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斩获15亿港元!香港佳士得第二轮拍卖巨匠云集,“70”后黄宇兴 6483万港元大幅刷新个人纪录
日期:2023-03-07 阅读:
分享:

佳士得香港现场  

编者按:随着2021年香港秋拍第二轮在佳士得开场,佳士得香港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在12月1日如期举槌,“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艺行者” 与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两场拍卖共上拍75件作品,72件拍品顺利,连同佣金计算在内取得14.9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位列佳士得香港夜间拍卖史上成交总额第二。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艺行者”共上拍19件作品,诞生2件亿元作品,9件千万级作品,约83%的作品超平均估值成交,成交率94.7%,共斩获5.98亿港元!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共上拍57件作品,洛伊·霍洛韦尔《终点》临阵撤拍,诞生1件亿元作品,22件千万级作品,约74%的作品超平均估值成交,成交率96.6%,取得8.96亿港元的佳绩!
 

东西方融会贯通的“艺行者”
游走于抽象与具象之间

全场最高价为“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艺行者”中的杰哈德·李希特与“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 晚间拍卖”的巴斯奇亚。率先举槌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艺行者”中全场最高价为封面明星拍品杰哈德·李希特《抽象画747-1》,以1亿港元起拍,在短暂的电话竞争中,最终以加佣金1.4亿港元成交,杰哈德·李希特再次稳坐亿元俱乐部之位。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747-1》
1991年作|油彩 画布
200 x 200 cm
估价:1.28亿-1.66亿港元
成交价:1.4亿港元 

在19件拍品中仅3件拍品在估值内成交,其中除却最高价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747-1》,常玉与赵无极之作均以低估值最终成交。常玉《红色背景的百合花》成为该专场成交第二位,也跻身常玉个人拍卖成交价前15名。虽常玉几乎每一季皆能在亚洲市场上破亿成交,但此件作品今晚未及估价便以以8500万落槌,以加佣金1亿港元成交,远低于估价。

赵无极《花》距上一次释出已有22年,当晚竞价停滞后便于最低估价落槌,连佣成交价为1945万港元。


常玉|《红色背景的百合花》
1940年代作|油彩 纤维板
91 x 50 cm
估价:1亿-1.5亿港元
成交价:1亿港元


赵无极|《花》
1955年作|油彩 画布
55 x 46 cm
估价:1500万 - 2500万港元
成交价:1945万港元

在“艺行者”专场现场气氛一片火热之中,仅备受瞩目的朱德群《炽热的爱》现场竞价不足,最终流拍收场。朱德群与赵无极、吴冠中、吴大羽皆为留法华人艺术家,在苏富比、佳士得拍卖专场为基本牌。虽朱德群市场纪录不及赵无极与吴冠中,但去年也已突破亿元大关。
 

朱德群|《炽热的爱》
1978 至 1979 年作|油彩 画布
195 x 130 cm
估价:2800万 - 4000万港元
流拍

亚德里安·格尼《75岁的查尔斯·达尔文》摘得“艺行者”专场的成交第四名,也是“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的成交第十名。 竞投发生在两个现场电话委托之间,最后以高估值4800万落槌,加佣金5785万港元顺利成交。
 

亚德里安·格尼|《75岁的查尔斯·达尔文》
2014年作|油彩画布
200x270cm
估价:3200万 - 4800万港元
成交价:5785万港元

「霓虹的色调象征我们这一代。它耀目的光彩,无可匹敌:它蕴含著一种奇特的力量,好比抑压良久的潜能,向外喷发的瞬间。」
——黄宇兴

相较于黄宇兴的三幅作品在北京嘉德当代艺术专场的三连失利(推荐阅读:嘉德秋拍主打学术牌,40年中国当代艺术三场连拍成绩出炉),黄宇兴创作于2019年的《七宝松图》,估价280万-480万港元,经过激烈的场内角逐,最终以5400万落槌,加佣金6483万港币成交,溢价1600%!这不仅打破了今年春季拍卖中佳士得香港以925港币保持纪录的《黄河入海口旁的新兴城市》,也大幅度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 黄宇兴《黄河入海口旁的新兴城市》,2021年佳士得香港,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黄宇兴|《七宝松图》
 2019作|压克力 画布
整体:200 x 696.5 cm (7) 
单幅:200 x 99.5 cm
估价:280万-480万港元
成交价:6483万元

不仅中国当代年轻艺术家成交价大幅增值,作为整场拍卖的一号拍品也是全场焦点拍品的是西方当代艺术家莎拉·休斯《这不是我的丛林,我仅仅栖息于此》也远超预期。这位女性艺术家不仅在一级市场上炙手可热,二级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拍卖一开始便吸引来自纽约、伦敦与香港多位买家竞标,最终以远超估值780万落槌,含佣金985万港元顺利成交。


莎拉·休斯|《这不是我的丛林,我仅仅栖息于此》
 2017作|油彩 压克力 染料画布
172.7 x 152.4 cm 
估价:150万-250万元
成交价:985万元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艺行者”是佳士得香港本季特别策划的拍卖专场,将东西方艺术臻品先试先行,同台共演。事实证明,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全场拍卖成交价前十位中有5件来自“艺行者”(艺术家:格哈德、常玉、黄宇兴、艾德里安·格尼、曾梵志);超估值成交前十位中有4件也同样出自“艺行者”(艺术家:黄宇兴、格哈德、莎拉·休斯、乔治·马修)。

但有趣的是,在佳士得推出“艺行者”特别策划专场后,香港苏富比紧跟推出现代艺术特别企划专场拍卖「现代纪」于12月14日首次亮相。可见,两大国际拍卖巨头在市场策略上的暗流涌动。虽然此专场中拍品本身在质量上不及苏富比设立的其他现当代专场,但在策展概念上足以分流佳士得“艺行者”对藏家的注意力。

 
长达五个半小时
引全球多地藏家激烈竞投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艺行者”火热买气下,随即拉开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的帷幕,由巴斯奇亚创作于1982年的《Donut 复仇》领衔。1982年是巴斯奇亚转型创作之年,也是市场上高价拍卖纪录集中的一年。当晚该作由佳士得亚洲二十一世纪以及当代艺术部主席张丁元举牌【8454】号斩获,最终以1.4亿元落槌、加佣金1.63亿港元成交。不仅一举成为该场最高价作品,也成为当晚75件作品中成交价榜首。(推荐阅读:被周董喜爱的传奇艺术家,节后拍卖或再创新高)

尚·米榭·巴斯奇亚|《Donut 复仇》
1982年作|压克力 彩色油画棒 彩色蜡笔 纸本 拼贴于画布
243.2 x 182.2 cm
估价:港元 1.4亿 - 1.9亿港元
成交价:2800.5万港元

草间弥生以次共上拍三件作品,皆表现亮眼。《南瓜 (Lpasg)》以5200万落槌,加佣金6254万港元的成交价,位居整场拍卖结果的第五名,也再度刷新「南瓜系列」最高拍卖纪录。



草间弥生|《南瓜(Lpasg)》
2013年作|压克力 画布
 130.3x130.3cm
估价:4500万 - 6500万港元
成交价:6254万港元

另一件「南瓜系列」的作品是草间弥生创作于2017的雕塑,最终远超预期,成交价达5545万港元,跻身全场拍卖成交第七位。《INFINITY-NETS [OTWHON]》则是草间弥生另一受追捧的「无线网系列」,也是目前占据大部分艺术家最高价拍卖纪录的创作系列。



上:草间弥生  《南瓜》2017年,雕塑 玻璃纤维,估价:2800万-3800万,成交价5545万港元
下:草间弥生《INFINITY-NETS [OTWHON]》2014年,压克力画布,估价:1400万-2200万,成交价1945万港元

再度刷新拍卖纪录的艺术家,除草间弥生和黄宇兴,还包括了阿莫奥克·博福 ,叶凌瀚 ,弗朗索瓦丝·吉洛,张荔英,贝尔纳·布菲和宋琨。其中宋琨作为海内外艺术市场热度不断的“70后”女性艺术家,其代表作《瑞兽园》以19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237.5万港元成交,超平均估值216.7%,打破今年春拍保利北京“中国新绘画”专场拍卖中《泛灵净界-净土风景(双联画) 》创下184万人民币的拍卖纪录。


▲ 宋琨《泛灵净界-净土风景(双联画) 》,2021年保利北京,图片:利北京


宋琨 |瑞兽园
2014作|油彩 画布
140 x 180 cm
估价:60万-90万港元
成交价:237.5万港元

现场买气火爆
流拍、撤拍、低价尤为明显

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坚力量的“70后”刘韡,在佳士得香港晚拍上带来的《大竹子2号》却遇冷,成为晚间拍卖专场上为数不多流拍的作品。在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场上,刘韡自2006开始创作的「紫气系列」一直受到高度追捧,藏家日益壮大和广阔。艺术家精炼的抽象语言和不断探索城市景观的艺术创作过程中,竹子也是常出现的意象。



刘韡|《大竹子2号》
2018年作|油彩画布
220x220cm
估价:180万 - 250万港元
流拍

新兴女性艺术家洛伊・霍洛韦尔原本共两件作品上拍,但其中一件《终点》临阵撤拍。而另一件探究身体隐喻的作品《舔舐》当晚顺利拍出,以预估价1000 -1500万港元,最终含佣金1465万港元成交。


洛伊·霍洛韦尔|《舔舐》
2018年作|压克力 漆 油彩 锯粉 高密度泡沫 麻布
121.9x91.4cm
估价:1000万 - 1500万港元
成交价:1465万港元


洛伊·霍洛韦尔|《终点》
2018年作|压克力 油彩 高密度泡沫 裱于木板
 121.9 x 91.4 x 8.3 cm
估价:680万 - 880万港元
撤拍


一直是市场宠儿的波普艺术家罗伊·李奇登斯坦,本场上拍的作品《景中人》反响不如被人熟知的漫画风格,遭遇流拍。
 

罗伊·李奇登斯坦|《景中人》
1985年作|油彩 玛格纳涂料 画布
274.3x366.1cm
估价:5200万 - 7200万港元
流拍

乔治·康多的名字和其“突变的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持续不断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无论是在中国内地举办的亚洲最大规模个展,还是本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与ART021艺博会上上频频露出却已售而空的画廊展位,在拍卖市场也屡屡创造高价神话。在今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他的一件作品《防空》以2185万港币成交,另一件作品《黑红对角肖像》以1285万港元成交,两件作品均低于估值落槌,最终以较低估值成交,拍卖结果远不达预期。
 

乔治·康多|《防空》
2015年作|炭条 压克力 粉彩 麻布
133.3x110.5cm
估价:2000万 - 2800万港元
成交价:2185万港元


乔治·康多|《黑红对角肖像》
2016年作|压克力 油画棒 画布213x208.6cm
估价:1200万 - 1800万港元
成交价:1285万港元
 

其他重要成交作品
 

曾梵志|《江山如此多娇之二》
2010年作|油彩 画布(三联作)
整体:250 x 1050 cm.;各:250 x 350 cm.
估价:1000万 - 2000万港元
成交价:3985万元港元


艾芙瑞·辛格 |无题 (星期二)
2017作|压克力 画布 木板 
5.9 x 241.9 cm
估价:1600万 - 2600万港元
成交价:3505万港元


乔治·马修|《告别自负》
1989年作|压克力 画布
97x130cm
估价:80万 - 120万港元
成交价:350万万港元


王俊杰 |黄砖路
 2018作|油彩 画布 
102.2 x 76.6 cm
估价:1200万 -1800万港元
成交价:2905万港元


巴勃罗·毕加索|《男子半身像》
1969年作|油彩 纸板
96.5x65cm
估价:1200万 - 1800万港元
成交价:2425万港元


戴娜·舒茨|《心如止水》
2004年作|油彩 画布
153x167.5cm
估价:400万- 600万港元
成交价:1825万港元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