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资讯丨这段时间的国内外艺术圈是啥样的?
日期:2023-03-17 阅读:
分享: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除了我们度过了传统节日——端午节之外,国内外艺术圈也产生了诸多的“大事件”。5月底的2022香港春拍收官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富艺斯香港春拍即将举槌、嘉德艺术中心苏州新馆开放、豪瑟沃斯巴黎新空间即将开设……这里面不仅有多个春拍的开始与落幕,还有众多艺术空间即将或者已经开放,在增强了国内外的艺术圈氛围之外,也为全球艺术市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
2022香港春拍

上月底,香港佳士得与香港华艺国际在同一天圆满收官,为香港这场刚结束疫情封城就紧锣密鼓开启的2022年春拍画上句号。顶级“生货”集体亮相,艺术新锐整体上扬,展现了艺术市场特有的韧性,在不断地调整、细化中逆势上行。

其中,华艺2022春拍中的中国书画专场50件拍品斩获逾1.39亿港元,3件拍品成交过千万。现当代艺术专场中西方经典成绩斐然,青年艺术新势力活力澎湃,备受市场认可5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逾1.05亿港元,总成交率90.74%。陈丹青《一对年轻的牧羊人》以1800万港元成交,摘得本专场桂冠。“稽古—贵重古代艺术珍品”专场精心遴选,呈现近30件珍瓷佳器之新气象,斩获总成交逾3376.56万港元。而佳士得2022香港春拍共录得成交总额33.5亿港元,总成交项目比率达93%。其中,艺术杰作及雅逸精品类别共刷新56项世界拍卖纪录。同时本次拍卖在数据上同比往次新买家数量增长28%,千禧新世代买家数量增长33%,网上平台成交总额增长52%。拍卖会之外,正值香港最热艺术周期间,全球艺术目光齐聚香港,也昭示着艺术行业的一切都在恢复常态中。


《一对年轻的牧羊人》,布面油画,100×74.5cm,1986,陈丹青
 
2
豪瑟沃斯巴黎新空间

豪瑟沃斯荣幸宣布将于巴黎开设全新画廊空间,选址弗朗索瓦一世路乙26号(26 bis rue François 1er),位于塞纳河畔右岸,靠近第八区香榭丽舍大街。新空间的整栋建筑占地800平方米,共四层,该建筑最早为一间创办于1877年的酒店。直至1940年代,这座新古典主义建筑一直是装饰艺术画廊La Maison Decour的空间。新空间的改建计划将恢复双层层高、近六米高的的底层空间,并在一楼增设额外的展览空间。

豪瑟沃斯巴黎将着重致力于在当地开展富有意义的合作计划,发起包罗万象的艺术教育项目,这也延续了所有豪瑟沃斯空间的宗旨。长期以来,豪瑟沃斯一直支持画廊所在地的文化与建筑遗产。豪瑟沃斯巴黎新空间将由常驻巴黎的建筑师路易斯·拉普拉斯(Luis Laplace)操刀设计。
 

豪瑟沃斯巴黎空间外景图
 
3
古根海姆大投数字化

古根海姆博物馆近日表示将致力于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艺术的新兴领域。当地时间6月1日,LG表示已与古根海姆博物馆结成了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今后,LG集团、LG电子、LG Display将以向艺术家提供赞助、品牌推广等方式与古根海姆合作。此外,在未来五年中LG品牌形象将出现在美国纽约、西班牙毕尔巴鄂、意大利威尼斯等全世界古根海姆美术馆的门票、网站上。

古根海姆博物馆周三宣布了LG古根海姆艺术和技术倡议,其中包括一个新的年度奖励计划。并创建一个专门从事艺术的策展职位,该职位涉及虚拟和增强现实、人工智能、NFT等。由古根海姆基金会管理的LG古根海姆奖将每年表彰一名“在技术艺术方面取得突破性成就”的艺术家。该奖项将由艺术家、策展人、博物馆馆长和其他艺术专业人士组成国际评审小组,获奖者将获得10万美元的无限制奖金。第一个获奖者将在明年的青年收藏家理事会派对上宣布。

古根海姆博物馆副馆长兼首席馆长Naomi Beckwit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通过奖金促进公众的参与,LG古根海姆奖将为有远见的艺术家提供必要的支持。”
 

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外观图

4
嘉德(苏州)艺术中心开馆

2022年6月1日,嘉德·宥爱艺术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嘉德·宥爱艺术中心坐落于苏州阳澄湖畔,是首个以生命为核心主题的国际一流艺术中心。首展命名为“万物有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探索“生命”主题,此次首展汇聚41位中外著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参展,不少作品在国内是首次亮相。展览分为三个单元,构成中国当代艺术的生命叙事,可以称为一代人的艺术精神史。

艺术大师罗伯特·劳申伯格、达明安·赫斯特、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以及张洹、荣荣、杨福东、崔岫闻、张大力、王庆松、海波、曹斐等著名当代艺术家的摄影原作。此外,还有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发展历史的代表性作品参展,如张晓刚、尚扬、毛焰、高氏兄弟、岛子、杨重光、马轲的作品。展览更特别邀请到丁方、巴荒、杨飞云、孟禄丁、张群等艺术家在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作品,极其罕见。

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当属刘亚明的两件巨幅油画作品得以同时展出,其中一件长12米、高9米,尺幅达108平方米,是史上平面尺寸最大的布面油画作品,现场效果震撼。
 

嘉德(苏州)艺术中心外观图


嘉德(苏州)艺术中心“万物有时”展览现场

5
林风眠最大画作成交

拍卖市场历来尺幅最大的林风眠巨作——《敦煌伎乐》,6月2日于香港邦瀚斯「中国书画」拍卖会以8,571,000港元成交,为估价三倍(估价:2,800,000-3,800,000港元)。《敦煌伎乐》是林氏「敦煌」系列中最成熟、最完整之作。〈敦煌伎乐〉来源有绪,六十多年从未亮相,今天首度曝光并释出市场。

为追求这“几乎人手不能画出来”的作品,林风眠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进行了反复探索和尝试,本幅《敦煌伎乐》即为其中一幅。在风眠先生中晚期的作品中,敦煌艺术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并贯穿其创作的始终。

在已知的林风眠先生传世作品中,《敦煌伎乐》不仅为公私收藏中人物最为众多的一幅,也是目前释出市场最为硕大而精彩的杰作。在宽一米六、高一米三之巨幅画作上,林风眠挥洒自如地呈现共十位飘逸传神的敦煌女子乐人,属于其仕女系列中最为震撼的一幅作品。

林风眠取四张四十公分宣纸拼接,绘制了十位乐女。左侧三位席地而坐,分持古琴、笛子及琵琶,余者分立其后,三两一组,或抚竖琴,或吹箫,或纵情舞蹈,裙带翻飘。观其面容,丹凤眼、樱桃口,眉目低弛,嘴角微扬,均延续了风眠仕女的典型特征。细细审视,每位乐女的肤色,冷暖深浅,皆不相同。视线随着画面流畅的线条游走,当焦点停留在乐女的手相时,更会发现兰花纤指,变幻万端。衣带烘托下,乐女化身神女,驰然物外,超凡脱俗,观者如置身极乐,耳浴仙界妙音。
 

《敦煌伎乐》,设色纸本、镜框,131.5×160cm,1950s,林风眠

6
富艺斯香港春拍将再呈“超当代”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香港春季拍卖将于6月21日至22日在香港金钟JW万豪酒店举槌,本季拍卖横跨日、夜拍将再次呈现《超当代(ULTRA/NEO)》拍卖主题。

富艺斯在去年新推出的这个主题,聚焦出生于1970年代后的亚洲新兴艺术家,不仅全数作品成交,还刷新多位艺术家的世界拍卖纪录,如六角彩子、上条晋、加藤泉、加贺温及山本麻友香等。

本次不但推出近期风靡全球的西班牙艺术家哈维尔·卡列哈(Javier Calleja)、艾得佳·普连斯(Edgar Plans)、拉法·马卡龙(Rafa Macarrón)、阿德里安娜·奥利弗(Adriana Oliver)及马蒂亚斯·桑切(Matías Sanchez)的作品。

还有来自不同年代和文化背景的女性艺术家作品,如六角彩子,珍尼维·菲吉斯(Genieve Figgis)、凯瑟琳·伯恩哈特(Katherine Bernhardt)、伊西·伍德(Issy Wood)、丹妮尔·奥查德(Danielle Orchard)、梅丽莎·布朗(Melissa Brown)等。
 

《无题》,压克力画布,121×190cm,2019,六角彩子


《夜间生物》,综合媒材,150×280cm,2020,艾得佳·普连斯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