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史上首次,在初春进行的“秋拍” | 嘉德,永乐,保利三大拍卖行角逐于北京市场
日期:2023-03-27 阅读:
分享:
受疫情的影响,国内各大拍卖行几乎都将2022年的秋拍延期。在国内市场全面开放后,2023年开春,嘉德,保利和永乐这三大拍卖行纷纷在北京上线,举办了史上第一次在初春进行的“秋拍”。通过研判此轮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的行情,作品均价和作品成交率双双走高,说明中国当代艺术经受住了考验,也证明了市场的购买热度未减。

  
 永乐&富艺斯2022秋拍现场
(图源网络)

 
1
嘉德

嘉德是这三家拍卖行中最早完成秋拍的。在疫情全面解封几天之后,嘉德拍卖行就举行了2022年秋拍,可谓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本次拍卖中,总成交额高达13.31亿元,平均成交率为75%,成交价过千万的有18件作品,拍品成交记录25项。

在嘉德2022年秋拍中中国近现代书画是拍卖的一大热点。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场竞拍的上座率并不高,主要的竞拍方式是电话委托及网络拍卖。尽管如此,“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109件书画珍品获4.36亿元,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分获3.32亿元和1.04亿元。与2022年春拍相比,在拍品减少300余件的情况下,成交额持平,成交均额小幅上升。

在千万级拍品中,除了6.53克拉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配钻石戒指和2013年产原箱特殊茅台酒(半吨),其余都是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足以证明书画作品受欢迎的程度以及市场的热度。

众所周知,中国近现代书画以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黄宾虹、李可染、潘天寿、徐悲鸿等大家为代表。在本次嘉德秋拍中,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这三位大家的作品均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成交价格。


傅抱石,壬寅(1962年)作 高山仰止 镜心,178×96.5cm
估价 RMB| 5,800万-6,800万,成交价 6670万元
2022-12-12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 近现代
(图片来源:嘉德官网)

傅抱石的作品无疑领衔着整场拍卖,共计8件傅抱石的作品,成功交易7件。《高山仰止》、《满身苍翠惊高风》、《风雨不动安如山》这3件馆藏级巨制,各自代表了傅抱石笔下风雨、瀑布、高山的极致境界,均以千万价格成交。《高山仰止》是以6670万元成交,是当场近现代书画部分价格最高的作品。《满身苍翠惊高风》,是傅抱石以偶像石涛的诗入画所作,在当晚拍卖中最终以5232.5万元的高价顺利成交。《风雨不动安如山》时隔16年重回嘉德拍卖场,最终以1610万元的价格成交。
 

傅抱石,乙酉(1946年)作 风雨不动安如山 立轴,178.8×58cm
估价RMB| 600万-800万,成交价 1610万元
2022-12-12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 近现代
(图片来源:嘉德官网)‍‍‍


傅抱石,1962年作 满身苍翠惊高风 立轴,102.5×71.5cm、
估价 RMB| 3,500万-4,500万,成交价 5232.5万元
2022-12-12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 近现代
(图片来源:嘉德官网)

另一位著名书画大师齐白石的作品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共计有16件齐白石各时期各风格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参与拍卖,最终12件成功交易。齐白石于1948年创作的《松鹤延年一堂贺黎氏父子寿诞》是一件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藏品,这件作品密藏超过半个世纪,是齐白石为同乡世交黎松庵、黎锦熙父子八十、六十双寿所作,还并有篆书对联,是难得一见的作品。本作品此次参与拍卖也是有黎氏家族后人所出,最终也以千万级价格成交。值得关注的是齐白石的另一部作品《母寿儿乖》不及底价,遗憾流拍。
 

齐白石,1948年作 松鹤延年一堂贺黎氏父子寿诞 镜心,画175×80.5cm;联132×40cm
估价 RMB| 2,200万-3,200万,成交价 3737.5万元
2022-12-12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 近现代
(图片来源:嘉德官网)

最后一位著名画家张大千,也有8件作品参与拍卖,最终成功成交7件。张大千的山水佳作《青城远眺峨眉图》,将两座名山画于一副画作中,实属罕见。这件作品最终以1840万的价格成交。
 

张大千,庚辰(1940年)作 青城远眺峨眉图 镜心,146×81cm
估价 RMB| 1,600万-2,600万,成交价 1840万元
2022-12-12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 近现代
(图片来源:嘉德官网)

2
永乐与富艺斯

永乐在2022年秋季选择与富艺斯合作,秋拍于2月22日至2月24日在北京联合呈现。这次迟到的秋拍一共有三个主题,“览胜——现当代艺术夜场”、“现在即未来—全球视野中的新绘画”、“新浪潮——现当代艺术”。永乐与富艺斯精挑细选了现当代作品共171件,时间跨度从二十世纪早期到八十年代改革开放,除了国内中坚力量的60后艺术家外,70,80后新生代艺术家也呈现了他们优质的作品。本次联合秋拍创下1.96亿元总成交额,成交率达94.7%。

“览胜——现当代艺术夜场”由艺术家张晓刚、曾梵志、王兴伟、张恩利、刘炜领衔,是现当代艺术板块最受关注是专场,共有70件作品参与拍卖,成交总额逾1.1亿元,总成交率达97%,其中27%拍品超估价成交。其中,张晓刚《血缘:大家庭1号》以1265万元的成交价成交,是本次秋拍中价格最高的拍品。《血缘:大家庭1号》隶属张晓刚“血缘:大家庭”系列,被公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具标志性的图像之一,这件作品也是本场拍卖的封面作品。


张晓刚,1997年作 血缘:大家庭1号,99×128.5cm
估价 RMB| 1,000万-1,500万,成交价 1265万元
2023-02-22永乐拍卖,览胜——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永乐官网)

吴冠中《富春江沙洲》以989万的成交额夺得非凡成绩,这件作品巧妙的将欧洲油画的自然主义与中国传统绘画的灵动雅致完美融合,使整幅画作看上去形成了一种完美的和谐与平衡。
 

吴冠中,1963年作 富春江沙洲,46×61cm
估价RMB| 850万-1,250万,成交价989万元
2023-02-22永乐拍卖,览胜——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永乐官网)

“现在即未来——全球视野中的新绘画”专场,总成交额近6000万元,专场共22件拍品100%成交,成为本季秋拍首个白手套专场。贾蔼力《天空中的几何》以750万元起拍,最终948.7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最高价作品。另有秦琦、陈可、马轲等艺术家刷新了自己的高价记录。
 

贾蔼力,2017年作 天空中的几何
估价RMB| 780万-980万,成交价948.75万元
2023-02-22永乐拍卖,现在即未来——全球视野中的新绘画
(图片来源:永乐官网)

在“新浪潮——现当代艺术”专场,共有78件作品参与拍卖,最终以2663万的总价格成交。
   
 
3
保利

北京保利于2023年2月21日至2月26日举行了2022秋拍。2月21日北京保利2022年秋拍的现当代艺术的三个专场在国贸酒店举槌。三个专场的总成交为1.62亿,成交率76.3%。成交价最高的作品为吴冠中的《漓江新篁》,以4830万的高价成交,吴冠中的另一件作品《花卉》以1932万成交,成为当晚的第二高价。另外,黄永玉(油画)、祝大年(油画)、烟囱、陆永安、何森、杨伯都等画家都在此次秋拍中刷新了自己的高价记录。从结果来看,保利在2023年开年就获得了一个漂亮的开场。

此次拍卖的是吴冠中油画鼎盛时期的《漓江新篁》,作于1975年。从二十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吴冠中曾以相似的构图对《漓江新篁》这一主题进行了六次创作,其中四幅都是画于七十年代。此幅作品以3800万起拍,最终以4830万的价格成交,成为今晚价格最高的作品。
 

吴冠中,1975年作 漓江新篁,77×96cm
估价RMB| 4,000万-6,000万,成交价4830万元
2023-02-21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保利官网)

《花卉》也是吴冠中的一件油画作品,绘有朱槿花、小雏菊和令箭荷花,整幅画作彰显出单纯而热烈、蓬勃而沉郁的生命力。此件作品由以760万起拍,最终以1680万落槌,1932万成交,也是当晚的第二高价。


吴冠中,1973年作 花卉,88×88cm
估价RMB| 800万-1,200万,成交价1932万元
2023-02-21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保利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吴冠中的《花卉》、黄永玉的《繁花似锦》以及祝大年的《花团锦簇》是三位艺术泰斗同一时间创作的花卉作品,代表了他们的一段共同经历和友谊。三件作品来源于同一藏家,都是第一次在市场出现。黄永玉《繁花似锦》和祝大年《花团锦簇》均创作于1973年,在本场拍卖中均取得喜人佳绩,分别以529万元,115万元成交。
 

黄永玉,1973年作 繁花似锦,90×70cm
估价RMB| 300万-600万,成交价529万元
2023-02-21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保利官网)


祝大年,1973年作 花团锦簇,70×91cm
估价RMB| 40万-80万,成交价115万
2023-02-21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保利官网)

本场拍卖的另外一件重磅作品是尚扬2008年的主题创作:《碑》,这件作品是艺术家为缅怀2008年汶川大地震创作的。此作700万起拍,最后以820万被竞得,成交价943万,是当天成交价最高的当代艺术作品。
 

尚扬,2008年作 碑,360×145cm×2
估价RMB| 700万-1,000万,成交价943万元
2023-02-21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
(图片来源:保利官网)
      
 
4
趋势:现当代艺术市场稳中向好发展
  
以本季成交量和成交额来看,60后艺术家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在当代艺术板块中仍以尚扬,张晓刚、曾梵志、张恩利等艺术家为中坚力量。另外,70后80后艺术家也逐渐成为二级市场中不可忽视的部分,他们的作品在本轮秋拍中的表现也非常吸引人的眼球。

目前看来,现当代板块正值发力期,不论是成交率,成交价格和成交量都高于其他板块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三大拍卖行都非常重视现当代艺术专场,在专场中呈现了不少重量级作品。其次,参与拍卖的藏品都具有中国特色,除了少许外国作家的作品之外,绝大多数拍品都由中国艺术家所创作,皆为中国本土作品。再次,中国传统的古代书画欣赏和收藏门槛较高,所以藏家们的参与度有所下降。最后,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现当代艺术板块,不论是以艺术家的身份还是收藏家的身份,年轻人都成为不可忽视的主体。70后80后乃至90后艺术家纷纷刷新自己的拍卖纪录。

总的来说,各大拍卖行2022秋拍的延期举行,并没有阻挡市场的购买热情,现当代艺术作品在本次拍卖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让我们一起期待2023年各大拍卖行的春场拍卖!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