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主题演讲 | 余锦生: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业态逻辑与发展建议(图文)
日期:2022-12-06 阅读:
分享:

2022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七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2 (The 7th Edition)

暨“元融无界智拥财富·数字焕活传统文化”高峰论坛 

Boundless Wealth in Meta-Universe and Digital Revitalization of Traditional Culture


以下是中国拍卖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先生的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朋友、同仁,大家下午好!

 

大家好,这个环节的议题是全球的文物艺术品市场。那么我先从国内市场业态情况,还有我对未来发展提出一些建议,一会儿我们还有很多专家会从市场方面,或者是从全球方面给大家做介绍。

 

首先,我们梳理了一下,有几个现在市场上存在的问题,这几个问题其实大家一看也可能都深有感受。一个是顶层设计不足,现在整个艺术品市场在每个行业的体系里,其实还不存在,除了拍卖有《拍卖法》的支撑,完整的行业体系之外,包括一级市场这些,其他的都还没有。整个艺术市场顶层设计方面,现在还是比较缺乏。第二,供需不足。包括很多年轻艺术家,美院毕业的年轻画家,画出来的画卖不掉。那么我们社会上又有很多需求,他们不知道什么渠道,有什么可靠的渠道去购买,所以整个供需方面不太畅通。第三,管理服务不够。第四是市场诚信不太高,还有整个产业的配套,现在还处于发展之中。

那么整个市场的业态,我梳理了一张图出来,大家一看也比较清楚。那么艺术品市场,包括这五个方面。中间最为核心的是经营方,包括我们一级市场,古玩商店,文物商店,古玩城等等这些一级市场,还有拍卖。左面是供给方,就是艺术作品的供给方,包括收藏家,也包括艺术创作者。那么右面是需求方,也包括收藏家,还有艺术消费者。最上面是公共服务方,也就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有协会组织,下面是市场产业配套服务方,这个是艺术品市场包括的五个方面的主体。那么这五个主体之间的职责或者说他们之间的关系逻辑是什么样的?



首先我们看供给方,这个很容易理解,收藏家、艺术家,给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经营方不断向艺术收藏家和消费者推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经营方也提供一种规范,尤其是专业化、学术化,还有现在的网络起来之后,需要有便利化。还有它面对很多不同的群体需要有多元化的配套服务,这是需求供给的产业链。那么在供给需求产业链的同时,这个产业的配套服务要跟得上,所以我经常说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说画廊也好,拍卖公司也好在努力的卖东西,那么其实我们更多的产业配套,现在很多是起不来,起不来就形成不了服务体系,所以很多的东西推起来没那么快。那么在这里面比如说交易平台,艺术金融,我们的保险等等,包括艺术品从业人员的职业保险等等,在国内还没有,包括发布的标准之后所谓的艺术财富师等等这些,真正懂得金融懂得财富规划,懂得财富投资的这些人,在艺术品领域里去发挥作用,这些在未来还是要加强的。还有包括物流也好,资讯也好,展陈等等,这些都是服务方。包括展览宣传,仓储运输,包括对于艺术家、收藏家等服务,产业方对需求方也有产业服务,这里面最重要的是美学教育,才能够真正的去推动大众艺术的消费。还有一个很主要的鉴定评估,现在这个环节比较缺,上海做的比较好,在公益鉴定服务方面,确实解决了很多的社会上的特别是藏品诈骗活动。还有是艺术品金融。上面主要的公共服务方,政府还有协会,加强一些顶层设计,还有产业布局,还维护公平秩序,完善政策法规。对协会来讲,诚信机制,规范体系,产业体系,搭建发展平台,政府跟协会对于供给方方面,包括推动文物回流的免税,还有艺术品的创作,数字艺术。对于需求方来讲,一个要鼓励我们企业收藏,还有促进大众艺术品消费,当然他们对产业服务方一方面进行产业的扶持,还有要搭建资源整合平台,这个是整个艺术市场业态跟逻辑关系。

接下来对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基于这样一个关系,提出来一些建议。这里面第一个是加强顶层设计。那么现在的《文化产业促进法》在制定中,也提议一定要把艺术品产业作为整个文化产业里面一部分,能够单独地写进去。那么这里面包括艺术的创作、交易、收藏,还有整个产业服务,这样的话有一个上位法支撑以后,下面很多事情就能打得开。还有鉴定评估,现在还没有法律法规,还没有经营型的鉴定评估结构,这个在试点的基础上再出台办法。然后有一些规章的办法还要跟随市场发展做一些修订。

 

第二部分是加强管理服务。我们继续出台简政放权政策。现在很多的行政审批,还需要再继续简政放权,以及加强文化执法人员的培训,因为艺术品市场比较特殊。还有地方立法,在大的法律框架下有了一些灵活的东西,有了一些变通,还有地方鼓励的政策,包括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平台的搭建,这些对艺术市场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部分是激发市场活力。从三个方面,一个是从供给方,我们这么多年最主要的就是回流文物,这么多年跟国务院、财政部等协调了很多次,关税现在已经降了很低,但是现在还有进口环节增值税,由于理解的问题,还有政策修法的问题,这个一直没有解决。如果说这个能解决的话,一年能够正常回流,基本上至少在50亿到100个亿之间的规模。降低艺术家的税收,真正去上税不得了,因为没有成本,但是成本是经过几十年的磨炼、学习、投入之后才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所以成本不是我们税收上的这种,卖多少钱,减去材料的成本,不能这么算,所以艺术家的税能够解决的话,我觉得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合法合理化有帮助。还有一个是一直在呼吁的象牙文物,不能老放在库房里。那么从经营方面角度,降低一级市场的增值税,还有政府的专项资金支持等等。需求方角度有两个,一个是企业收藏抵税的政策,去年出来一个政策,企业收藏艺术品定义成为投资行为,我觉得国外很多国家是把企业收藏定义成为为国家来分担文化财产的保存、保护,是公益事业,但我们却把它定义为投资行为,所以我觉得要推动企业家的收藏抵税。另外是大众消费理念。

 

第四部分是建立市场诚信,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现在包括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深圳也好、广州也好,电话诈骗团伙进入到文物市场领域,以文物去诈骗这些老年人,这个是给我们行业带来一个很大的声誉上的影响。另外市场本身的黑名单管理制度一直没有做的太好,还有自己行业自律体系,操作规范体系,这个是我们未来在市场诚信机制方面需要做的。

 

今天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业态,还有对于未来发展的看法。

 

*本文综合整理自陈海波副主任在第七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上的发言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