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站在艺术与金融的交叉口,数字艺术何去何从?(图文)
日期:2022-09-05 阅读:
分享:

导 言

在当下国际经济形态与政治社会冲突的动荡转型中,数字艺术随着现代社会人文艺术学科与经济金融领域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多重跨学科交叉发展,越发受人关注。其中艺术家,科学家,程序员,以及金融家都在这个新型领域中纷纷留下不同程度的影响。

 

以人们开始创造的意图作为起,为了扩大对其他事物的影响力,人们开始发展科技,而科技笼统来讲是通过提取并创造出代表事物的符号,来让人们理解认知万物。从此,科学家们所创造的一系列符号公式逐步代替了实物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由此,科学家的发明与理论研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艺术家创作的方式以及创作对象,随着历史的发展,艺术史中层出不穷的各种流派都与经济现实社会的前进步伐或是科技创造的拐点齐头并进,而此时的我们就正站在一个历史节点面前,试图评判与预测“数字艺术”这一时代新型产物的去与留。

 

数字技术促生新应用场景

随着乌卡时代的到来,和基于全球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数字影像,VR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的日渐成熟,许多艺术品的展览或相关活动开始转移到线上发生以突破物理空间的局限,特别是自新冠疫情起始以来,人们被迫保持的社交距离促使网络虚拟世界的快速构建,人们在线上的虚拟生活开始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艺术与其他学科不同,艺术品的社会价值与其所在的空间有着极强的联系,有时候人们甚至需要依靠艺术品的地理位置来判断它是什么。例如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马赛尔·杜尚的作品《泉》( 1917年),一个普通的小便池正是通过在纽约军械展览馆展出,被这位艺术家用来嘲讽当代艺术中展览馆的话语权 ,进而成为一个极端的例子体现了空间对艺术作品呈现的重要性。而近几年兴起的NFT数字艺术一改以往的展览模式开始尝试在元宇宙空间中进行展出或是在交易平台上以数字藏品的身份单独出现,这对虚拟元宇宙空间的搭建或是人们的虚拟社交方式,虚拟货币流通的合法性以及网络数据的安全性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才能部分还原线下空间的艺术展览活动以及人们全方位流畅的体验。

2022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线上展

主城区(图源网络)

 

由此,围绕数字艺术展开的新经济社会生态在人们对艺术的体验需求以及线上经济的繁荣中快速生成崛起,其中涵盖了虚拟数字货币的开发与流通,区块链的兴起与合法合规,虚拟交易展示平台的搭建与扩展,相关群体组织的建立,以及人们在线上用虚拟货币买卖NFT数字艺术的大规模交易行为等等。与以往还需有实体货物运输及用传统法币交易的网购不同,数字艺术的线上交易突破传统物理及国别限制,像是在平行世界的地球村中,数字艺术逐渐成为泛娱乐化的大众艺术及相辅相成的新兴数字文创产业,吸引着除了艺术爱好者以外的商人,IT程序员以及普通人的好奇与尝试。数码时代的到来正在从根本上改变艺术作品的创作,流通消费和市场化等一系列相关活动,这些转变也反应着全世界正向一个更万物互联互通的社会升级。而数码游戏作为元宇宙数字艺术普遍应用场景来说,可以作为当下人们社会文化活动的具像反应以及相关压力的释放渠道。

2022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线上展

游戏主题展区(图源网络)


 

NFT: 数字艺术的综合性新形态

回首NFT数字艺术的发展过程,NFT数字艺术可以说是一个人类工业文明的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金融多样化业态的齐头并进与周遭环境叠加综合,而产生的新形态、新物种。从数字艺术的源头:“摄影”来讲,摄像机的发明使得被记录下来的事件得以永存,这则不断促使着人们去拍照来创造出一个由照片编织组成的世界,其中不管是重要的历史事件还是日常生活的记录都被摄像机所平等化,其中摄像技术对现实的干预以及对现实的记录在现实世界中产生了一系列矛盾。同理,数字世界中同质化信息的问题普遍存在,在网络世界中的艺术作品通常容易被滥用,或被无限复制,或被娱乐化使用,人们正不知不觉得向技术投降而深陷其中。当然,作为人类躯体延伸的媒体或是科技大大增强了人们的感知力与多样化的体验,但反过来,同时也不知不觉的让人们自愿屈服于这些虚拟现实所带来的快感之中而难以自拔。

NFT作品《The Merge》(图源网络)



在如今的信息洪流中,NFT数字艺术最令人关注,并让各路媒体人争相报道的通常是那些具有天价交易记录的作品图片以及其商品价值,创作者本人则可以用一个代号概括,其真实身份也多是个谜团,如加密艺术家Pak,其创作的 The Merge 被超过两万个买家以总价 9180 万美元购买,这也是在世艺术家公开拍卖艺术品的最高价。他的作品高举人人可参与且平等交易的旗帜,化身为价格不断被炒作攀升的标示,而逐渐脱离创作者原本想要传播的意图。就像曾提出“媒介是人体的延伸”的媒介传播批评鼻祖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1911-1980)所质疑的:由特殊媒介传达导致的偏见及文化压力只能在另外一个完全没有过这种媒介存在的社会中才能看清。

数字艺术与虚拟财富管理

由于数字技术不再只是作为传送信息内容的媒介,它已经能够塑造大众的欲望以及关注点。就如NFT数字艺术的诞生,开拓了新一代藏家群体,这些人持续地关注着这一可视化技术或是新型财富的最新动态,并开始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一串代码。然而艺术品的商品价值有时为让人们难于专注于欣赏艺术品本身,相比于在博物馆中单纯参观欣赏艺术品的游客,花费高价购置艺术品的收藏家们反而会更难体会到艺术品本身所能带来的轻松愉悦感。而由加密艺术所创造的这种收藏欲望及关注已经远不止于对此种艺术品本身的欣赏,类似于一种对其所创造的新型财富的追逐开拓了元宇宙中一片片与之相对应的新产业生态。而讨论到传统艺术作品最重要的原创性和创新性,它们早已像是音乐DJ或是电脑程序员所创造的新兴文化景观中界限模糊,现在的艺术创造可以说只是选择一些特定对象并把他们重新组合成新产物。 
 

全球最大的综合 NFT 交易平台OpenSea



在这个新的产业生态中,我们需要从财富管理的新角度来看待如今的加密数字艺术,受于中国对区块链虚拟货币,国际外汇以及区域网络权限的管制,NFT数字艺术在中国目前只能通过我国法币进行小额交易,禁止发行使用性、权益型代币,对ICO行为更是通过人民银行的公告直接进行打击,但目前我国对境内居民投资境外权益型代币的行为尚未有明确定性。不少留学归国的年轻艺术家们纷纷开始研究此类新工具,做一些作品上链的尝试,对这批艺术家来讲,虚拟交易平台更像是一个虚拟艺术展览的平台,其真正的交易成交量微乎其微。而对于其他网络与虚拟货币并没有受限制的国家来讲,NFT数字艺术的未来就像一个黑盒谁也无法预料,但与之并行的各国对相关交易管控的相关制度必将越来越严谨,但开发数字艺术的应用领域势在必行,众多相关领域的企业都希望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探索更多商业化的可能。
 
结合眼下物理空间中各国之间的紧张形势,以及疫情的持续发酵,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以及人们对线上虚拟世界的沉迷已让艺术世界从实体转到虚拟世界势在必行,纵使目前一些技术瓶颈与各国相关法律漏洞的制约,数字艺术已是艺术史或是人类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的节点表现。它需要更多人才在相关领域产业中作出持之以恒的创新举动,以让人类文明得到更高维度的传承及突破。作为普通受众来讲,为了让每个普通人重新掌握对放在他眼前的媒介的实际控制权,他们需要对媒介本身的组成部分和影响有充分且理性的认识。除了对这些新兴科技的不断学习,在社交媒体及虚拟交易盛行的当下,我们每个人也都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虚拟财富,不盲目从众。

 

随着数字技术的日益成熟并广泛渗透,数据作为资源和资产的价值越来越大,也会不断影响整个世界经济与文化发展的格局。数字艺术作为引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精神财富,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数字艺术在身份认证和确权保护等核心问题上提供了新思路,也创造了一个可以期待的数字文明的新世界。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