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香港佳士得秋拍当代艺术板块|“千禧后”作品屡创新高
日期:2023-03-21 阅读:
分享:
2022年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拍卖已于11月30日、12月1日圆满收官。拍卖成绩斐然,共录得1,231,797,300 港元成交总额。在秋拍结束后,佳士得本年度拍卖成交总额达34亿港元,为佳士得亚洲史上第二高年度成交总额。此等斐然成绩,展现了亚洲市场对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杰作的旺盛需求。本次拍卖首次聚焦“千禧后”这一概念,通过特别策划的主题拍卖集中呈现一批当红艺术家创作于2000年后的代表作品。千禧后晚间秋拍获得了强烈反响,其中数位艺术家作品的成交价格刷新了世界拍卖纪录,展现出“千禧后”作品的巨大潜力与价值。


尼古拉斯·帕蒂《蓝色日落》


尼古拉斯·帕蒂(1980年生)
《蓝色日落》2018年作
成交价:港元 52,050,000
(图源香港佳士得)

对于艺术收藏爱好者而言,尼古拉斯·帕蒂的名字想必并不陌生。他的作品于国内美术馆多次展出,其中本次拍卖的画作《蓝色日落》的初次亮相就是在2018年帕蒂在北京木木美术馆举办的亚洲首展中,可以说与中国的艺术爱好者有着不解的缘分。尼古拉斯·帕蒂从小生活在瑞士,长大后就读于洛桑艺术学院,他的生活经历为其创作提供了诸多灵感。帕蒂的绘画以风景、肖像与静物为主,在系统学习古典艺术的同时,他在创作上也力求突破。他的画作并非是对自然和人物的直接写生,而是将其形式转换为过去与未来的对话。他曾经提出,“最伟大的风景画既包含想法,也包含观者的质疑”。他以粉彩这一21世纪的特殊媒介开展创作,用活泼的色彩与精准的构图展现对自然的深沉思考。而《蓝色日落》作为本次“千禧后”晚拍的领衔作品,以深沉幽谧的午夜蓝、粉紫、黄、橙等色调呈现,是帕蒂拍卖史上最大尺幅的风景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尼古拉斯·帕蒂
《景观》
成交价:美元3,270,000
(图源网络)

作为全球“80后”最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家,帕蒂的作品一向收藏价格昂贵,屡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在2021年佳士得纽约二十一世纪艺术晚拍中,其画作《景观》以3,270,000美元成交,打破艺术家世界纪录。而此次《蓝色日落》的估价在38,000,000 - 48,000,000港元之间,最终成交价更是高达52,050,000港元,以巨大的突破之姿创造了全新的纪录,足见市场对其作品的肯定以及无穷潜力。



安娜·帕克《这值得么?》


安娜·帕克(1996年生)
《这值得么?》2020年作
成交价:港元 3,780,000
(图源香港佳士得)

安娜·帕克是一位年轻的当代女性艺术家,于1996年出生在韩国大邱,而后随家人移居美国。2019年,她于母校纽约艺术学院举办展览,因此被KAWS发掘,新一代的艺术新星由此焕发。她的作品被高等艺术博物馆、迈阿密当代艺术学院、休斯顿美术博物馆和迈阿密佩雷斯艺术博物馆等博物馆收藏。
 

安娜·帕克
《I到I》
成交价:港元 2,268,000
(图源网络)

帕克的绘画形式以炭笔画为主,游走于抽象与具象之间。她擅长以狂热的笔触描绘人类的社交场景,包括派对、烤肉、音乐会演出等场景,通过将人际交往与当代精神联系起来,展现出疯狂与动荡的时代体验。在她的画作中,人物的形体皆被扭曲,四肢纠缠抓握,画面崩溃繁复,有独特的欣赏价值,也获得了收藏界的青睐。在2022年6月22日香港富艺斯举办的拍卖中,她的作品《I到I》以 2,268,000港元的成交价创下纪录,而在此次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其作品《这值得么?》的估价为3,000,000 - 5,000,000港元,最终以 3,780,000港元的价格成交,作品成交价格又迈上了崭新的台阶,值得持续关注。
 

黄进曦:大东山(从伯公抝到梅窝码头)


黄进曦(1986年生)
《大东山 (从伯公抝到梅窝码头)》2018年作
成交价:港元 1,071,000
(图源香港佳士得)

作为香港本土艺术家,黄进曦此次参与拍卖的作品《大东山(从伯公抝到梅窝码头)》带来了拍卖场上的惊喜。作品的估价为150,000 - 250,000港元,最终却以接近七倍的1,071,000港元的价格成交,展现出了市场对作品的肯定与追捧。

黄进曦于200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文学士学位。他受到中国山水画的“卧游”、“梦之旅”等概念启发,常常携带绘画工具在香港附近的绿地远足,以欣赏到的风景作为创作的灵感来源。但是与传统风景画创作并不相同的是,黄进曦并不追求如实反映风景,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主观思想与经历来解释所看到的东西,以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来诠释生活中的精彩瞬间。作为电子游戏的狂热爱好者,他通过在游戏中创作风景画点燃了自己的创作热情,以绘制虚拟风景的形式,打造更具概念化的作品,以此焕活风景画的创作。他将自己的作品称之为“自然的不准确版本”,为观者呈现出独具个人特色的自然之美。本次其拍卖的画作《大东山(从伯公抝到梅窝码头)》,虽然主题为香港大东山的一段风景,但其独特的鸟瞰视角、扭曲的天空与河道、蜿蜒的道路,都在展现着极具其个人色彩、不同于一般作品的理解,展现出独树一帜的绝佳风景,也因此受到了拍卖场的喜爱。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