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前沿丨超现实主义作品重新站在了世界艺术市场之上了吗?
日期:2023-03-17 阅读:
分享:
进入2022年之后,国际艺术市场与活动开始逐渐复苏,从年后刚开始的佳士得首场“上海-伦敦”联合拍卖开始,到4月底举办的2022威尼斯双年展,再到5月的佳士得、苏富比的春拍中,一个又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打破了自己的拍卖记录,这其中不乏一大批超现实主义作品呈现在藏家、观众的面前,并受到众多收藏者的追捧。那这些是否代表了超现实主义作品是今年艺术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趋势呢?


△2022(第59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海报,2022

要说今年的超现实主义作品的“重头戏”,我们不得不提到前一段时间刚刚举办的2022威尼斯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始办于1894年,距今已有128年的历史,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是“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另外两个分别为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且其还被称为艺术界的“嘉年华”。它在奇数年举办的是艺术双年展,在偶数年举办的是建筑双年展,展览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和建筑艺术。威尼斯电影节也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受疫情影响,原本应于2021年举办的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延期到今年4月23日开幕。

2022年4月23日,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在经过一年的延期之后顺利开幕。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梦想之乳”(The Milk of Dreams)的名字来自墨西哥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利奥诺拉·卡林顿(Leonora Carrington)的同名儿童书,书中描述了一个奇幻世界:生活通过想象的棱镜被不断重构,在那里,谁都可能变形幻化为另一个人,甚至物品。总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曼尼(Cecilia Alemani)将其描述为上个世纪的“寓言”。这主要探讨后人类、变形、生态等议题,而展览本身也如同一场超现实主义在这个时代的复兴。作为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是该展览128年来的首位女性策展人,而她的丈夫马西米利亚诺·乔尼(Massimiliano Gioni)曾策划过9年前的威尼斯双年展。

在参展主展览“梦想之乳”的213位艺术家中,女性艺术家超过了80%。对此,塞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坦言,她并不想标榜一场“女性主义展览”,但是从威尼斯双年展创立以来,男女艺术家的参与一直都不平等,这是人们应该了解的事实。“我们仍然需要去反思历史,回想谁是历史的一分子,又是谁被排除在外。”

与过去不同的是,本次双年展是基于超现实与“自我解放”的童话故事。尽管艺术作品继续承担着社会责任,但它们已经摆脱了传统的意识形态负担,开始玩弄公众的感知:从语言到视觉,从情感到认知。
 

△《砖房》,西蒙尼·利,2019


△《优秀的鸟:马克斯·恩斯特肖像》,利奥诺拉·卡林顿


△《泰坦》,阿里·谢里,2022


△《宝库》,雷尼·马格利特,1953


△《形象的叛逆》,雷尼·马格利特,1929


△中国馆展场布局,BUZZ庄子玉工作室

这次展览整体给我们的感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对于艺术好像就有一种定律,我越看不懂就越好奇。超现实主义带给人们的好奇感在本次展览中充分的展现出来了。

纵观本次展览,我们不难看出本次展览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占了很大一部分,超现实主义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盛行于欧洲的文学艺术运动,在往后的一段时间里都几乎再无巅峰。而本次的展览里就像“超现实主义”的一场巨大盛会,让这种独特的魅力在20世纪20年代再次复兴起来。当然,这种复兴不止在展览上展现,回顾今年上半年的艺术品市场里,伦敦苏富比接连举办的「NOW 当代艺术晚拍」及「现当代艺术晚拍」两场现当代艺术晚拍上,超现实主义的作品的关注度一路水涨船高,“超现实主义艺术晚间拍卖”成交率达到100%,在这次拍卖中,共计有74件作品。超现实主义艺术家雷尼·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多个作品拍卖价格喜人,其中《光之帝国》以59,422,000英镑(约7437.3万美元)的天价刷新个人的拍卖纪录。在这幅作品中,马格利特的独特绘画风格和形式被展现的淋漓尽致,描绘的是黑夜与白天并置的场景,在捕捉了视觉悖论的基础上,也表现出马格利特独特的色彩思想。最终让这幅作品不仅成为了私人收藏的现代艺术中最令人心往神驰的作品之一,还成为了现当代超现实主义艺术中一幅精彩绝伦的典范之作。
 

△伦敦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晚拍”现场


△《光之帝国》,雷尼‧马格利特,1961

从Loewe 2022春夏系列于今年在巴黎时装周展现出的超现实主义的基调设计风格,到2022年3月份佳士得将举办三场大型拍卖会中压轴登场的压轴登场的“超现实主义艺术晚间拍卖”展现的良好表现,再到2022威尼斯双年展的超现实主义作品“霸屏”现场。在一次又一次的艺术市场中的热烈反响中,我们能够总结出对于具有视觉悖论,且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作品还是市场中所关注的。对于当下艺术市场藏家喜好的指向,可以说是多方面多维度的。而超现实主义作品的火热,不仅给近年来“寒冷”的艺术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之外,也给了超现实主义一个重新展示自己的机会。另外,根据艺术市场的连锁反应,超现实主义作品的火热程度还将继续!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