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2023香港春拍中的日本当代艺术 | 奔向世界回归亚洲
日期:2023-04-13 阅读:
分享:
在2023年香港春拍中,除了张大千的作品,赵从衍的珍藏,日本的当代艺术作品也备受瞩目。富艺斯和保利在本次香港春拍中都呈现了日本当代艺术代表奈良美智和草间弥生的作品。从富艺斯和保利拍卖的结果来看,奈良美智和草间弥生的作品均获得不错的成绩。实际上,日本当代艺术作品近年来在全世界都较为火热。本篇文章我们就来浅析日本当代艺术奔向世界又回归亚洲的过程。
  

草间弥生展览照片
(图源网络)
 

1
2023富艺斯香港春拍

富艺斯香港春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于3月30日晚上7点在富艺斯亚洲新总部举行,本场拍卖呈现了40件中外现当代艺术精品,成交36件,成交率高达90%,总成交额351,701,500港币。

本场拍卖中成交价前五名的是奈良美智的《寻找宝藏》,成交价为8385万港币;草间弥生的《南瓜》,成交价为5611万港币;王俊杰的《道路》,成交价为3614.5万港币;草间弥生的《无限的点(HTI)》,成交价为2767.5万港币;罗伊‧李奇登斯坦的《笔触反射》,成交价为1981万港币。我们可以发现在拍卖成交价前五的作品中,有三件都是来自日本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奈良美智的作品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颇受欢迎,这幅《寻找宝藏》最终以8385万港币成交,成为当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这件作品是艺术家于1995年创作的四件描绘身着金黄连衣裙女孩、搭配浅蓝背景的画作之一。构图符合奈良美智笔下标志性的人物形象特征:大头、胖嘟嘟的脸颊、圆润的四肢、细长大眼,并身着连衣裙,可爱纯真又带点叛逆。除本件作品外,另一幅被日本德岛现代美术馆纳入永久馆藏,而其余两件作品从未现身拍卖市场。

奈良美智描绘了诸多身穿亮色连衣裙的女孩,但是身着黄色连衣裙的实为罕见。根据艺术家2011年所出版的作品全集所示,奈良美智作品的主人公身着黄色衣裳的只有16幅,而身着红色服装的有84幅、蓝色服装的有59幅。但是,近来奈良美智的创作风格改变,画作中人物比例逐渐逼真,双目千色闪亮,仿佛通往银河星系,身着黄橙色系的柔和女孩形象较其2000年之前的作品已是常见。所以,本次拍卖的1995年创作的身穿黄色连衣裙的“奈良女孩”是非常少见的作品。


奈良美智 《寻找宝藏》
压克力 画布,120 x 110cm,1995年作
估价待询
成交价:HK$ 8385 万
(图源网络)

草间弥生的《南瓜》以3200万起拍,最终以4600万港币被竞得,5611万港币成交,位列本场成交价第二位。这件作品曾由美国资深藏家邓肯伉俪(Robert & Karen Duncan)珍藏23年,后赠予爱荷华州的克拉琳达卡内基(Clarinda Carnegie)艺术博物馆。本次拍卖的这件草间弥生的作品是拍场上历来估价最高的作品之一,估计高达4000万到5000万港币。另外,富艺斯在2022年5月纽约拍卖中创造了草间弥生的最高拍卖纪录1049万美元,超过7200万人民币。
 

草间弥生 《南瓜》
压克力 画布,112.3 x 145.8cm,1995年作
估价:HK$ 40,000,000 - 50,000,000
成交价:HK$ 5611 万
(图源网络)

本件村上隆的雕塑作品曾在富艺斯香港预展上展出过。此作品以800万港币起拍,以1120万低于估价成交。此作通体的金箔发出的耀眼光彩十分抓人眼球,村上隆标志性图案花朵被塑造成家长与孩子的角色,手牵着手共同矗立。
 

村上隆 花之亲子
金箔 铜雕,248.5 x 152.3 x 115.3cm,2018-2020年作
估价:HK$15,500,000 - 23,500,000
成交价:HK$ 1400.2 万
(图源网络)

此外,根据报道,在保利2023年香港春拍中,也有奈良美智和草间弥生的作品参与竞拍。一件是奈良美智明确以音乐家命名及向流行天王麦可・杰克森致敬的《Acid M. J.》,以港币 4,080 万元强势成交。
 

奈良美智《Acid M. J.》2009年作
压克力 画布80.4×65.2cm
估价:HK$ 34,000,000—44,000,000
成交价:HK$ 4080万
(图源网络)

另外一件是草间弥生近五年在公开市场的最大尺幅之红色《南瓜》,以港币3,000 万元成交。
 

草间弥生《南瓜》2005年作
压克力 画布91.5×73.2cm
估价:HK$ 25,000,000—35,000,000
成交价:HK$ 3000万
(图源网络)

2
日本当代艺术三剑客

提及日本当代艺术,艺术家草间弥生,村上隆与奈良美智都是无法忽视的名字,他(她)们也被称为“日本当代艺术三剑客”。近年来,他们活跃在全球的艺术品市场上,他们的作品不仅在香港诞生了百万级拍卖纪录,而且在西方艺术市场上,他们作品的价格也节节攀升,例如,草间弥生三分之一的年收入来自于美国。

草间弥生,1929年出生于日本长野县松本市,毕业于日本长野县松本女子学校。1956年移居美国纽约市,至此开始展露她占有领导地位的前卫艺术创作,现居住在日本东京。在2016年《时代》评选出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草间弥生是唯一入选的视觉艺术家。她的艺术品在市场上总拍卖价值,从93万多美元增长到3545万美元。草间弥生极具艺术天赋,在绘画、雕塑、版画、装置、行为艺术和文学等众多艺术领域都有所成就,其作品融合了超现实主义、极简主义、波普艺术、零社和虚无运动等多种艺术风格,所以她被评论家归类到相当多的艺术派别,包含了女权主义、极简主义、超现实主义、原生艺术、普普艺术和抽象表现主义等。
 

草间弥生 照片
(图源网络)

南瓜和圆点是草间弥生艺术生涯里最重要的主题,这两个元素让她在国际舞台上被广为人知。小时候她对家中田里种植的南瓜深深着迷。1940年代初,她开始产生幻觉,与此同时,她开始画南瓜。1958 年,她来到了纽约,一年后,她在纽约举办首场个展,并在艺术圈里得到广泛好评。她标志性的波点南瓜表现出她内心不断拉扯的张力。她在持续的波点创作中,重新找到了内心的平静。草间弥生的南瓜多是标志性的金黄色,结合特色的正方形构图,即便只使用了黑和黄两种颜色,瓜楞隆起处的大圆点和相接处的小圆点也完美塑造出了深度和阴影。另一个特点则是南瓜总被背景中密实交织的网状形态包围。
 

草间弥生 装置艺术
(图源网络)

现如今,九十多岁的她,仍然是艺术市场的宠儿,也是艺博会和拍卖场的流量担当。除此之外,草间弥生在时尚界的成就也是国际级的水平。她受邀与各个奢侈品牌跨界合作,如Louis Vuitton,Armani,奥迪等,受到了粉丝的热烈追捧。

奈良美智,1959年12月5日出生于日本青森县弘前市,日本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其作品曾在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展出,深受欢迎。奈良美智笔下的招牌便是头大大的小孩、洁白驯良的狗、以及身着绵羊装的儿童,非常可爱。其创作素材有大幅的压克力画作也有立体的多媒体或陶瓷雕塑作品。
 

奈良美智 照片
(图源网络)

奈良美智的创作受到了日本漫画和动画的影响,他擅长使用彩色蜡笔、漫画式的线条或表面创作天真的幼女和宠物般的动物。但是,他又在作品加入了一种玩世不恭的韵味,通过描绘幼女怀揣匕首或枪等武器来打破他们的纯真。他们脸上那对眼尾上吊、不友善的双眼是奈良美智的招牌,但同时这些人物又身处在寂寥、淡漠背景中,非常吸引人的眼球。
 

奈良美智《背后藏刀》
(图源网络)

奈良美智的作品深受大众喜爱,也在国际间获得瞩目,许多美术馆和博物馆都购入奈良美智的作品并收藏。2019年,奈良美智凭借其巨幅画作《背后藏刀》(Knife Behind Back)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1.96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并一举成为日本身价最高的艺术家。

村上隆于1962年出生在日本东京。1993年,获得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系博士学位。他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日本艺术家中极具影响力的一位,受到日本人广泛的喜爱,同时也是日本新一代年轻人的偶像。村上隆的作品融可爱、性幻想与极端暴力于一体。看似带有富有卡通漫画色彩,实际却是在影射日本文化内涵。然而,村上隆的艺术作品很难和商业划清界线。
 

村上隆 照片
(图源网络)

村上隆的作品既融合了东方传统与西方文明,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对立元素,同时又保留了其作品的娱乐性和观赏性。2000年,村上隆把他的艺术理念提炼为「スーパーフラット」,即 superflat 超扁平。他主张模糊艺术上“高”与“低”的界限的表达,他将日本传统的浮世绘和琳派与流行的动画和漫画结合了起来,延续二维视觉表现。村上隆最为畅销的还是他的波普艺术作品“多拉A梦”和“太阳花”。
 

村上隆 作品
(图源网络)

村上隆将艺术绝对商业化的行为使他备受争议,许多人认为他作品不能称之为艺术品。实际上,他的作品既能出现在顶级的拍卖场,也能出现在各个奢饰品牌和流行品牌中,例如,Louis Vuitton的包、Vans的鞋,植村秀的彩妆、Kanye West的MV等。村上隆作品的商业化使得观众和粉丝不需要花费高价就能购买和收藏。
 

3
日本当代艺术市场的形成

日本当代艺术可以追溯到20世纪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全体国民学习欧美先进文化的浪潮,日本人民拥有一颗渴望融入国际社会的心。

二战之后,日本诞生一批国际先锋艺术大师,如前文提到的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他们的作品即迎合欧美主流艺术,又具有东方特色,打破了亚洲艺术家在欧美艺术市场上籍籍无名的状态。

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发展迅猛,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艺术市场上,日本收藏家们购入了一批顶级的西方艺术品,迫切的希望能够融入西方世界。但当时,他们对亚洲艺术不屑一顾。

1989年,日本经济危机爆发,艺术市场也收到了冲击,市场份额迅速收缩。日式风格的艺术品也不再受到追捧。但是,草间弥生,奈良美智,村上隆的作品依然活跃在世界舞台,其商业价值也节节攀升。

千禧年后,亚洲各国经济逐步发展,经济实力增强,艺术市场规模也不断壮大。另外,亚洲艺术也逐渐被世界接纳,更多的欧美收藏家开始关注并收藏亚洲艺术品。在中国香港成为重要的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后,日本当代艺术也更多的出现在亚洲艺术市场

日本当代艺术市场在从峰值跌落的倦怠期过后,从2016年开始,日本当代艺术市场又重新崛起,在二级市场交易总成交额成倍增长,达到了千万美元级别。但是,与20世纪80年代的狂热不同,日本艺术不论是创作还是收藏都逐步归于理性。

总体来说,虽然日本当代先锋艺术家的国际地位稳固,但70年代出生的日本艺术家也逐渐在二级市场榜上有名,如高野绫,平贺敬,石田彻也,名和晃平等。与村上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前辈日本当代艺术家致力于活跃在国际市场不同,新一代的艺术家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发展。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