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2022年拍卖上的亮点作品反映出哪些市场趋势?(下)
日期:2023-03-22 阅读:
分享:
2022年可以被总结为在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下艺术市场冷静的一年,其中市场兴趣的转移、从2020年全球疫情中逐渐恢复的生活和投资习惯、以及投资者身份、年龄、圈层和关注的变化,无不在二级市场中展现。在上篇中盘点了年度最高成交价艺术家的作品,下篇关注年轻艺术家的新最高成交价,总结2022年市场关注议题,展望即将到来的2023年的市场信号。

 

艺术家个人作品成交价新高

由于2020年起对于疫情的销售方式调整和经济形势变化,大量年轻买家涌入市场,藏家也变得更侧重投资潜力,因此也更倾向购买具有增值空间的新兴艺术家作品。更多新鲜的作品以更高的价格出现在拍卖场上,年轻艺术家的价格相比21年增长了28%,其中少数族裔问题、具象绘画、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在今年获得了更多市场关注。在2023年,描绘社会问题、国际策展议题以及参考代表性现代艺术风格的当代作品或许将被市场挖掘更多潜力。
 

安娜·维扬特《坠落中的女人》
布面油画 2020年作
121.9x91.4cm 拍品已售:1,623,000 USD
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安娜·维扬特(Anna Weyant)1995年在加拿大出生,在获得罗德岛设计学院的绘画学士学位后搬到纽约。她的画面在精确渲染的场景中女性人物通常处于带有讽刺意味的悲惨叙事,其中又蕴藏幽默感,提供对流行文化和社会习俗制造的扭曲女性姿态梦幻般的洞察力,物品和人物呈现出预示性的故事气息。今年,她由高古轩画廊宣布代理,并在五月的纽约苏富比当代晚间拍卖以162万美元售出作品《坠落中的女人》,高于2021年拍卖纪录近43倍。
 

卡罗琳·沃克《室内室外》
布面油画 2015年作
200x160cm 拍品已售:529,200 GBP
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卡罗琳·沃克(Caroline Walker)1982年出生于苏格兰,于2009年获得了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硕士学位。她光影交错的油画作品描绘了家务劳动或琐碎工作中的女性,记录了当代不同妇女群体所面临的文化、经济和种族现实。在艺术家选择的画面后,观众成为窥视者,窥视着那些在家庭内外完成平凡杂务的人们。她的作品《室内室外》在伦敦苏富比十月的当代晚间拍卖以59万英镑成交,高出之前纪录5倍,表现出描绘女性主义问题的具象作品在今年市场兴趣显著增加。
 

露西·布尔《8:50》
布面油画 2020年作
93x296.5cm 拍品已售:11,382,000 HKD
香港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露西·布尔(Lucy Bull)在6月香港富艺斯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145万美元售出。她的作品市场与众多同样从事抽象艺术的新兴女性艺术家同步,也证明今年当代抽象表现主义作品获得藏家兴趣和少数族裔艺术家逐渐走向主流的市场趋势。
 

瑞秋·琼斯《拼接结构(7)》
布面油彩油画棒油彩笔 2019年作
190.3x250.3cm 拍品已售:910,750 GBP
伦敦邦瀚斯,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生于1991年的艺术家瑞秋·琼斯(Rachel Jones)在作品中探索自我意识作为视觉和内在的经验。在她的画面中,她运用视觉手段来表达抽象表现主义对存在主义概念的艺术反馈。她的系列作品中使用重复主题和符号来建立关联性,用色彩表达挑衅或与观众交流,画面凝聚成对少数族裔文化和探索个人身份的鼓励。3月,她的《拼接结构(7)》在伦敦邦瀚斯以91万英镑成交,超出之前拍卖纪录约63倍。而由于脱欧税收增加,例如苏富比和佳士得已将多数亚洲古董业务转移到欧洲或香港。邦瀚斯作为曾经以古董拍品闻名的英国拍卖行仍然将多数业务放在英国本土,其决策性的将年轻当代艺术家带入二级市场也属于重要市场信号。
 

路易斯·伯内特《莲蓬头》
亚麻布面油画 2020年作
76.2x101.6cm 拍品已售:5,796,000 HKD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路易斯·伯内特(Louise Bonnet)的作品《莲蓬头》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近74万美元成交,她的荒诞主义绘画描绘了怪异、扭曲的身体链接物品,透露出潜意识和当代社会问题的混合。2021年,路易斯的作品在二级市场上首次亮相,售价近8.2万美元,涨价近12%,平均高于估价514%。4月的威尼斯双年展通过对女性超现实主义当代艺术家的群展,重新向市场宣传了这一兴起的流派,今年对超现实主义和当代超现实主义作品的显著需求说明这一长期由中小型画廊代理的艺术家们和创作类型终于逐渐获得藏家和市场青睐。
 

拉加夫·巴巴尔《下班了》
布面油画 2020年作
152.5x101.7cm 拍品已售:5,040,000 HKD
富艺斯x永樂,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拉加夫·巴巴尔(Rahgav Babbar)出生在印度,在新加坡长大,硕士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他使用具象的研究来在画布上更好的表达情感,观察绘画对象的情绪和个性,把最纯粹的情感展示捕捉并转移到画布上。他的作品《下班后》在香港富艺斯秋拍的晚间拍卖上以约64万美元成交,表示了市场对少数族裔艺术家的关注增加。
 

安娜·帕克《这值得吗?》
纸面炭笔裱木板 2020年作
132×107cm 拍品已售:3,780,000 HKD
香港佳士得,千禧后艺术晚间拍卖

安娜·帕克(Anna Park)1996年生于韩国,在纽约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她的炭笔画作中转化数字媒体获得的图像,近乎抽象的构图到万花筒式的表现场景中蕴含笔触和复杂的光影关系。由于脱欧、乌克兰战争和疫情等国际政策影响,几大机构将亚洲市场重心转向新加坡、首尔等地,吸引了大量当地藏家购买本土艺术家作品,创造出新兴艺术家的成交记录新高。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