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三模块,就将从家族传承与艺术品财富管理的角度,与学员探讨艺术财富传承的发展脉络、策略模式与未来趋势,为课程学员提供更
日期:2022-12-30 阅读:
分享:

导 言
 

艺术品金融作为艺术品市场的一部分,部分国外学者在早期注意到艺术品在艺术市场中作为投资具备的资产属性,其中部分学者如Worthington和Higgs通过研究艺术品价格指数,市场收益与回报率,相信艺术品投资与传统金融资产相比并不出众。相对的,另一部分学者对金融市场和艺术品市场关联度进行调研,相信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联系密切,艺术品投资回报率高。

 
2009年我国颁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打响了我国文化金融发展的信号枪。十余年来,我国文化金融市场的突飞猛进带动了艺术品金融市场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快速发展,2009至2016年,文化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使该阶段文化产业的融资规模达到了顶峰,在银行信贷、债券、基金市场等领域实现突破。随着该时期艺术品市场与金融的相互碰撞和融合,对艺术品金融的相关研究迅速增长,李万康在其《艺术市场学》中对艺术市场中艺术品价格与投资,市场与供给,营销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描述与解析。 

 
2017年后文化金融由于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在整体稳定增长的情势下在投资领域波动剧烈。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将逐步随着“艺术品商品化过渡到资产化,并发展为金融化,最终实现证券化(大众化)”的轨迹发展,并提出了当下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即一方面为资本市场上购并与并购案例增加,更多的艺术金融企业上市;另一方面为企业与机构跨界艺术界进行资本融合的情况逐渐增加。

 

 

《艺术品财富管理》 
模块四:金融创新赋能文化艺术产业化

 
 
《艺术品财富管理》 模块四:金融创新赋能文化艺术产业化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主讲。在该课程内魏教授结合多年文化金融产业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多个方面引领学员洞察文化与艺术经济的发展方向,帮助学员理解文化金融的基本类型,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文化与艺术相关的金融创新实践,有效的解析当代数字经济与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创新发展
 
 
 
1.文化与艺术经济的发展方向与挑战
 
  魏鹏举教授结合全国文化产业运行数据,讲解到当前在国际金融风暴与国内要振兴、繁荣文化产业的背景下,面对国家宏观经济的转型,文化金融需借助社会资源,文化金融对未来的艺术行业将给予支持和利好。因此文化金融是目前的大趋势,文化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以及国家文化艺术产业经济需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2.文化金融的基本类型以及创新
 
  魏鹏举教授认为获得金融资本的支持是国际政策要建成文化强国,振兴文化产业的必备条件。魏鹏举教授结合信贷模式,债券模式和股权模式,为大家阐明了文化金融的几个基本类型以及国内外对此的创新之路。该内容包括艺术品估值问题、采用私募方式在市场发行的成熟的艺术创新金融实践、新闻信息服务、媒体融合发展、数字化文化新业态等文化产业内基金投向的核心领域。
 
  3.数字经济与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创新发展
 
  在疫情冲击的影响下,中国数字经济增长迅速,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魏鹏举教授在该课程中通过结合NFT等数字画艺术藏品的投资现象,为学员剖析在数字化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如何让传统艺术与数字画艺术共生互融。    
 
 

    

《艺术品财富管理》高管课程

滚动招生中......

 

 

招生对象

 

  1. 对艺术金融感兴趣的上市公司或拟上市企业董事长、股东、核心管理人员 
  2. 对艺术金融感兴趣的机构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或高级管理人员 
  3. 相关金融机构(投行、律所、资管、创投、家办等)高管 
  4. 相关艺术机构(画廊、拍卖行、博览会等)高管

 

结业授证

 

完成所有模块课程学习并通过最终评估,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统一组织结业典礼酒会,邀请学院校董或全球理事会理事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授课安排

 

每月集中授课2天,上海

(了解详细政策信息,请来电咨询:021-68599606)

 

课程推荐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