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1.955亿!张大千再展市场绝代风华!《秋曦图》破纪录领衔中国近现代书画之最!
日期:2023-03-08 阅读:
分享:

张大千《秋曦图》中国嘉德2021年秋拍 
成交价:RMB195500000 

“大千世界寻桃源,摩耶秋曦终见”

12月10日晚,2021年中国嘉德秋拍“大观”近现代书画夜场重磅推出的张大千先生晚年泼墨泼彩巨制《秋曦图》,着实令全场沸腾,热情似火。这幅几近六尺的画幅最终以1.955亿元的天价拔得拍场头筹!问鼎2021年中国近现代书画最贵拍品!

据悉,这件张大千的高光之作《秋曦图》在预展时,便已引起络绎不绝的人群为之围观、瞩目。

可以说,市场反应颇为积极,想来成交结果必定亮眼。依相关资料记录,当年《秋曦图》在即将画成时,张大千多次邀请好友到访欣赏,并十分得意得表示,他在香港的作品,应以这件作品为第一。
 

2021年中国嘉德秋拍《秋曦图》现场


张大千和吕国文在《秋曦图》前

果不负众望!在拍卖现场,自1.2亿元起拍叫价,一千万元的竞拍阶梯,1.3亿元、1.4亿元、1.5亿元、1.6亿元,各方买家逐渐进入燥热难耐的逐价鏖战,最终成交价以1.7亿元落槌,含佣金为1.955亿元易手!
这一成交价格可谓2021年度最昂贵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与此同时,更堪为目前内地拍场张大千作品冠军!此前,2016年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张大千《瑞士雪山图》曾以1.64亿元的成交结果拍得。


张大千《瑞士雪山图》2016年北京保利秋拍
成交价:RMB 1644500000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张大千《秋曦图》是首度于拍卖市场中释出。自1978年入藏以后,仅在1995至1997年间的“传统与创新-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全球巡展上公开出现过一次。 

据雅昌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张大千《爱痕湖》在中国嘉德拍卖突破亿元以后,其作品纪录就频繁地被刷新。中国艺术品市场自此也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截至当前,张大千作品市场最高价为2.7068亿港币,昔日现身于2016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的《桃花源》。
 

张大千《桃花源》2016年香港苏富比春拍
成交价:HKD 270680000

《秋曦图》是张大千于上世纪70年代,承著名香港企业家、收藏家吕国文的恳请为之经营的泼彩泼墨作品。这幅作品后在张大千迁入台北新居不久后,历经十数天完成。

在石青、石绿等惯用色系的基础上,为此幅《秋曦图》,张大千进一步增添了大面积的白粉、朱橙色来染写纸面,用以深入渲染山气迷蒙,刹那间,阳光的光晕透过层层叠叠的云层、树林遍洒大地、满峰时的“虚空之境”,如此,整幅画面彰显出辉煌瑰丽、淋漓璀璨的博物馆级魄力。


张大千《秋曦图》局部细节

“张大千版的日出印象”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部专家如是说。另,这件《秋曦图》还有一极为独到之处。那就是,为使得泼彩之层层叠加的颜色,以形成深厚的质感肌理,张大千特亲自研发了一种宋代罗纹纸。有趣的是,如果用灯光打上去,罗纹纸上还可以呈现出,张大千其本人画室“大风堂”这三个字的防伪般的标志。


张大千《秋曦图》局部细节

此季大观夜场上,另一件张大千作品《夏山高隐图》以成交价7245万元的傲人佳绩震撼全场!这件自张大千好友李秋君家中释出的《夏山高隐图》,曾于九十年代香港被谪仙馆主收藏,并题跋“大千居士夏山高隐图神品”,钤陈巨来所治鉴藏印“谪仙馆”。
 

张大千《夏山高隐图》局部 

画中崇山峻岭、瀑布层叠、房舍俨然,草堂之内的高士身着便服在榻上抚琴,童子在一旁捧盘服侍,庭前草树丛密,山溪流淌。林间小路上,有一人身着官服捧敕征召,似有隐逸趣味。张大千以元代王蒙笔法入此画。其中以厚重和干湿浓淡的墨交替,及牛毛皴表现的墨色来描绘夏山的清润之感。全幅近、中、远景空间分明,布局自如,气势恢宏。


《夏山高隐图》局部
高士抚琴,童子服侍
 





嘉德历年张大千泼彩山水精选
图一《爱痕湖》成交价:RMB 100800000
图二《丁巳泼彩》成交价:HKD 27025000
图三《丁未泼彩》成交价;RMB 21850000
图四《春雪初融》成交价:HKD 21210000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