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奈良美智大陆首展:我想去和各式各样的自己打声招呼
日期:2023-03-15 阅读:
分享:


认真创作时的奈良美智,图片由Kaikai Kiki Gallery等网站提供

作为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奈良美智」将于2022年3月5日正式空降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4日。

本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联合策划,全面回顾艺术家跨越37年的漫长艺术生涯,欣现70多余件艺术家的重要油画、雕塑、陶瓷、装置作品及700多幅纸面手稿。策展人吉竹美香(Mika Yoshitake)为此表示:


“奈良美智从九岁开始听民歌开始就对音乐充满热情,他与音乐的关系,即专辑封面艺术,为他提供了对艺术史和艺术流派的非传统介绍。这种热情可以从奈良的大量唱片收藏中看出,参观者一进入展览就会看到其中的精选。通过展出的 100 多件作品,展览将为展现奈良美智的概念艺术带来新亮点。”
 


奈良美智历年成交价Top10排名作品,数据来源:艺术市场趋势

自2000年开始,奈良美智就踏上了在世界各地巡展的旅途。在随后的几年里,他画笔下那些眼神流露着不屑、愤怒、冷漠等乖张怪戾等情绪,以及手握麦克风或驾驭着坐便器的大头娃娃,便一度都成为我们试图表现自己内心世界的社交头像。
 

《Missing in Action》,奈良美智,亚克力画布,2016,图片由 艺术家 Ins和官方FB提供


《Hazy Humid Day》,奈良美智,亚克力画布,2021,图片由艺术家 Ins和官方FB提供


《Miss Moonlight》,奈良美智,亚克力画布,2020,图片由艺术家 Ins和官方FB提供

那时,我们把“悲伤时我想喊你的名字”替换成个签,并忘乎所以地沉溺在由他所赋能的国际当代艺术市场。然而,奈良美智自己却并不在这般变化沉浮的世界里。现实中的奈良美智或许正将手放在粘土上,“不加思考地随便乱捏!”

2000年,也是奈良美智结束在德国长达十二年的蜕变与自我突破的一年。初到德国,受限于语言,奈良美智陷入一个狭隘又沉重的世界。彼时,他幸运地经历了科隆和杜塞尔多夫在艺术上最后的黄金时期。徘徊在大师周遭,奈良美智的艺术风格渐渐成熟,并多次受邀参与著名画廊的艺术展。但其儿时所储藏的文学欲望,却开始肆意喷涌。就在游学的尾声,由他亲自创作的《奈良手记》被整理出版,其中写满了“不要再沉溺于这样的自己了!” “不要放弃!绝对!” “Like a rolling stone! 根本没时间长青苔这种东西呢!”等等如此这般的“战斗鸡汤”;与此同时,不乏纪录着因在小纸上画出的好作品、坏作品而令他生发着的琐碎起伏的心绪。


《背后藏刀》(局部),奈良美智,亚克力画布,2000,成交价1.957亿港元,图片由苏富比亚洲提供

2019年,由奈良美智所绘制的《背后藏刀》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天价1.77亿人民币(含佣金)落锤成交,使得奈良美智摇身成为日本最贵艺术家。

这幅创作于2000年的作品,是代表其艺术转折期的典型之作。在奈良美智早期的绘画中,其勾勒人物的线条粗重明晰,颜色相对较为单纯,卡通化的女孩形象在画布上占了很大比例,常常是斜吊着眼,咧着嘴,一脸“反叛”,手中或者身旁还有着刀子、手枪、骷髅头等各种“小配件”,一眼望去顶多一个活脱脱的“坏小孩”。
 

《Girl with Cigarette》,奈良美智,亚克力画布,2001,图片由Kaikai Kiki Gallery等网站提供

2000年以后,画面中的刀枪剑等元素忽而消失不见。正如这幅《背后藏刀》:小女孩宣而不战,隐藏的刀子强调了伺机而动的意图。画面深藏不露的戏剧性的张力令人联想起巴尔蒂斯(Balthus)的《纸牌游戏》,或是保罗·宝德利(Paul Baudry)的《夏绿蒂·科黛》。
 

《Attack the Rotten World》,奈良美智,1995,图片由Kaikai Kiki Gallery等网站提供


《PANDORA'S BOX》,奈良美智,1993,图片由由Kaikai Kiki Gallery等网站提供


《The Girl with the Knife in Her Hand》,奈良美智,1991,图片由Kaikai Kiki Gallery等网站提供

为何会画那样的人物,为何眼睛长成这样,连奈良美智本人也不知道。“如果我有意识地创作,画出的人物就会漂亮很多。但是由于不带意识,所以这些人物有可能会很真实。真实的东西不需要理由。”奈良美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

奈良美智热爱摇滚乐、组过乐团,但是无法源源不断地创作专辑,这使得他并未成为职业音乐人。唯独毫不停歇地作画罢。多年前,奈良美智曾与村上隆在洛杉矶共度过3个月。期间,出自他们手绘的作品集结为画册《用小刀划开》。奈良美智悉心呵护着情绪低落的火种,在愤怒里灼烧着。有人发现许多追随摇滚明星的年轻人竟是奈良美智的粉丝,是否因为他们在艺术家身上寻找到了追求自我的勇气!?
 

画册《用小刀划开》,奈良美智和村上隆,图片源自网络

目睹了2011年的日本地震与父亲在同年离世的现实,奈良美智悄然改变着自己的艺术风格。如今,他笔下的女孩已然有着晶莹的大眼睛,满怀温情。奈良美智自此与这个世界和解。

“奈良美智在1984年出道以后的30年间,他以独一无二的主体性出现在各种艺术的场面,并且以他独特的文法持续和世界对话。这和一般人所知晓的日本漫画或是‘可爱(kawaii)’文化所接近的日本又有所区别,他对于西洋/东洋音乐有深厚的造诣,在那之中所建构的文法赢得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共鸣。”艺术家村上隆如是归纳。
 

LACMA展览中的雕塑作品,图片由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提供

“从叹气到吐气,嘶吼到呵欠,像是坐上时光机一样,我想去和各式各样的自己打声招呼。”

“一直都冷冻保存的心情们,真的好久不见了!但我不会去解冻你们的,只是会增加更多你们的同伴而已。”奈良美智淡淡地说道。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