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秋拍首日总揽4.2亿元,“清初四王”再露峥嵘
日期:2023-03-10 阅读:
分享:

中贸圣佳2021年度上海秋拍现场 拍卖地址:上海展览中心 

气温骤降,也许从未令倾心艺术品的藏家们热情消散。拍卖厅座无虚席,掌声与落槌声此起彼伏。此前,在12月27日的预展现场,驻临于上海展览中心的北京老牌拍卖行中贸圣佳就感受到了一番来自上海宾朋的交易热情。

12月29日,中贸圣佳2021上海秋拍在上海展览中心如约举槌。历经一整日线上线下的亢奋竞投,首日斩获近4.2亿元的战绩。



上:明成化御制斗彩莲塘花蝶纹罐 款识:“大明成化年制”六字行楷书款 来源:大英博物馆中国艺术部主任Soame Jenyns先生 估价:RMB 3500000-4000000 成交价:RMB 9,890,000下:清乾隆御临苏轼诗帖册 二开 1753年作 水墨素笺本 著录:《石渠宝笈续编》估价:8000000-10000000 成交价:RMB 10,925,000

其中,璀璨——中国书画及古代艺术珍品夜场共上拍83件,成交78件,成交额超2亿元,平均成交率高达94%,可谓燃爆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拍前就备受热议的王鉴(1609-1677)画 王时敏(1592-1680)题 《王湘碧仿古山水册》,经过多方买家数十轮的激烈鏖战,其价格一路飙升,最终以1368.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一举夺魁。
另外,本次专场的榜眼与探花分别被乾隆帝《御临苏轼诗帖册》(1092.5万)和明成化斗彩莲塘纹罐(989万)摘得。

王鉴早年学习绘画,就得董其昌亲传——“学画唯多仿古人” ,其即遍临五代、宋、元名家墨迹,作品不仅融汇董源、巨然、王蒙等诸多大家笔墨之结构,且形成了自己丰富的山水画语言。而此件《王湘碧仿古山水册》正是体现这种根深蒂固的艺术创作观念——临古、学古的绘画形式。
王鉴既极为注重对丘壑形象的塑造,又在视觉面貌上兼及水墨、浅绛和青绿等手法,因而呈现出墨韵润泽、气格清苍的个人风格。王时敏曾题王鉴画评价他:“廉州画出入宋元,士气作家俱备,一时鲜有敌手。”



上:《王湘碧仿古山水册》局部 仿子久。题诗“子久画林壑深邃,溪路逶迤。今观者有不穷之妙,故难企及。惟玄炤深得其神,昔人谓观李龙眠山庄图,信足而行,自得道路,此图是矣。”
下:左孝同丙午(1906 年)为杨寿枢题签条 禇德彝庚辰(1940年)为庞元济题签条

总体来说,“清四王”之王鉴的书画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经历了逐渐升温的发展过程。在相关专家人士看来,王鉴传世书画作品多,但绝少有草草酬应之作,而且越到晚年,其作品反而更加精谨严密。


清 王鉴《仿巨然清溪待渡图》立轴 设色纸本 乙酉1669年作 尺寸:211*99cm 著录:《乐山堂藏古代书画》2016年中国嘉德春拍 成交价:RMB 43650000 此图幅式巨大,是有拍卖史以来艺术市场所见王鉴尺幅最大,构境最为丰满之力作 

1989年《虞山山色图》手卷在纽约佳士得拍出3.3万美元;1991年《仿巨然山水》在纽约苏富比拍至1.1万美元。


“清四王”之王鉴书画2021年度 书画作品排名前十 其中《王湘碧仿古山水册》名列第九  数据来源:整理雅昌数据库

自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兴起之后,王鉴的绘画创作便时常在拍场上亮相:1996年《烟岚万态图》在北京翰海以37.4万元拍得;1999年《秋山图》在北京翰海以24.2万元成交;2000年佳士得,《仿巨然清溪待渡图》以103.5万港元落锤;2001年力作《烟岚万态图》再次被北京翰海推出,以五年间涨幅逾5倍的成交价165万元易手,创当时王鉴作品最高纪录。



清 王鉴《仿山水画册》局部 1668年作 纸本 28.5*21.5*10 款识:临叔明。仿惠崇。拟范宽。仿大年。仿雪松。仿子久。仿马琬。仿贯道。拟小米。戊申秋日。仿古十帧。于半塘精舍。王鉴。鉴藏印:安元忠印。题签:王元照仿古十帧。小清秘阁主人题签。估价:RMB 15000000-18000000 成交价:RMB 45920000

之后,王鉴的作品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扬,2004年《雅宜春色》在中贸圣佳获价671万元,同年《仿古山水十开册》在中国嘉德以1265万元成交;2005年中贸圣佳《仿赵子昂山水》以725万元成交。


清 王鉴《仿山水画册》局部 1668年作 纸本 28.5*21.5*10 款识:临叔明。仿惠崇。拟范宽。仿大年。仿雪松。仿子久。仿马琬。仿贯道。拟小米。戊申秋日。仿古十帧。于半塘精舍。王鉴。鉴藏印:安元忠印。题签:王元照仿古十帧。小清秘阁主人题签。估价:RMB 15000000-18000000 成交价:RMB 45920000

2010年《仿古山水册》在北京匡时获价4592万元,是为王鉴作品目前的市场最高价。作为承上启下的清初“四王”画派的中坚,王鉴对中国画史的贡献不可小觑。自2021年12月2日北京永乐推出的一件王原祁《秋林远黛》,以5520万元的高价成交以来,“清四王”似乎再度成为古代书画收藏的热议话题。那么,其后续市场是否会延续辉煌?值得我们期待。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