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赵从衍与明永乐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 | 一代船王传世藏品,40年后重现香港苏富比春拍
日期:2023-03-24 阅读:
分享:
香港船王赵从衍旧藏明永乐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绝迹市场四十年,在苏富比亚洲五十年之际将重现艺坛。此壶曾是1987年苏富比拍卖赵从衍珍藏专场图录封面,在苏富比中国艺术拍卖史上占有重要的席位。此次它重现苏富比香港春拍,引起了各方关注。
  
 
 

明永乐 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
图片来源:佳士得官网

 
1
一代船王兼著名收藏家 赵从衍

赵从衍(1912-1999)祖籍江苏无锡,香港船王。他早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为执业律师。1940年,因厌恶汪精卫的傀儡政府,赵从衍转行做了贸易。1945年,他敏锐地察觉到航运业将快速发展,便倾其所有,买下了一艘二手货轮“维多利亚之星”。1948年冬,赵从衍来到香港,上世纪70年代乘着香港航运业高速发展的东风,赵从衍的船队不断壮大,迅速发展成为世界闻名的大型船舶公司,最终成为一代香港船王。


赵从衍先生 旧照
图片来源:佳士得

退居二线之后,赵从衍爱上了古董收藏,其收藏特点以瓷器为主,字画收藏也非常可观。他为自己取了一个堂号—华光草堂,在华光大厦顶楼,赵从衍的妻子倪亚震亲自布置了一间典雅的华光草堂,堂内满布各种珍贵的瓷器,玉器和名贵字画。赵从衍曾将自己珍藏的清中叶的一些瓷器暂借给香港中文大学做展览,仅从展出就能看出他收藏之精。

1986和1987年,香港苏富比举办两成专拍,呈现了不少赵从衍的藏品,其中1987年拍卖图录的封面刊印的正是明永乐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
 

苏富比1987年赵从衍专场拍卖图录封套
图片来源:佳士得

2
明永乐 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

五爪云龙纹执壶是明代永乐年间御窑为宫廷专用而烧制的特制品。初看执壶,从壶身的龙纹可以看出它是明初的御用瓷器。壶身绘有五爪云龙,龙目圆瞪,龙须扬起,生动形象,仿佛是从高空腾起,张开五爪,身型矫健,欲腾云驾雾,翱翔于天际,不拘泥于此壶。根据资料,此龙纹,虽然在明代后来的御瓷中常见,在宣德朝之前极为罕见。所谓物以稀为贵,此壶便在中国陶瓷艺术历史上具有超凡的地位。
 

明永乐 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
22.5公分
图片来源:佳士得官网

另外,从整体造型来看,壶流纤细婉转,与执柄的弧线相得益彰,比例和谐,欣赏此壶使人赏心悦目。这种类型的瓷壶十分罕见,此壶型常在同时期的御用金银器上出现,例如梁庄王朱瞻垍墓地出土的金壶,根据铭文记载,是在纪年洪熙(1425年)宫廷作坊御制,大小与五爪云龙纹执壶相似,壶腹两侧的桃形设计也相同。这种制式的器形,在宣朝继续沿用。
 

在钟祥明梁庄王墓出土的金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收藏着明宣德金镶宝执壶,它曾是欧洲著名的东方艺术品收藏家乔治·尤摩弗帕勒斯(George Eumorfopoulos)旧藏,此壶在壶腹桃式开光中同样装饰着五爪云龙,与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想必同样是皇家御器。
 

东方艺术品收藏家乔治·尤摩弗帕勒斯(George Eumorfopoulos)
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费城艺术馆馆藏明宣德金镶宝执壶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2023年香港苏富比春拍
     
2023年是苏富比进驻亚洲五十周年,明永乐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作为过去半个世纪中香港苏富比拍卖史上最具标志性的御瓷重器,将重现拍卖场,目前它属于估计待询的状态。至于这件重要的拍品是将被公开拍卖还是进行私拍,都需要等待香港苏富比公布2023年春季拍卖会更多的细节。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