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乌利·希克重要私人睿藏「艺术新潮乌托邦」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日期:2023-03-20 阅读:
分享: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秋季拍卖将于10月6日隆重呈献「艺术新潮乌托邦」,引领中国当代艺术风潮的乌利·希克重要私人睿藏。这个收藏的珍贵之处,在于不少藏品是当年直接向艺术家购入,因此很多作品从未流入艺术市场。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传奇藏家,乌利·希克究竟是如何开展收藏的?又是如何处理藏品呢?
 

1
乌利·希克的收藏观

乌利·希克曾撰写《收藏的类型》(A typology of Collecting)一文,总结自己多年以来的收藏经历。他说:“‘收藏’在我这里,意指一种有逻辑的积累事物的行为,并非只是一次收藏行为或是一件藏品。由此,从众多有关收藏的观点中,我定义了一个简单的收藏类型学。收藏可被分为:公有的或私有的,华丽地展示的或普通陈列的,公之于众的或秘密展示的,这些不同类型的收藏遍布全球。”


乌里·希克本人与艾未未的复制版乌里·希克在一起。
摄影:Bild: PD(选自瑞士国内发行的德语报纸《新苏黎世报》)
(图源网络)


希克将收藏总结为五种类型:1. “我爱艺术”的积累风格;2. “投资者”的收藏风格;3. “地位决定式”的收藏风格;4. “聚焦式”收藏风格;5. “网状式”收藏风格。其中希克选择最后一种风格,以市场或者艺术发展脉络进行收藏,抛开个人趣味,建立起当代艺术收藏网络。

希克的藏品涵盖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而他的收藏理念,同样是为了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这种去个人化的收藏方式,与专业机构收藏和企业收藏极为相似。希克希望他的藏品更像是一面“镜子”,映射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邵帆《白兔》,直径:220cm,布面油画,2010年作
(图源网络)


2
乌利·希克与中国当代艺术

希克是如何开始自己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他在《为什么我收藏了那些作品》一文作出了回应:“我1979年来到中国,从那时起,我就尽我做能从中国当代艺术的开端直到后来的发展一路追随下去。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收藏任何作品,之前在西方我知道了什么是当代艺术的前沿,所以我在中国也开始寻找这样的前沿,但是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在90年代的时候,当我再一次分析当代艺术的现状时,我发现没有人——无论是个人或是机构也好,都仅仅是随即地进行收藏。于是我不再把自己当成依照个人喜好而收藏的私人藏家,而是像一个艺术机构那样,试图反映在中国生活的先锋艺术家的艺术,按照时间线索,囊括任何形式的作品。我对这些在不可预测的环境中以及在一个国家处于巨变的环境中创作的作品很感兴趣。”
 

阳江组《书法花园》,尺寸可变,装置,综合材料,2004年作
(图源网络)

希克所代表的是西方政经对中国有兴趣的外国人,他本人既具备了企业家眼光,同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国情比较了解。而作为瑞士驻华大使,中西方政治、经济视角的碰撞,也使他对中国的发展有当时国人不具备的独特视角。当时中国位于转型社会,经济繁荣,政治转型,也面临着财富的重新分配。希克这样的西方的藏家能够看清转型的来龙去脉,所以较早地开始进行对中国权威艺术的收藏。他积极奔走于国内外,通过与艺术家直接谈判收购藏品搜集了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极具开拓性的作品,推广和支持中国当代艺术。那个年代的中国年轻艺术家走在艺坛浪尖上,迸发出无数思想火花。当中包括一些抽象艺术和行为艺术,星星画会、玩世现实主义等艺术形式及团体也在此时冒起。这个收藏系列不仅记录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诞生过程,更见证中国崛起的传奇轨迹。
 

黄锐《圆明园》(两件作品)铅笔纸本,每幅:26.5 x 38公分,1979年作
估价:80,000 - 120,000 港币
(图源网络)

希克的收藏因其丰富而著名,共计2300多件作品,其中包括香港M+艺术馆的1500多件藏品,苏富比估价近十亿元人民币。其中M+博物馆收购47件,支付1.7亿港元,余下1400多件由希克捐赠,捐赠谈判条件包括M+承诺在美术馆建成后前三年要提供不少于五千平方米的展区,为希克至少提供三场展览。“M+希克藏品——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2014年在瑞典举办,2016年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与香港举办,在欧洲引起广泛关注。
 

3
“艺术新潮乌托邦”

今年9月16至18日,苏富比拍卖行携手K11集团于香港文化硅谷K11 MUSEA再度举办「SOTHEBY’S CURATED AT K11 MUSEA」,陈列香港苏富比2022年秋季拍卖的精选藏品。活动的瞩目焦点为乌利·希克重要私人睿藏「艺术新潮乌托邦」,其中不少藏品是当年直接向艺术家购入,因此很多作品从未流入艺术市场。而当中更有部分作品几乎从未作公开展览,或只在各国知名博物馆限时展出。「艺术新潮乌托邦」荟萃了中国前卫艺术先锋如余友涵、刘小东及王光乐等人的珍罕绘画、素描及雕塑作品,他们往往摒弃传统的表现手法,以求在艺坛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同时反映出当时正处于巨变的中国社会及文化环境。


余友涵《圆系列1986-8》
198.2 x 198.4公分,压克力画布,1986年作
估价:6,000,000 - 8,000,000 港币
(图源网络)


刘小东《观看》
200.5 x 200.5 公分,油画画布,2000年作
估价:2,400,000 - 3,200,000 港币
(图源网络)

希克按时间顺序,收集了中国从革命时代到全球化进程中包括油画艺术、电影行为艺术、装置、录像等大体量跨度较高的藏品,从多角度体现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前卫性、批判性、革命性。就市场价值而言,本次专场拍卖作品价格区间多于百万元以下,此次拍卖将有机会使部分新藏品进入大众视野甚至进入蓝筹,同时亦将对部分作品及艺术家的市场地位进行重新确认。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