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市场专题 | 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日期:2022-09-09 阅读:
分享:


在世界上,每一天都存在着许多威胁我们生存生活的因素,那么在艺术市场参与的过程中,面对风云莫测的趋势、复杂的外部环境,究竟该如何找到投资的“锚”?就让我们将不确定性视为一种机遇,探索全新的山谷与溪流,让反脆弱在其中肆意生长。


by Moritz,2020,CG艺术
《柔体蘑菇》(Houdini On Mushrooms Pt. 1 – Softbody Shrooms)
 

1

什么是不确定性


从宽泛定义上来讲,不确定性包含可测度的风险(协方差,尾部风险等)和不可测度的部分(只存在于未来,无法估测)。狭义上,有经济学家法兰克·奈特在他的成名作《风险、不确定性与利润》中,认为不确定性事不能被预先计算与评估的风险。

具体到日常生活,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在努力尝试风险化解和进行事后反思。以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情感和婚姻为例,根据贝克在《风险社会》中的阐述,现代人由于内心孤寂而被“驱逐”到了私人关系的领域内,换言之现代人婚恋的目的已然不再是因为爱情,而是源于对孤独的恐惧感、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而被迫选择进入婚姻。


夏加尔《灵感》(Inspiration),1978,蛋彩、粉彩于石棉材料,41×33 cm


当前社会处在的发展窗口期,使我们对风险的触感愈发明显。可以观察到,当一个社会处在私有制和个人财富积累分化的时期,似乎稳定、现实的婚姻关系相比“勇敢追求爱情”要更受追捧,这一现象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反映,导致人们面对不确定性的风险偏好较低。
 

2

风险缘何而起


在艺术市场,同样显示出鲜明的风险收益并存特征。在衰退风险下,拍卖市场的稳健与全球通胀压力巨大有直接关系。美联储的连番加息让通货膨胀率保持高位;局部战争与股市的大起大落,让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由于相比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中的参与者较少地借助金融杠杆进行规模化的艺术投资,而是非标准化的个性投资,所以通常会呈现更强的韧性——越是“天价”的艺术品,越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受到藏家的追捧与青睐。
 

较低的流动性也起到了对市场中的小幅波动的一定的滞后、缓冲及“减震”效果。由于这种特性的存在,艺术品本是绝佳的抗通胀和避险的资产。于是,越来越多的热钱开始流入艺术品市场,资金避险情绪愈加明显。

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


回到风险的问题。以经济学的眼光看,信息的不对称是产生诸多风险的根本原因。


没有人是处在上帝视角的,参与市场的人行为的不可预测性导致了道德风险(Moral Hazard)的广泛存在,总是有人会不按照规定和道理办事,产生不可控制的结果。私人信息的广分存在也会直接导致逆向选择(Adverse Selection)出现,观察到的往往总是过时的旧信息,殊不知博弈的对手早已为信息差标好了价码。在艺术市场上,投资者往往观察到某个热点兴起的时候,怀揣激情踊跃入场,却以非常快的速度见证了此热点的消逝与新的热点出现,留下大批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未完成的项目平台、悄然退场的中心人物。

马轲《沙尘暴》,2012,布面油彩,219×390 cm

艺术市场同样如此,从策略上看,风险的分散需要对投资结构的合理配置才能达成,艺术品投资作为另类投资,只有在极少情况下是“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买卖,而是为了多样化投资组合、个性化财富配置的选项之一。

 

3

面对风险:拥抱or逃跑?


投资中看重人的因素,不确定性需要主观判断。巧的是,这也是“企业家精神”广受认可的主要原因,看重人就是重视创新(Innovation)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这与熊彼特的“毁灭式创新”等经济模型,哈耶克的系统性秩序,崇尚自由主义市场的奥地利学派是不谋而合的。


企业家精神不是科学,也不是求解均衡和最优的过程,而是将外生假定条件、约束条件改变,从根本上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这一过程靠的是直觉、判断力,直接面对风险挑战,恰恰是对不确定性机遇的好嗅觉和敢于总结失败经验才取得成功。
 
 
“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知识和信息分散在不同人的头脑里,每个人只有有限的局部知识,决策离不开想象,离不开猜测,因而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当然可能犯错。市场的有效性不在于企业家不会犯错误,不在于经济能达到均衡,而在于自由竞争迫使企业家不断发现错误、修正错误,如果不修正错误最后就会走向破产。这是市场最重要的特点。”
 
——张维迎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人将脑海中的目标实现出来,从而根本上实现了自由。艺术市场参与者风险偏好较高,艺术金融机构需要企业家精神,风险拥抱的问题实则是在现有信息集下做出赢面更大的决策。当企业家、金融家入驻艺术市场,创造天价,用通过争夺头部资产的方式取得市场上的话语权,也就从某种程度真正实现了“个人自由”。

2022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M+幕墙上展出的《光之凝》
摄影:郑乐天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在现实中,财富回报并不是和风险分担完全正相关的。因此,对于每个人来说,拥有将风险化解,亦或是能够抗击风险冲击的“反脆弱性”(Anti-fragile)就显得尤为必要了。作为时时刻刻处于波动环境下的我们,反脆弱性恰恰像自身免疫系统,白细胞有多种分化可能,随时准备面临外部冲击。


有了这种能力,恰恰就具备了独立决策的基本前提——正确认识风险,并及时更新现有信息集。反之,愈发追求“稳定感”,希望通过量化和理性崇拜完全回避风险,反而会使事情变得不可捉摸,本质上非常脆弱。欣赏复杂之美,不确定性之美,或许是在艺术市场上面临不确定性、化解不确定性的有效方法,也是几百万年人类在地球上得以生存下来的自然本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部分图文综合整理自互联网信息,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