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ART021迎来史上最大规模,95后新藏家如何点评?
日期:2023-03-06 阅读:
分享:

第九届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  图片致谢 2021 ART021


ART021没有把艺术局限在行业之内,他们擅长发挥艺术作品以及艺术家的最大商业价值,同时,更擅长将商业艺术化。


在上海的严格的疫情放控政策下,第九届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不仅如期举办,展商规模还达到历年之最。新增43家参展机构中,珠宝、潮玩、当代设计表现突出,有效引入新客户入场。艺术珠宝在此次博览会形成新的门类,设计画廊逐步壮大;不仅有后疫情时代新建立的潮流画廊,国际大画廊也带来顶级潮流艺术家作品。

 






1.
珠宝


CINDY CHAO


虽然本次ART021没有专门的珠宝单元,但珠宝品牌几乎贯穿展场始终。

CINDY CHAO占据了入口处的黄金位置,在中心序馆,是所有藏家与爱好者的必经区域。品牌在第二次参加ART021,此次选择展出全新完成的2021 Black Label Masterpiece大师系列新作。并邀请荷兰建筑空间设计师Tom Postma执笔设计帷幕展位,帷幔包裹成两支若隐若现的罗马柱,搭配珠宝背后的LED屏,在视觉上,静态时空瞬间升腾起来。CINDY CHAO的珠宝设计灵感来自唐代建筑,有种外放的美感。当然,蜡雕工艺是他们设计的亮点。


陈世英Wallace Chan


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表示珠宝是她一直以来进行艺术创作的载体,ART021展区的布景设计也是她与Tom Postma携手的再一次艺术表达。
 


首次参展的陈世英Wallace Chan展位则是占据主画廊区的黄金位置。同时呈现珠宝艺术与公共艺术。陈世英是国际珠宝大师,同时也是以珠宝为载体的艺术家。珠宝展位对面,是他创作的高达10米的巨型钛金属雕塑雕作品《钛坦:物质与时空对话》,这几乎是本次博览会最大体量的公共艺术。


展位设计中,把璀璨贵重的珠宝层层包裹,远观是看不到的,必须贴近专注,才可以观赏到每件作品的设计与美学,包裹严密,但不失性感。


DJULA的位置在边廊,品牌邀请中国年轻艺术家陈抱阳跨界合作,展出名为“忒伊亚”的艺术装置,搭载了艺术与科技。


青年珠宝艺术家FENG.J也在序馆呈现艺术珠宝主题“悬浮的风景”,“以宝石入画”和“悬浮镶嵌”。


2.
潮流


厉蔚阁最贵作品KAWS《重任将至》


或许是基于ART021藏家群体的年轻化,除了专门的潮玩展区,各区域画廊也都带来颇具潮流感的艺术作品。基于二次元和潮流文化创作的作品已然成为年轻藏家入门收藏领域的重要渠道。


上海本土画廊BROWNIE Project展出莫罗·⻢丁内斯(Mauro Martinez)、蔡雅玲、薛飞等艺术家作品,多元艺术指向以及区块链文化相关的作品受到欢迎。

 

BROWNIE Project RMB118,000(ex.VAT)


Over The Influence画廊在香港和洛杉矶设有分支结构。此次展出艺术家Mike Lee的一系列黑白作品,在展会空间中独树一帜。
 

Mike Lee Lullaby 2020 


新晋艺术平台House of Inspiration 带来的巴斯奎特、凯斯·哈林和Eric Haze等街头艺术OG的版数作品及书籍;inner flow 作为泡泡玛特旗下的潮流艺术推广机构,首次参加 ART021 。展位现场展示了LANG、没影、殷越、马轲、曾健勇、孙一钿和 Ashley Wood 等国内外合作艺术家的画作及雕塑,通过平面和立体关联的展示逻辑,丰富观众对艺术家作品及衍生品的认知和感受。


inner flow


House Of Inspiration以图书、展览策划为中心的文化机构。大型的书籍装置为收藏者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


老牌画廊厉蔚阁的重磅,是香港潮玩教父Michael lau刘建文作品。


公共区域,西馆入口是艺术家张占占与The Smurfs合作呈现的雕塑,同时在不远处便可看到艺术家陈瑞麟的三件套装置HAHALULU。

95后的Charles是新入场的藏家。在谈到潮流艺术时说“国内来说当代艺术并没有真正走进大众。我身边有朋友从潮流艺术以及衍生品进入到艺术品的收藏,从而接触到年轻艺术家,逐渐开始扩大他们的收藏,走上专业藏家的道路,我觉得这是好事。”

在上海居住的Charles这一代很多是有着留学经历的年轻人,会在上海结伴参加画廊活动。在西方接受过相关的艺术教育,接受比较新锐的艺术思想,很多单价5万以下的作品在这个群体容易成交。

Charles认为潮流艺术现在有大资本的进入。像X11和POPMART的业务都与艺术和潮流圈有一定的挂钩,如果小画廊保持传统的经营模式一定会受到影响甚至退出市场。蓝筹画廊暂时不需要担心,他们代理的艺术家收藏门槛和单价都比较高,客户也是偏传统的收藏,但在疫情之下,很多画廊也不得不开设线上展厅或者开放虚拟的参观。90后甚至00后藏家的出现,会逐渐影响他们做出改变。

 

3.
设计
 

Gallery Sohe


今年一系列博览会,有力助推了中国的艺术设计家居板块。用艺术设计板块吸引新藏家的加入,在十年前的二级市场就有拍卖公司在尝试,从成交状况看,当时还不是最好的时机。而今年,ART021团队通过北京、深圳与上海的博览会,强化了这一板块的力度。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之后,ART021艺博会继续探索艺术与设计板块的市场,凹空间(Gallery All)、Objective Gallery即深圳之后继续参加ART021,Gallery OROS、Gallery Sohe等成为首次参展的艺术设计画廊。
 

凹空间(Gallery All) 简明《砍柴童》,售价约RMB50万


与潮玩类似,除了专门的画廊,也有蓝筹画廊在自身艺术家架上作品的基础上,开始尝试设计作品的销售。

艺术珠宝、艺术家具对于买家群体是收藏的入门,也是是对时尚奢侈品的升级。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