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草虫册页《广豳风图》,继5年后,再现拍场成交价一跃为9200万!齐白石重展市场领头羊风采!
日期:2023-03-10 阅读:
分享:

齐白石《广豳风图》2021年北京华艺国际秋拍
成交价:RMB 92000000


20世纪90年代初,齐白石作品初入市场,成绩不俗。

1997年至199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氛围整体低迷。而齐白石的作品价格不降反升,异军突起。1998年,齐白石《山水册页》在中国嘉德秋拍以159.5万元的成交价拍出,冠绝当时的近现代书画市场。

自2000年以来,齐白石的书画作品已成为中国内地各大拍行的常设拍品。

2003年,齐白石的作品首度破千万元。《诗意图》和《山水精品》在中贸圣佳秋拍现场分别斩获1452万元和1661万元。

此后,齐白石的作品在拍场上一路高歌,屡创佳绩。据雅昌数据显示,2009年近现代书画市场成交额为59亿,齐白石作品成交额占七分之一,为8亿元左右,2010年上半年近现代书画市场成交额为66亿元,齐白石作品上拍1500多件,总成交额约为11亿元。

近十年来,基于不同规模拍卖行的通力运营,齐白石书画作品的拍卖频次、成交总额、成交率及高价位拍品的数量均在近现代书画板块市场内名列前茅,也影响着近现代书画市场的走向。


齐白石亿元成交作品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当纵观齐白石拍品的价格时,不难发现,其涨幅尽管存在波动,但价格跳跃明显,总体呈持续上扬态势。可以说,齐白石的市场规模如此深厚,一方面有赖于拍行在围绕拍品数量、价格与成交情况等“硬性指标”,另外,也与拍行持续专注拍品的品质无不相关。


齐白石5000万元及以上拍品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山水是齐白石众多绘画作品中极为少见的题材。2017年,北京保利秋拍推出了一件齐白石62岁创作的,存世仅两件的《山水十二条屏》,另一件现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可以说,该幅山水条屏既算孤品,又是齐白石在转型时期所呈现的经典代表作。最终,这件拍品从4.5亿元起拍,历经70多轮竞价,以9.315亿元的天价落槌,一举刷新齐白石作品及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



齐白石《广豳风图》册封面

2021年北京华艺国际推出齐白石罕见全工笔虫草册页《广豳风图》亦为类似的案例。


齐白石《广豳风图》之《蝼蛄蓼花》

12月11日晚,齐白石《广豳风图》在北京华艺国际2021年度秋拍“大美——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亮相。因其清晰质朴、工致天然的绘画风格,广受藏家的热烈欢迎。在拍卖现场,该幅作品自2800万元起拍,以8000万元落锤,加佣金最终以斩获92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领衔全场。


齐白石《广豳风图》之《蝈蝈葫芦》


“写生而后写意,
写意而后复写生。”

这幅创作于1921年的作品,是齐白石经好友夏午诒的引见,为时任民国政要的曹锟所作。当时齐白石正是蜗居北京、进退维谷之际。

郎绍君在《齐白石传略》中如此表示:“在定居北京的前几年,齐白石的经济状况并不理想,与齐白石交往较多且对他有所帮助的乡亲旧交,以夏午诒和郭葆生为最。他们与政界、军界有较多联系,经济条件好,有能力支持困境中的老友。”


齐白石《广豳风图》部分出版资料

1921年五月二日,齐白石与好友夏午诒同去拜访驻军保定的曹锟,直到五月十四日他们才回到北京。《广豳风图》就是在这一期间所诞生出的精美成果。


齐白石《广豳风图》落款

该作年款为“辛酉五年”,即1921年。彼时,曹锟势力鼎盛,几近登临大总统的地位。而齐白石定居北京已三年有余。

相关资料提及,齐白石在完成《广豳风图》而后得到曹锟酬金的事。“羞的是“年将六十,犹受人怜”。喜的是儿辈有了“炭米”和“读书”的钱。”齐白石如此感慨。




齐白石《广豳风图》之《蜻蜓荷花》、《墨蝶花瓣》及齐白石和曹锟留影

以创作手法来看,绘制《广豳风图》的1921年,也是齐白石正在探索自己绘画技法与风格的时期。学术上称这一阶段为齐白石“衰年变法”(1917-1928)的初期。此时,齐白石暂未形成其后,经京派大师陈世曾指教,以“红花墨叶”、写意花卉搭配工笔草虫即“工写合一”为主的绘画形式。



齐白石“工写合一”之草虫册页《蝗虫》

期间,海派巨擘吴昌硕为帮助打开当时齐白石在北京的艺术市场,曾为其亲订润格:“……石印每字二元。整张四尺十二元,八尺十八元,六尺二十四元,八尺三十元,过八尺者另议。屏条视整张减半。山水加倍,工致者另议。册页每件六元。纨折扇同。手卷面议。” 



齐白石“红花墨叶”之《荷花鸳鸯图》、《牡丹》局部

《广豳风图》全工虫草花卉,册页,合计十六开,均绢本设色。钤印“木居士”、“芝”、“平翁”等。该幅作品的相关出版著录颇丰,目前,仅据可见数据显示,就已达17次之多。



齐白石《广豳风图》之《甲虫谷穗》、《蟋蟀葡萄》

《广豳风图》取材自《诗经豳风》中描绘四时农作与自然生命的“七月”,以此劝寓当权者应“关情农桑”。全幅作品显得天真盎然、栩栩如生。


齐白石《广豳风图》黄蝶局部细节图

这十六幅册页分别绘制了“蚂蚱贝叶”“螳螂红蓼”“蜻蛉荷花”“双蜂扁豆”“墨蝶花瓣”等渺小物象。另外,也绘有罕见的以单片荷花瓣构图的“蝴蝶荷瓣”及“竈蚂芫荽咸蛋”。它们敷色秾丽绚烂,茂密厚实,笔墨工整,纤毫毕现。至今近百年,仍明艳如鲜。


齐白石《广豳风图》蚂蚱局部细节图

“致广大而尽精微

草虫是神仙。”


齐白石《庚申日记并杂记》手稿

《齐白石辛酉日记》中这样说道:“十月廿一日记:“为天畸画关、岳像成,伊以为不如前画二像之衣用笔超绝也。”

在其后的岁月,齐白石多次为曹锟创作各类精品绘画。其中,更囊括了不少齐白石在各时期为曹锟所刻的印章。两人交往关系甚密,从中可略见一二。


齐白石为曹锟各时期所刻印章

《广豳风图》后来被美籍华人、收藏家王方宇收入囊中。在《齐白石的画》一书中,他回忆:“这本为曹锟创作的册页,是从曹锟之子处得到的原作,被曹锟之子证实是齐白石画给曹锟的。曹锟的孙子,住在加里佛尼亚的曹仲英,也证明曾在曹锟的住所见过齐白石。”

《广豳风图》此次为第三次在拍场释出。其第一次和第二次分别现身2005年中贸圣佳春拍与2017年北京保利春拍。
 


齐白石《小虾》、《鱼蟹图》局部

目前,齐白石存世的作品大约有3万件,其中,最为常见的当属以鱼、虾、蟹为题材的水墨作品。此外,大写意花卉如牡丹、雁来红等也广泛受到新旧藏家的欢迎,而工笔草虫则是齐白石立足“北京艺术市场”的重要题材。


齐白石《双螳螂》、《灶蚂》局部细节图

齐白石的书画作品作为拍卖市场的“定海神针”。笔者有理由认为这件精品含藏巨大的收藏潜力,在未来将会以更高甚至以亿元的价格惊艳拍场!


齐白石留影于自己的书画作品前
 

齐白石《广豳风图》之“南瓜花”局部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