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9775万!傅抱石仕女画巅峰之作《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拔得头筹!
日期:2023-03-08 阅读:
分享:

傅抱石 《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立轴
设色纸本 73.7*42cm
北京保利2021秋季拍卖
成交价:RMB 97750000


12月3日晚,2021年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中国书画夜场”于北京国贸大酒店举槌。
本专场共呈现111件中国书画名家珍品,其中傅抱石先生的《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作为图录封面,在现场以8000万元起拍,经过一番激烈鏖战,加佣金最终以9775万元的高价落锤。


1、首度现身拍场

作为傅抱石先生仕女画典范之作,《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今年是首度现身拍场。
据悉,这幅作品曾一直被保存在傅抱石先生的家中。在傅抱石先生去世以后,为将傅抱石先生的艺术发扬光大,傅抱石的妻子罗时慧就此便将其所有经典名作,慷慨捐赠给南京博物院。


傅抱石夫人罗时慧及其子女傅益瑶在《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前合影

其后,傅抱石夫妇的子女们从中选取了33幅作品作为精神留念。《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则为其一。

据相关人士透露,这幅作品在辗转多次回到傅抱石先生家中的十多年以后,又流传至香港,一度销声匿迹二十年。



2、一个鹣鲽情深的故事

《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是傅抱石先生于1945年在重庆金刚坡居住时,画给其妻子罗时慧的书画作品

在此之前,傅抱石先生很少为自己的妻子罗时慧女士画画。傅抱石先生运用深深浅浅的淡墨绿色用以烘托这张画的背景柳树,以此凸显出身着淡红色服饰的仕女的皎洁面庞。这幅作品实为用心颇深。

在此幅作品的左侧,以行书题跋,首先讲述了傅抱石先生的创作时间,恰好是罗时慧女士的35岁生日。与此同时,也是傅抱石夫妇15周年结婚纪念日。彼时,他们已经有两个儿女,可形容为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其次,题跋中也提及,夫妇二人在这15年间,前前后后,长途跋涉、漂泊各地所遭遇的生活困苦,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妻子至深的感怀之情。这幅作品的画面主体,仕女,表征的是傅抱石先生在内心对于罗时慧女士的牵念。她粉衣长裙,略施粉黛,整齐的秀发,轻柔的身段,漫步在春风杨柳间的田埂上,作回首状,流转生姿,顾盼有情。画面意境由此不断升华而成为对于爱情本身的抒发。给人以难以忘怀的印象。因而说,这幅人物画作品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佳作。
 


《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题跋


3、崭露头角时

自2005年起,北京保利首设“中国书画近现代书画专场”, 傅抱石先生的作品就已然崭露头角,其上拍作品悉数成交。
2008年,北京保利在春拍现场首创“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国近现代十二位大名家书画夜场”等特色专场。此外,私人藏家专场,及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黄胄等近现代大师名家专场的设置在引领中国书画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创造出众多的书画大师其个人的拍卖纪录。

而后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的到来,2010年、2011年的拍行春秋拍便持续表现出强劲的市场回暖和上涨趋势。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度呈现出繁荣的阶段,傅抱石先生的作品如《毛主席诗意图册》、《江山多娇》、《山阴图》、《塔景钟声》、《林泉高逸》、《还庄图》和《屈原》等更以千万元级以上甚至亿元级的高价成交。艺术品也自此开始成为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傅抱石先生以其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中独特的历史地位和学术成就,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有着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


傅抱石 《琵琶行诗意》立轴
设色纸本 178*56cm
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
成交价:RMB 82800000


傅抱石 《毛主席诗意》册页
设色纸本 33*46.8*8cm
北京瀚海2011秋季拍卖
成交价:RMB 2300000000



4、屡拍天价与个人记录

在2016年北京保利春拍现场,傅抱石先生巨制《云中君与大司命》以2亿元落锤,含佣金2.3亿元成交,创造了2016年春季全球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且同时刷新了傅抱石先生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这让世人再次将目光转向了这位艺术大师身上。
在2020年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夜场,傅抱石先生创作于1942年,曾在重庆观音岩参展的博物馆级拍品《大涤草堂图》以畅想的构图、雄放的笔廓与淋漓的气势重现了石涛和他的大涤草堂。这幅堪称傅抱石先生对于石涛的痴迷之作,最终以1.38亿元易手,冠绝全场。其后,创作于“金刚坡时期”,取材于屈原《九歌》的《二湘图》,在北京保利再度以1.04亿元成交,引发无限热议,风头一时无两。近十年以来,傅抱石先生作品的前十名拍卖价格,有一半的高成交价皆来源于北京保利。

傅抱石的高价作品大部分为诗意画题材。在傅抱石先生的创作中,截取某诗的一联或一句作为题目而后感兴,或是“使若干名诗形象化”,均为“自宋以来山水画家最为得意的路线”。在师古的同时,傅抱石先生不落窠臼,试图探求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并推陈出新的道路。近年来,成交价在千万元以上的傅抱石先生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1940年至1949年之间的诗意画。如创作于1942年的《郭沫若诗意图》;绘制于1944年的《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早随烟月上瞿塘》、《杜甫诗意图》、《细擘桃花掷流水》;1945年创作的《琵琶行》、《山鬼》及1964年绘就的《山鬼》等。
 
“中国画画一个人,不只是画外表,二是要像这个人的精神,
一般人所谓“全神气”,即是要把这个人的精神表达出来。
所以中国画要画的不是形,而是神。这种写意的精神,
是产生于中国画的工具和材料尤其是中国人的思想。”
                                                           ——傅抱石

 
傅抱石 《二湘图》立轴
设色纸本 165*43.5cm
北京保利2020秋季拍卖
成交价:RMB 104650000


傅抱石 《大涤草堂图》立轴
设色纸本 84.5*58.5cm
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
成交价:RMB 138000000


5、情景交融传神写照

傅抱石先生酷爱历史,尤为痴迷美术史与绘画史领域的研究。他笔下的人物画也多以古人为原型,历史题材为基础。身处现代,傅抱石先生仍以前人为师,习众家精髓。因而,他的人物画自带古意,不仅在笔法墨迹方面显露出深厚的传统基础,而且其画面往往洋溢着魏晋逸气。傅抱石先生屡屡提及自己对于中国画史上的两个时期的向往之情。其一为东晋与六朝,其二则是明清。的确,不难发现的是,傅抱石先生的人物画风格,不论是从创作理念,还是到绘画技艺均深深地受到在这两个时期所出现的书画大家——东晋顾恺之、明末陈老莲及清初画僧石涛等人的影响。

譬如说,东晋顾恺之的画风最强调“传神写照”,往往透过线条的熟练运用及对于五官的细致刻画,从中传递出画面人物的独特性格气质和精神面貌。而傅抱石先生所绘的数十幅《二湘图》,笔法即以师顾恺之“高古游丝描”为主。衣纹转折处多以长线条勾勒,因此极富韵律感。对于人物服饰敷色则淡雅清丽,柔中带刚,颇有质感。顾恺之有言:传神写照,尽在阿堵中。而从傅抱石先生的作品中,着实呈现出傅抱石先生在描绘眼睛过程中的细致入微。先生先施淡墨勾轮廓,辅以散锋点瞳孔,末了运浓墨成眼睑,由此,人物的内在气质即通过眼神得以彰显。可以说,傅抱石先生的人物绘画不仅秉承了中国传统画论所要求的“形神兼备”,而且极为讲究如诗的意境。

这一特征体现在他的点景人物画和诗意画之中。在其点景人物画里,他时常将人物置身于山石树林中间。山水以他独创的技法“抱石皴”来体现,精细的人物与豪壮的山河景色互为衬托、融合。


傅抱石 《丽人行》手卷
设色水墨纸本61*215.9cm
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
成交价:RMB 10780000

1996年,在中国嘉德拍卖现场亮相的一幅依据杜甫乐府诗所创作的诗意画《丽人行》,以1078万元成交,打破了当时中国画拍卖价的最高纪录,为世界所瞩目。是幅《丽人行》描绘的是权倾一时的杨贵妃家族三月三外出郊游的盛况。全画有37人之多,共分为五组,每组人物以形态各异的树木相分隔。她们颇有唐人风范,各各面目丰盈,身材修长,裙裾摇曳。神情淡远宁静,宛如若有所思,又仿佛已然从尘世间的喜怒哀乐中出离。人物线描浓淡相离、细劲圆转。整幅画作色彩、明暗对比鲜明,穿插变化有致。浓重的墨色晕染的树木突出了丽人们“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的情态。
2011年,创作于1954年的《屈原渔父图》现身佳士得春拍。这幅《屈原渔父图》采用了对角线分割构图以烘托出设色效果。画中,相较屈原周边的草丛,渔父周围的草丛则更显黯淡。仿如暗喻世俗之浑浊。籍此,屈原“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高尚品格跃然纸上。纵观傅抱石先生的艺术成就,其绘画实践和美术史研究堪称双峰并秀。可以说,傅抱石先生对艺术史超越同时代的反思精神滋养着他的绘画创作。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时,傅抱石先生就出版了许多书籍,尤其在画史的研究方面成绩卓越。
22岁,出版《国画源流述概》
23岁,出版《摹印学》
26岁,出版《中国绘画史变迁史纲要》
31岁,翻译金原省吾著作《唐宋之绘画》
32岁,发表《论顾恺之至荆浩之山水画问题》
34岁,发表《大涤子题画诗跋补校》、《六朝初期之绘画》
1962年,《郑板桥试论》完稿


傅抱石 《屈原渔父图》
2011佳士得春拍
成交价:HKD 17460000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