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香港苏富比首度拍卖“麦兜”作品,总估价约100万港元
日期:2023-03-14 阅读:
分享:

Be Merry “麦兜”系列作品 钢笔墨水、水彩、粉彩纸本 镜框 二○二一年作 画心:26.3 x 21 公分,估价:28,000 - 6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

1月13日,香港苏富比首度与谢立文先生、麦家碧女士合作,呈献47件“麦兜”经典作品,并将于1月14日至25日开展网上拍卖,总估价约100万港元。

鱼蛋粗面、菠萝油王子、波屁泡泡、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马尔代夫……自上世纪80年代末,“麦兜”就记录着香港人大大小小的生活故事。这只可爱的小猪形象,作为香港“国民萌物”的象征,可以说,寄寓了无数港人平凡、普通而单纯的生活趣味。几十年来,见证时代变迁,年月不改的,就是其故事背后的那份面对荒谬生活的坚持。

小猪“麦兜”,由谢立文、麦家碧夫妇原创绘制。彼时,二人已为香港《小明周》儿童期刊供稿多年。其后,导演袁建滔为这一卡通形象,陆续制作了13集的动画连续片。尔后他们三人又将“麦兜”系列故事浓缩并加以改编,孕育出了其首部电影《麦兜故事》。2001年上映后,“麦兜”小猪的形象从香港本地,一路火到大陆、台湾,甚至首尔、法国等境外区域,一时好评如潮。随后相继面世的其他6部麦兜电影,也再次凭借其饱含童真的治愈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荣获为华语动画的经典。

据悉,在此次苏富比预展现场,展出的“麦兜”作品,形式颇为丰富,既有漫画原稿,也有重新演绎经典的作品,如《鱼蛋粗》,亦有以崭新NFT形式推出的作品如《麦兜菠萝油王子》。

“这个动画其实就是当年麦兜从漫画晋升动画的时候,它在电视上面放第一集的一个片段,因为它做了一个立体化的处理,所以你就可以不用戴3D眼镜也会有看到立体的效果。那这是第二件的NFT(作品),它是《麦兜菠萝油王子》的一个片段,这个电影是在2004年被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评为年度的最佳电影。那这一幕就是菠萝油王子在他的星球上面跟他的玫瑰相守的一个经历。在动画里面,它会慢慢花开然后花合,然后麦兜就看着这朵玫瑰花,他的表情就会慢慢从期待变成一个很兴奋的一个表情。” 相关苏富比专家这样介绍道。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