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嘉德秋拍主打学术牌,40年中国当代艺术三场连拍成绩出炉
日期:2023-03-07 阅读:
分享:
编者按:一般来说,当大家谈艺术的时候,往往喜欢从美学的角度去谈。而对于当代艺术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与时代背景下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密不可分。1978年也是中国改革开发之年,通常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的起点,至今中国当代艺术史已有40年的发展历程。无论当代艺术的形式如何变换、媒介如何突破,梳理当代艺术史总是离不开艺术品本身的质量。这无疑关系着当代艺术作品产生的时代和直击的社会语境问题,而并非单单从审美的角度出发。

在中国当代艺术已经走过四十年的今天,中国嘉德秋季拍卖在中国当代艺术板块专场设置中延伸出“学术性”的视角和维度。2021中国嘉德北京秋拍第一天拍卖首当其冲的是其现当代艺术板块,创新性推出“全景再现中国当代艺术40年之宏大图景”的概念,是艺术圈特别关注的焦点。本次分别开设「当代艺术夜场(一)」、「当代艺术夜场(二)」、「当代艺术」三个专场,深度挖掘、积极梳理中国当代艺术这四十年的艺术品的学术价值,做到以学术引领市场,持续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良性发展。
 

01.
当代艺术成交价格TOP10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决定把国家发展的重点从社会主要阶级斗争转移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革”彻底结束后,卢新华的小说《伤痕》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讲述了因为“文革”给家庭带来的不可磨灭的创伤,引发了社会大众巨大反响和强烈共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美术界掀起“伤痕美术”,是中国当代艺术起点的象征性标志。

艺术家何多苓从1982年创作的成名作《春风已经苏醒》,到今天将近40年的时间一直保持创作的生命力。 中国嘉德此次推出何多苓的《穿黑衣的张小薇》领衔当代艺术晚拍,该 创作于90年代,展现了独特的艺术特征,最终以172.5万成交。


▲ 何多苓《春风已经苏醒》,1982年作


何多苓(b.1948)|穿黑衣的张小薇
1992年作| 布面 油画
109×93 cm
估价:120万-220万元
成交价:172.5万元

在“伤痕艺术”的艺术潮流之外,相比于讨论社会政治问题,如周春芽与陈丹青的此类艺术家他们却集中于绘画元素和表达形式。

中国嘉德当代艺术成交价格前10中有8件作品来自率先举槌的“当代艺术夜场(一)”,其中全场最佳高价由周春芽《青石图》摘得,在5个电话委托的竞争中,最终以1650万元落槌,加佣金1897.5万元成交。

“山石”系列的创作自周春芽1989年德国留学回国开始创作,从中国传统书画和“石头”这个主题来展现东方神韵,“山石”系列一直持续至2004年。市场上,周春芽宏幅巨制《山石与烟云》在去年嘉德秋拍“当代艺术夜场(一)”同样成为该场最高价,成交价4370万。而《青石图》作为周春芽90 年代早期“山石”系列中的精品,为本轮嘉德两个夜场中的最高价作品。



▲ 上:周春芽《青石图》,1992年作,150x120cm,成交价1897.5万,2021年嘉德北京当代艺术夜场(一),图片:中国嘉德
下:周春芽《山石与烟云》,2003年作,360x220cm,成交价4370万,2020年嘉德北京当代艺术夜场(一),图片:中国嘉德


艺术家陈丹青凭着今年保利北京春拍的“现当代艺术夜场”上拍的《西藏组画·牧羊人》,成功跻身中国当代艺术亿元俱乐部。“西藏组画”系列在市场上备受欢迎的同时,其他系列还在经受市场的长期考验。

本场上拍的陈丹青《书帖丛林之一》创作于2015年,属“画 册、书帖并置”系列,估价800万-1200万元。这件大作品当晚以680万起拍,最终以含佣金920万成交,刷新该系列拍卖记录。
 


▲ 上:陈丹青《书帖丛林之一(五联画)》,1953年作,101.5×76 cm.×5,成交价920万,2021年嘉德北京当代艺术夜场(一),图片:中国嘉德
下:陈丹青《西藏组画·牧羊人》,1980年作,78.6 x 52.3cm,成交价1.61亿,保利北京春季拍卖现当代艺术夜场,图片:保利北京


 
“我的大部分作品都跟童话无关。我包装了一层糖衣, 也许里面是颗药。”
—— 刘野


嘉德“当代艺术夜场(一)”成交第二名为刘野《教皇拯救了一只小猪》。这件的作品估价1300万-1800万,是嘉德两个夜场中估价最高的作品。该作经过短暂的拉锯战,最终以以1500万落槌,加佣金1725万成交。《教皇拯救了一只小猪》采用教皇和小猪的组合,用诙谐童趣的画面,直击社会生活的核心问题。继张晓刚、岳敏君、方力钧、王广义四人组成的中国当代艺术“F4”,刘野作为与曾梵志、刘小东、刘炜并列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新F4之一,市场热度不断攀升。这件也是至今唯一以天主教为主题而创作的作品。该作创作于2001年,也是刘野艺术品高价拍卖记录的集中创作时间。

TOP 1

周春芽(b.1955)
《青石图》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780万-980万元
成交价:1897.5万元

TOP 2

刘野(b.1964)
《教皇拯救了一只小猪》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1300万-1800万元
成交价:1725万

TOP 3

陈丹青(b.1953)
《书帖丛林之一(五联画)》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800万-1200万元
成交价:920万元

TOP 4

贾蔼力(b.1979)
《福岛》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660万-860万元
成交价:759万元

TOP 5

刘小东(b.1963)
《午后》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220万-320万
成交价:552万元

TOP 6

周春芽(b.1955)
《梦幻》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220万-320万元
成交价:460万元

TOP 7

王音(b.1964)
《藏族舞》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300万-350万元
成交价:460万元

TOP 8

丁乙(b.1962)
《十示 2002-2(双联画)》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250万-350万元
成交价:437万元

TOP 9

曾梵志(b.1964)
《飞》
估价:280万-380万元
当代艺术夜场(一)
成交价:322万元

TOP 10

丁方
《伟大的风景—悲风》
估价:250万-350万元
当代艺术夜场(一)
成交价:287万元

贾蔼力作为引人注目的“70后”年轻艺术家,他的作品冷静疏离、充满历史时代纪录片色彩。2017年被国际艺术画廊高古轩代理,频频在市场上刷新拍卖记录的贾蔼力,此次有一件代表作《福岛》现身拍场。此件作品以580万起拍,最后以低估价660万落槌,含佣金759万元成交。


▲ 艺术家贾蔼力肖像,图片来源:艺术家与中国嘉德

作为当代艺术夜场(二)专场封面作品,王音《藏族舞》不仅刷新艺术家拍卖最高记录,也位于嘉德当代艺术拍卖中成交价第七名。艺术家王音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该作是以少数民族为题材的系列创作,在二级市场十分罕见。该巨作当晚以220万起拍,最终以超估值400万落槌,含佣金460万元成交。

 
02.
当代艺术重要作品流拍

梳理中国当代艺术40年,“85美术新潮”是绕不开的艺术家之一。1985年左右,当代艺术在全国艺术界掀起了一轮“西学东渐”和五四运动的延续,并形成了“85美术新潮”这一场风起云涌的艺术运动,被视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新坐标。自刘小东为首的“新生代”艺术家之后,涌现“玩世现实主义”、“政治波普”等艺术思潮。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了刘小东首次个人画展和“女画家的世界”画展,以及1991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的“新生代艺术展”使得“新生代”艺术家进入大众视野,开启了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新时代。

中国嘉德此次推出两件刘小东的作品。《午后》正是创作于1990年的重要作品,在刘小东的创作中,以轻松独特的艺术语言展现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民的现实生活状态,当晚以220万-320万估值叫价,最终以加佣金552万元成交。

另一幅早期代表性的作品《走神儿》创作于1995年,画面描绘了一对情侣在午后走神儿的场景,充斥着无聊和生活气息,当晚不足竞价。


周春芽(b.1955)
《黑根一家行走(双联画)》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780万-980万元
流拍


黄宇兴(b.1975)
《幼树》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450万-550万元
流拍


王广义(b.1957)
《后古典-日出东方》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180万-280万元
流拍


刘小东(b.1963)
《走神》
当代艺术夜场(一)
估价:120万-220万元
流拍


黄宇兴(b.1975)
《视觉与成长(三联画)》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150万-180万元
流拍


刘韡(b.1972)
《异域》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120万-150万元
成交价:流拍


黄宇兴(b.1975)
《找自己》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100万-150万元
流拍


岳敏君(b.1962)
《马拉之死》
当代艺术
估价:80万-120万元
流拍


袁远(b.1973)
《红门》
估价:60万-80万元
当代艺术夜场(二)
流拍


张晓刚(b.1958)
《无题》
估价:60万-80万元
当代艺术
流拍

玩世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有岳敏君、刘炜、方力钧等,以及政治波普的代表人物王广义在中国当代艺术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但当晚拍卖结果多以低估值成交或最终流拍。
 
“我称1988、1989年后出现,并以北京为主要聚焦点的新现实主义潮流为玩世现实主义,玩世与英文cynical同义,取其讥诮的,冷嘲的,冷眼看待现实和人生的含义。它是具有反叛80年代现代主义思潮的新的文化倾向。”
——栗宪庭

方力钧(b.1963)|《1996》
 1996作|木刻 版画
260×363 cm 
估价:50万-80万元
成交价:55.2万元


刘炜(b.1965)|《狗 No.2》
 1999作|布面 油画
80.2×60.2cm 
估价:150万-250万元
成交价:172.5万元

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化与市场化给中国当代艺术界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在表达上更加“个人主义”。如嘉德此次带来黄宇兴的作品,不断探索多元视觉语言,展现奇幻抽象的当下风景。黄宇兴的高价作品均在近两三年成交,多在国际市场和香港市场连连出现高价。今年秋拍嘉德推出三件精品,其中《幼树》是艺术家广受欢迎的“树丛”系列且尺幅巨大,在市场上难得一见,但是当晚却遗憾流拍。

黄宇兴《视觉与成长(三联画)》曾于中国嘉德2016年春季拍卖会上拍,当时估价50-80万,含佣金成交价103.5万。时隔5年,该三联画重新上拍,估值重新调整至150万-180万,结果遭遇二度流拍。

最后一巨幅画作《找自己》同样不足竞价,最终三件作品一同流拍,引起各界关注。

 
03.
当代艺术超估值成交
一级市场开始领跑

相比于疫情之后,艺术品二级市场的进入新常态、拍卖成交增幅下降,2021年艺术品一级市场十分活跃,尤其是在刚刚落幕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与ART021艺博会市场交易持续活跃,自第一届艺博会开展以来成交量增长持续领跑。(推荐阅读:两大艺博会狂欢与破圈的背后,我们还应该看到什么?)在嘉德此次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中国当代艺术名单进行整合的同时,也可以看到新星艺术家在市场上的高流通和升值空间。


李继开(b.1975)
《在高处》
当代艺术
估价:1万-3万元
成交价:86.25万元
↑331% est


宋易格(b.1980)
《印二》
当代艺术
估价:1万-3万元
成交价:80.5万
↑303% est


陈可(b.1978)
《星座》
当代艺术
估价:5万-8万元
成交价:25.3万元
↑289% est


欧阳春(b.1974)
《金冠与银冠(双联画)》
当代艺术夜场(二)
估价:60万-80万元
成交价:218.5万元
↑212% est


徐震(b.1977)
《天下》
当代艺术
估价:15万-25万
成交价:59.8万元
↑199% est


欧阳春(b.1974)
《灯蛾》
当代艺术
估价:12万-18万元
成交价:43.7万元
↑191% est


李继开(b.1975)
《在高处》
当代艺术
估价:4万-6万元
成交价:11.5万元
↑130% est


黄宇兴(b.1975)
《静物》
当代艺术
估价:8万-12万元
成交价:25.3万元
↑153% est


尹朝阳(b.1970)
《火树》
估价:35万-55万元
当代艺术
成交价:97.75万元
↑117% est


尹朝阳(b.1970)
《神话》
估价:35万-50万元
当代艺术
成交价:86.25万元
↑116% est

“80后”年轻艺术家孙逊《时间公园-12》创作于2014年,同年艺术家在美国游历中获得创作灵感并在纽约肖恩·凯利画廊举办了重要个人展览“时间公园”,此次上拍的作品则是该系列的核心作品,以此来探讨历史的真实性和界限。而今年刚落下帷幕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香格纳画廊为艺术家孙逊单独设立个展,其中展示长达十年的《旅行绘画 Sky Studio》艺术项目,包括在世界各地旅行时创作而成的作品,极富个人特色的创作方式,引得新老藏家的关注。


孙逊(b.1980)|《时间公园-12》
 2014作|相纸 裱于铝板 丙烯
150×249.8 cm 
估价:28万-28万元
成交价:32.2万元

作为“70后”备受关注的女性艺术家,宋琨的创作多以人物形象为题材,而此次上拍作品《海》是一幅巨幅的风景作品,画面充满灵性,魔幻的气息末世感。


宋琨(b.197)|《海》
 2013作|布面 油画
180×235cm 
估价:60万-80万元
成交价:74.75万元

尹朝阳作为中国“70后”最杰出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在2010年后隐世十多年,创作风格从人物转向山水创作。专场上的这件《广场》是尹朝阳前期代表性系列作品之一,当晚以超估值138万元成交。而在本届西岸艺博会上由玉兰堂画廊展出的系列作品则是艺术家致敬梵高的最新系列作品,也是艺术家现阶段的自我宣示。


尹朝阳(b.1970)|《广场》
 2005作|布面 油画
180×250cm 
估价:60万-80万元
成交价:138万元

在西岸艺博会上厉薇阁画廊带来该画廊全球独家代理艺术家屠宏涛的一系列新作,VIP当天全部售罄。此次当代艺术拍场上,艺术家屠宏涛共有5件作品上拍,两件超估值成交、两件估值内成交、一件流拍。


屠宏涛(b.1976)|《寂静林》
 2007作|布面 油画
180.5×230.5cm 
估价:90万-150万元
成交价:109.2万元


闫博(b.1970)|《无题》
 2019作| 板上 综合材料
260×255×15 cm.
估价:35万-45万元
成交价:40.25万元

从专场拍卖成绩来看,「当代艺术夜场(一)」总成交7495.7万元,成交率70%,「当代艺术夜场(二)」总成交4900.15万元,成交率75%,共诞生两件千万级拍品。

中国嘉德作为内地拍卖公司的风向标,自1995年设立「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一直延续至2014年。自2015年,分设「二十世纪艺术」和「当代艺术」,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专场。现如今,以“全景再现中国当代艺术40年之宏大图景”为主线,深度梳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此创新战略是否能助推嘉德在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还需时间的检验。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