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新年迎加持,127件秘而不宣的皇家宝器走出故宫博物院 尽呈“紫禁梵华”
日期:2023-03-10 阅读:
分享:

展览名称:紫禁梵华 故宫博物院馆藏藏传佛教法器展;主办:故宫博物院和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地址:福建泉州上海丝绸之路博物馆 展期: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2月29日

左手执铃 右手执杵
智慧和方便
慈悲与空性
二者永不离
俱生无上大乐
 成就圆满佛果
 

清乾隆 银镀金镶嵌海螺(右旋)长19厘米 展览现场

由故宫博物院和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紫禁梵华——故宫博物院藏 藏传佛教法器展”30日在福建泉州拉开序幕。


   清乾隆 乾隆款青玉杵 长12.3厘米  宽4.3厘米 展览现场

127件深藏禁宫的精美法器集体亮相,讲述藏传佛教珍品文物背后的历史。“这次展览经过筹展团队的精心构思、严格筛选,最终确定的127件法器都是清宫法器的上乘之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如此说道。



上:明 永乐款铜法铃 高22.2厘米  口径10.5厘米
下:清 铜镀金交杵 纵22厘米 横22厘米

此次展览融合了汉、满、蒙、藏等不同民族的文化元素,有的展品还受到域外文化因素的影响,既是多民族文化融合交流的见证,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反映,充分展示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



清 掐丝珐琅大威德金刚坛城 高56厘米 直径70厘米

十三世纪以来,元、明、清三代王朝都深刻认识到藏传佛教对西藏、內蒙古等边疆治理的重要性,而对其加以重点扶植和充分利用。清朝自入关以来更是注重维护与藏传佛教的关系,尤其推崇格鲁派。

乾隆帝深信格鲁派,他自幼与三世章嘉活佛一起读书学习,受章嘉活佛影响,笃信藏传佛教。他“兴黄教以安众蒙古”,以三世章嘉·若必多吉为国师。在章嘉国师的指导下,乾隆时期清宫建立了很多极具特色的佛堂建筑,规范了佛堂內部供奉布局,从而逐步完善藏传佛教法事活动仪轨和法器供奉仪制,最终确定了一套完备而成熟的藏传佛教活动体系。这些文物对认识和全面了解清宫藏传佛教有着重要意义。


清(17世纪) 璎珞法衣

故宫博物院藏有丰富的法器类文物,尤以藏传佛教法器居多。其主要用于宗教修行、供养、庄严道场等。可以说,法器类文物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的一个重要门类,这些法器大多深藏宫中,很少展出,因此大众对这个品类也许会感到陌生。
 


上:清 金嵌松石佛塔 通高44厘米 宽25厘米
下:清 乾隆款绿地粉彩莲纹甘露瓶

宫廷所用法器门类众多,用材广泛,有金、银、铜、铁、玉、瓷、竹、木、骨、象牙、珐琅、琉璃、宝石、珍珠、珊瑚等各种材质,其中不乏珍贵稀有之物,以彰显皇家用器的独特与尊贵。


清乾隆 嵌珍珠金盖银镀金托座内画嘎巴拉碗 并不是一个容器 而是叫作颅身 用作修持观生起次第时观想所用 等同于“唐卡”的功用

此外,关于乾隆帝修习藏传佛教密法的史实,在《章嘉国师若必多吉传》中确有详细记载:有一时期,大皇帝要求秘密听受各种佛法,章嘉国师欣然答允,依照上师的指示,首先简要传授“自我皈依指导”,皇帝很快就弄通了其中要谛。尔后,又教授藏文楷书与草书的写法及正字。



上:清乾隆 金錾花满达 下:清乾隆 铜镀金嵌松石五供之炉

本次展览精选127件(套)藏传佛教法器文物珍品,分“礼敬祈愿—礼敬法器”“供养诸佛—供养法器”“修持佛法—持验法器”三个单元展示。


清 嘎巴拉鼓 以两个头盖骨粘合而成的法器

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华文明的讲述者。当天,主办方邀请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研究员鲍楠作主旨演讲,让观众对清宫藏传佛教法器有更全面、更系统的了解。


清乾隆(1736-1795)铜镀金嵌松石五供

开幕式后,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主任文明带着观众走进展厅,近距离接触跨越百年“远道而来”的国家宝藏,感受象征智慧与感召的奢华灵物以及无法超越的中国古典工艺之美。


清乾隆 铜莲花形无量寿佛曼陀罗

本次藏传佛教法器展是继今年“龙凤呈祥——清代大婚庆典展”和“浮梁巧烧——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御窑瓷器展”之后,故宫博物院和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再度合作。


清 铁金刚橛 钉在坛场四角标明“结界”,使各种魔障无法侵犯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李仲谋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展览,使藏传佛教研究者和爱好者对清宫藏传佛教法器的形式、性质、功能、意义有更全面、更系统的学习和了解,同时也和闽南当地的汉传佛教文化进行交流互鉴,深入认识佛教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和中国古代艺术发展史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与深远影响。


清乾隆 五成金须弥山曼达

“紫禁梵华——藏传佛教法器展”展期一年,将持续至2022年12月29日。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