业以及相关家族办公室涌入服务于高净值人群在艺术领域的各类需求。特别是在西方,更多私人银行业和家族办公室对于超高净值家族的份额抢夺主要集中在艺术品收藏方面。

数据表明,全球家族办公室在艺术品上的直接投资比例在持续增加。德勒发布的2017艺术金融报告中显示,全球艺术品中蕴含的财富在2016年大概为1.6万亿美金,预计到2026年将会达到2.7万亿美金。

纵观欧美家族办公室的业务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它源自于海外家族世代艺术文脉传承的基因和整体家族办公室服务体系的发达。

比起欧美,亚洲家族办公室的发展尚处于初生阶段,但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亚洲亿万富翁人数近年持续增加,使亚洲“家族办公室”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加。2017年“家族办公室”的数量是十年前的10倍。


而在我国,家族办公室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前景巨大。这些问题主要为:
一、企业资产与家族资产混淆,以至于家族办公室缺乏顶层设计;
二、不少办公室沦为金融机构增长销售业绩的新机构,缺乏对家族的了解,难以把握客户的风险偏好;
三、一些家族办公室的盈利模式存在利益冲突;
四、缺乏专业人才。目前从业人员大多来自法律、投资、会计领域,缺乏专业经验和成功案例。

面对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以及财富生态系统日益复杂,国内家族企业都需要应对挑战,包括继任、治理、对于商业战略的代际分歧、建立家族职业精神、传承家族文化和价值观等,这些正是家族办公室的职能要求。

04 家族办公室艺术品管理:模式与案例


研究数据表明,家族办公室有如下几个趋势:
1. 欧美市场家族办公室出现操盘艺术资产的倾向;
2. 家族办公室艺术品资产配置的空间非常大;
3. 家族办公室越来越倾向于直接投资艺术品基金;
4. 遗产规划成为家族办公室关注的主要服务;
5. 艺术品财富管理中最重要的角色是律师与会计师;
6. 家族艺术品与遗嘱慈善的结合紧密。

刘双舟教授以丰富的国内外案例,详细阐述了家族办公室艺术品管理的四种模式: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遗产)、慈善捐赠,以及艺术品遗产规划。

国内外艺术品基金比较分析


艺术品基金是人们将艺术品视为一种另类投资对象并将艺术品与金融市场联系在一起之后才产生的一种现象。我国的艺术品基金与欧美国家的艺术品基金在原理及运营模式上基本是一致的,但是由于发生和发展环境的不同,在很多方面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别:

首先,设置艺术品基金的目的不同:我国的艺术品基金主要是将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的金融产品,其主要功能是获取经济利益;而在西方,艺术品投资通常被当做资产配置的一个选项,用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来分散资产风险。艺术资本与其他金融产品的关联度不大,其主要目的在于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据统计,西方发达国家把艺术品当成资产配置选项的部分几乎达到了22%,其规模是非常大的。

其次,艺术品基金的周期不同:我国艺术品基金周期多为5年以内的短期投资,而欧美的艺术品基金更多地倾向于长期投资,期限通常为10年以上,比如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期限即为25年。艺术品需要长期投资,这是艺术品本身的特性所决定,期限太短会加重投机倾向。

第三,参与主体不同: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参与主体,除了要熟悉金融市场和投资知识外,还需要熟悉艺术品特性和艺术市场的规律。理想的艺术品投资基金经理不仅需要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还要对艺术品及其市场的态势有深刻理解与前瞻性判断。同时,还需要与金融界、艺术界、收藏界有更广泛的接触,能获得银行、保险公司等的支持。

欧美国家艺术投资基金多是由懂行的专家顾问团来运作的,而我国的艺术品基金大多是由金融机构或金融人士来负责的,这样会增大艺术品投资基金的风险。

第四,我国的艺术品基金实践远远走在了艺术品金融理论的前面,与欧美相比,目前还缺乏成熟的艺术金融理论的指导,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最后,我国的艺术品基金还面临鉴定和评估等难题,这些问题在欧美艺术品市场虽然也存在,但是其影响相对较小。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