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伏虎之慧:西藏千年虎毯的魔都之约
日期:2023-03-14 阅读:
分享:
文章经微信公众号:醍醐(ID:Tihho Art)授权转载


西藏虎毯新春特展:智慧和无畏

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M50创意园区3-108

醍醐艺术空间
醍醐 x  KHAWACHEN喀瓦坚

展览时间:
2022年1月15日—3月31日
每日10:30—18:30开放
每周一闭馆

●●●

西藏虎毯,藏毯中最古老的图案之一,一度几近失传。

早在5000年前,阿里地区的人们就已经将老虎皮纹饰的动物皮符号镌刻大山之上。千年后,藏族人把对老虎的敬重与崇拜织进了藏毯中,成就虎毯——这一庄严且珍贵的生活艺术品。

2022壬寅虎年,亦是藏历水虎年,醍醐荣幸与喀瓦坚藏毯一起呈现「西藏虎毯新春特展」,愿这来自西藏的高贵生灵,为你的新年带去智慧、勇气,与温柔守护。


西藏虎毯·精进,藏北高原羊毛,手工编织
尺寸:3x6英尺,约91x183cm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守护之虎

在西藏,以虎赞誉英雄,以虎守护正法。在早期印度佛教文化中,佛教徒的修行过程也是“伏虎”的过程,象征嗔怒和贪欲的降服——这亦是获得智慧的道路。

学术界认为,虎毯在西藏有着1300年的文献历史。从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以来,虎毯就成为尊贵和守护的象征。在630年登赞普位后,松赞干布颁布了新律法《三十六制》,提到“以虎豹皮誉英雄,狐尾以表懦夫”,“虎皮褂、虎皮裙、虎皮袍”等成为“六勇饰”,只有获得地位和相当成就的人才能佩戴。


前西藏官员,Spencer Chapman,1938
图源The Tiger Rugs of Tibet

传统上,虎毯也用来保护主人、居室、寺院的平安。重要的佛殿和居室门口,会有用虎纹装饰的“权力杖”,以表示佛法圣地的威严;一些忿怒尊的的法衣也有虎纹装饰,象征着降服贪痴;即便汉地也有类似传承——汉传佛教中流传有“虚云伏虎”的故事:高僧虚云法师打坐于虎丘山的林地边,六只老虎温顺地坐在周围,虚云法师还抚摸一只老虎的前爪,安详自得。


寺院入口的权威棒 
图源The Tiger Rugs of Tibet


虎毯,比虎更珍稀

虎毯不但尊贵,数量也十分稀少,留存到现在的古毯大概仅剩200张左右。纽约时报2014年的一篇文章称,“西藏虎毯,比老虎还珍稀”。

千百年以来,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策规定而与世隔绝,西藏虎毯都是谜一般的存在,20世纪70年代前,完全不为外界所知。

直到1976年,纽瓦克博物馆收藏了Charles W. Engelhard Bequest Fund购买的一张西藏虎毯,将其带到美国,西方世界才得以知道这一珍宝的存在。


年轻时的MiMi Lipton

1988年著名的艺术策展人MiMi Lipton在伦敦海沃德美术馆举办了“西藏虎毯展”,这些极具视觉效果、寓意深刻的老虎图案设计震撼了全欧洲,并将其收集到珍贵古毯收录于《西藏虎毯》The Tiger Rugs of Tibet一书当中。

受该展启发,2019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在苏富比专门举办了一场“Tomorrow‘sTiger——明日之虎”特展,10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受邀设计限量版地毯。



特展:WWF Tomorrow’s Tigers
 2019年1月,伦敦苏富比


致敬与传承

上世纪80年代,对于喜马拉雅文化的兴趣,促使MiMi Lipton前往西藏。在拉萨走访期间,她在喀瓦坚的大院里一住就是数月。

“喀瓦坚”藏语意为“雪域”,是西藏重要的藏毯品牌,鼎盛时期曾在北京、波士顿、曼彻斯特、汉诺威、纽约世贸大厦双子塔都开设了展厅。


格桑扎西与卓玛拉寻访西藏各地,找寻古老藏毯图案
1993年,日喀则

其创始人是美籍藏族人格桑扎西先生。格桑扎西先生于1945年出生在中国云南香格里拉的康巴世家。是首位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的藏族人,并又在威斯康星大学获得东亚研究硕士学位,后在纽约银行从事国际结算业务。

1986年,格桑扎西重回藏地,藏毯手工业的现状却使他震惊。传承千年的工艺濒临灭绝,身怀绝技的手艺人只能改行从事低技术含量的工作;牧民辛苦收割的优质羊毛常常低价滞销,市场却被伪劣商品挤占;纯正的手工藏毯与西藏传统文化一样面临险境。


格桑扎西先生与老手艺人们,1988年

 喀瓦坚开业当天,1994年6月1日

某种使命感降临到他的身上,他辞去银行安稳耀眼的工作回到国内,走遍以藏毯编织闻名的江孜、日喀则、乃琼和拉萨,寻访技艺精湛的编织、染色手工艺人,并培训出新一代传承者。

1994年6月1日,格桑扎西先生集齐了手艺精湛的年轻手工艺人,在拉萨成立了喀瓦坚藏毯厂。近30年来,喀瓦坚一直坚守“从原料到工艺,做出媲美传统藏毯的出色产品”的理念,每一件藏毯都像是一件艺术品。
 

喀瓦坚的聋哑匠人坚才,是手艺最为娴熟的编织者之一

一块4x6英尺的藏毯,要耗费两位匠人近两个月才能编织完成


虎年,虎毯

拉萨,2021年4月。当我们重新走进位于拉萨城郊的喀瓦坚藏毯厂,大院里的桃花已经满开,一只猫咪正在趴在藏毯上,撸一下,毛发晒得暖暖的,它总是能找到最柔软和安全的地方。


当时疫情趋于平缓,全国都在复工复产阶段,但喀瓦坚早已在加班加点生产中。喀瓦坚负责人王泽强正在复原这批“大猫”:以“虎”为主题的西藏古典藏毯。我们约定,在即将到来的藏历虎年,让更多人看到西藏虎毯。

遍访海内外博物馆的资料、拉萨老手艺人,喀瓦坚最终复原出了四十款设计。

如今,这批虎毯如期完工,“西藏虎毯新春特展”如期而至。

藏北高原羊毛,显示出深厚的承载力;而历经数百年审美沉淀的虎纹,竟然看起来十分当代。这是西藏始终给我们的惊喜,生生不息。

2022年1月15日
我们在上海诚邀您
共赴西藏千年虎毯之约



醍醐 x  KHAWACHEN喀瓦坚
西藏虎毯新春特展:智慧和无畏

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M50创意园区3-108
醍醐艺术空间

注: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喀瓦坚藏毯
The Tiger Rugs of Tibet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