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何谓“富贵长春”?成都博物馆“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别有心意
日期:2023-03-13 阅读:
分享:

展览名称: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展览地址:成都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8日-2022年3月20日

从汉代金饼到明代银锭
“正财神”关羽、赵公明
到“准财神”土地公、和合二仙
从“升仙”思想与祈财心愿
结合的“摇钱树”到镶金嵌玉的“聚宝盆”


金 红绿彩“富贵长春” 铭瓷碗 重庆中国博物馆藏


西汉司马迁在《史记》中这样记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汉代的西王母陶座青铜摇钱树,唐代的开元通宝金币,南宋的金叶子,明代的“长命富贵”铭文铜镜……一件件祥瑞器物编织着人们福寿绵延、富足安康的现世梦想。


清 花梨框掐丝珐琅牡丹芍药挂屏 沈阳故宫博物馆藏

千百年里,中国人以质朴的方式,一代又一代传递着生财有道、聚财裕民的财富精神。2022年的第一天,成都博物馆“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即迎来了首批新年观众。



清 绿釉瓷如意 厦门市博物馆藏

“富贵长春”一词,自宋元起便成为,用以表现瓷器款识和绘画主题的常见的艺术手法。在清宫庆典庆典承应戏中酒宴承应剧目中,有一出剧名为《富贵长春》,则讲述了诸仙财神一同下凡献瑞。八仙从蓬莱至此,带来四季仙花,以为富贵长春之兆。祝赞“富贵长春天地久,四季平安寿为高”。


清 寿纹玉如意 厦门市博物馆藏

展览现场,百余件展品系统呈现中国祈财文化的发展源流与脉络。从汉代金饼到明代银锭,从“正财神”关羽、赵公明到“准财神”土地公、和合二仙,从“升仙”思想与祈财心愿结合的“摇钱树”到镶金嵌玉的“聚宝盆”,从牡丹芍药挂屏到“蟾蜍望月”端砚,从占卜祷告到祭拜财神,祈财文化蕴藏着历代百姓对德行兼备、造福一方者的尊崇与怀念。


清 凸雕暗八仙纹福禄寿玉如意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财神有招财进宝的美好寓意。正值新春临近,举办这个展览非常契合这个时间段。”此次展览执行策展人方若素表示。
进入展厅,走过长廊,右手边的墙壁之上印着“财神爷”赵公明的画像,在左手边的长方形橱窗里,陈列着十余件形态各异的货币,反映了2000多年来中国货币的形制变迁。


西汉 金饼 中国财税博物馆藏 

其中,年代最久远的当属西汉时期的“金饼”,这枚圆形、中间部位有凹陷的金币重量为250克左右。“金饼”一旁是个“大块头”——一枚唐代的五十两银锭。唐朝时期的银锭外形既似船,又像一张倒置的小案,与明清时期外形圆润的银锭相比,造型差异极为鲜明。


“富贵万岁” 北魏铭陶瓦当 大同市博物馆藏

展厅中心区域,一座出土于四川广汉的汉代西王母陶座青铜摇钱树,在牡丹紫的弧形纱幔衬托下,显得精美绝伦。彼时,摇钱树是豪户们的一项重要陪葬品,借此表达对财富的渴求及来生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财神信仰诞生之前,摇钱树可能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或者最有代表性的祈财文物”,方若素解释。

在中国的财神谱系里,“正财神”以三国时期蜀国名将关羽,道教经典中的赵公明,历史人物比干、范蠡以及造福桑梓的李诡祖为主。展厅内,多件不同时期、不同材质的财神雕像、图轴、年画等刻画出栩栩如生的“正财神”形象,例如关公威武庄严、赵公明凛然正气。白瓷像、木雕像的“准财神”则慈眉善目、喜庆吉祥。


彩绘木雕,清至民国 赵公明财神坐像 成都博物馆藏

“祈财”文化中所承载的朴素愿望,在代际之间延续流长。“春节迎送”和“四时祭拜”两个展览单元,由数件财神木版年画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


第三单元分为“春节迎送”和“四时祭拜”两部分

“不管是摇钱树、聚宝盆等具象的形式,还是随商品经济发展而出现的财神信仰,中国祈财文化所蕴藏的精神内核是一致的:祈愿家国繁荣昌盛、丰饶有余,祝祷社会长治久安、希望永存,期盼来年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方若素这样感慨道。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30日。祈愿家国繁荣昌盛、丰饶有余。祝祷社会长治久安、希望永存。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