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数字技术让敦煌艺术“走出”石窟:近30年探索、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日期:2023-03-13 阅读:
分享:

展览名称: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地点:上海市延安西路1262号上生新所,时间:2022年1月1日—2022年3月22日


数字技术让敦煌艺术“走出”石窟,走进城市,走近更多人。“数字敦煌”这些年历经了哪些发展?

敦煌研究院首个官方授权指导的线下多媒体特窟特展,《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全国首展12月31日在上海城市更新地标上生新所正式开幕,将持续至3月22日。
 


上:传奇洞窟之220窟药师佛经变图局部 乐舞细节
下:墨书汉隶“敦煌”二字,距今有两千二百多年了

《汉书》中说,“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彼时,万佛洞窟还未在敦煌绵延,
它的博大与兴盛,
皆因为丝绸之路,贯连东西。

公元366年,前秦僧人乐僔在敦煌鸣沙山西麓开凿了第一座石窟,此后一千多年,历经11个朝代,无数虔诚的供养人及僧众在此开龛造像。正如季羡林先生所说,世界上影响深远的四大文明体系即为:中国、印度、伊斯兰和希腊,而这四大文明之唯一的交会点,就在敦煌和新疆地区。
735个石窟、2000多身彩塑、4.5万平方米壁画、数万件藏经洞文物,共同构成了辉煌绚烂的敦煌艺术文化。生万佛之国,信仰所依之地,也是人世兴衰的映照。为了管理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研究敦煌文化艺术,探索敦煌石窟及丝路文明之谜,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敦煌研究院至今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正厅级研究型文博管理机构。


敦煌西魏285窟,是最早被决定整窟临摹的洞窟,对它的临摹几乎延续了几代人

据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介绍说,敦煌的数字化之所以能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直坚持在做,“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尝试探索怎么用数字化方式去保存石窟的信息,一直坚持做到现在,近30年才积累了这么一批资料。”
他还提及,最早的时候,只做了十几个洞窟的数字化,那时候的应用很窄,时常有专家说需要一张照片,却刚好(那个洞窟)没做数字化;直到后来“数字洞窟”积累到一定量,大概把100多个洞窟的数字化做完后,敦煌研究院的所有授权基本上就都是数字化内容,工作人员再也不用单独去拍照片了。



场景复刻,占据北壁画面1/3的乐舞图,
女舞胡旋、男舞胡腾,“西域灯轮千影合,东华金阙万重开”

敦煌的数字化技术是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我只能说它是最适合莫高窟数字化的,它能够解决莫高窟所有的问题,也能解决石窟寺存在的很多共性问题;至于先不先进,我觉得只要能解决问题,这技术就是最好的。” 研究所所长俞天秀这样解释。


敦煌研究院定制的全窟模型,是历年展览中最大的迷你窟。古灯下的复制窟,可以尽情观看壁画细节

在此次《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上,数字技术也让身处上海的参观者有机会感受敦煌之美,迷你版的莫高窟第220窟在细节上十分考究,壁画乐器实物复原、多媒体剧场等也让人好似“走进”了洞窟中的初唐盛世。


极具传奇色彩的莫高窟第220窟,敦煌研究院等比例特制,壁画色彩间,是经得起放大的大师级流畅线条

莫高窟第220窟创建于初唐,存有贞观十六年(642)题记。窟内主室北壁药师经变的乐舞场景占据整幅画面的三分之一,场面宏大。同时这也是最早真正意义上的经变乐舞图,其题材、布局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古灯下的复制窟,可以尽情观看壁画细节

只不过,“不求泛泛而知,但愿读懂读精”。
 

第220窟的维修营建,「供养人」翟氏家族,《彼处是长安——一个供养人的故事》

“此次展览选择聚焦莫高窟第220窟,不仅是因为它的传奇性和艺术造诣,更是因为它为观众打开了了解初唐长安生活的一扇窗。壁画中大规模乐队配置、大型灯轮灯树、被大部分学者认为是胡旋舞的乐舞场景,种种线索将壁画来源指向长安城上元夜大型灯会。”策展人介绍说。


展览现场,光影剧场再现大唐舞者的古典舞姿

此外,敦煌石窟另有它很特殊的地方——它是一个不可移动文物,“我们不可能把石窟搬到别的地方给大家看,所以只能想尽办法把它复制出来。早年是用老艺术家们的临摹品,后来有了‘数字敦煌’,我们可以用更多样的方式把高清采集的壁画和彩塑呈现出来。” 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武琼芳说。


展览现场,在63m超长宽幅的光影剧场。入夜,特设“月升酒肆”快闪,体验边陲重镇大漠人的生活方式

 “因为敦煌就是一个百变美人,不一样的眼光,不一样的专业背景,不一样的年龄层,不一样的文化背景,看到的敦煌就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敦煌最大的魅力。”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至今,敦煌研究院举办和指导了一个又一个敦煌展。而伴随科技发展而兴起的“数字敦煌”,无疑将进一步让敦煌艺术走出“石窟”,迈向世界。


展览现场,光影剧场效果图

可以说,这些各类形式的展览,不仅会帮助观众定义其各自内心的敦煌世界,更为拉近敦煌与其之距离,将开始搭建起一座,能够逐渐让深度对话成为可能的现代性桥梁。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