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2022秋拍|中外现当代的碰撞,新老艺术家的交汇
日期:2023-03-21 阅读:
分享:
秋拍在即,各大拍卖行的作品选择不仅能为藏家提供市场取向的参考,也能在其中纵观艺术史的发展和艺术家风格演变的过程。本文汇集重点拍品,将风格和理论相似或不同的艺术家对比结合,构成作品和艺术家之间跨越时空的交汇对话,也意图建立艺术史的发展脉络。
 
 
1
郝量(1983年生于北京)

当传统山水风景画与现当代艺术被分为两个大相径庭的主题时,郝量用他的学院派的技巧和绘画风格创造出适应当代生活和艺术史的传统媒介绘画。
 

郝量《竹骨谱》
绢本 重彩 2009-2010年作 
32 x 20 cm 估价:3,000,000-4,000,000 人民币
来源:中国嘉德,无问东西1900-2000: 中国当代艺术特别专场

在郝量的绢本风景画和山水画中,他将古典诗歌、现代文学、电影理论和现代艺术等表面上不同的主题交织在一起,用国际化的当代情感过滤了中国传统国画水墨画的技法、主题、图案和习俗。他以独特的方式演绎水墨,激发观者对艺术经典名作的联想,创造出新的语境。
2016年,郝量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个展, 2017年,他作为最年轻的参展者之一亮相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目前由高古轩画廊代理。

 
2
赵无极(1920 - 2013)

赵无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被认为是最成功的中国画家之一。

他于1948年移居巴黎;1950年后,他开始在绘画中结合甲骨文图示;70年代起,他开始研究水墨画技法等中国传统技巧。在旅法时期,赵无极的作品开始受到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的影响,大量的颜色似乎创造了一个具体化的世界。如同当时纽约与伦敦的许多大地艺术家,他结合宇宙等物理元素,光和色彩仿佛在画布上扩散形成一个新的世界。8、90年代起,他的作品风格趋向成熟,本次秋拍各大拍卖行都呈现了他各个时期的作品。 
 

赵无极《10.01.68》
油彩 画布 1968年作
82 x 116.5 cm 估价:68,000,000 – 98,000,000 港币
来源: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赵无极 《14.10.69》
布面油画 1969年作
65 x 100 cm 估价:8,000,000 - 12,000,000 港币
来源:富艺斯X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赵无极 《无题》 
纸本 水彩 1981年作
56 x 74 cm 估价:2,200,000-3,200,000 人民币
来源: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


赵无极 《15.02.65》
布面油画 1965年作
97 x 195 cm 成交价:77,500,000 港币
来源: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3
黄宇兴(1975生于北京)

同样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他的作品在2015-2020年间拍卖成交价格上涨了533%,被称为新一代的风景艺术家。他灵巧的绘画能力,丰富的颜色、笔触和艺术家的手迹在不断叠加和混合后在他的画布上存在,细致的笔触和强烈的色彩以中国传统写实技法“工笔重彩”为基础,同时在这些理论上通过不断发展他标志性的现代语言。 
 

黄宇兴 《河流》
丙烯 画布 2015年作
155.5 x 204.5 cm 估价:1,200,000 - 1,800,000 港币
来源:富艺斯X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黄宇兴《无疆》
丙烯 画布 2015-2019年作
200 x 400 cm 估价:2,500,000 – 4,500,000 港币
来源: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虽然他的作品可能让人想起表现主义风格,但黄宇兴的概念拥有非凡的深度:他着迷于禅文化和东方哲学,试图将冥想的自然和平静的空虚与电子成像色彩融合在一起。根植于对景观和人体形态的细致构造,他的作品中色彩的活力与生活的严酷现实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河流、气泡、宝藏、日出、日落,这些主题在他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呈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却体现了艺术家对个人、自然、生活、政治等的广泛研究。

 
4
Gerhard Richter(1932生于德国)

格哈德·里希特是德国视觉艺术家。他的创作多样,横跨抽象和写实绘画、雕塑、照片和玻璃制品。他的多件作品在二级市场上创下了价格纪录,被广泛认为是战后德国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774-1)》
布面油画 1992年作
200 x 180.3 cm 估价:80,000,000 - 120,000,000 港币
来源:富艺斯X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格哈德·里希特多产、多样且影响广泛的绘画实践探索了摄影与绘画的交叉点。他根据已发现的图像结合摄影视觉效果,用抽象创作来具象画布上的现实成像,也影响了之后打破摄影和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界限的作品。他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展览,包括蛇形画廊、MoMA、芝加哥艺术学院和泰特现代美术馆等机构。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
布面油画 1990年作
225 x 200 cm 成交价:200,443,000 港币
来源: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5
草间弥生(1929年生于日本)

草间弥生是一位同时具有艺术史和商业影响力的艺术家。作为激浪派的代表人物,她的作品横跨了二十世纪下半叶两个最重要的艺术运动:波普和极简主义。她极具影响力的作品形式涵盖绘画、表演、装置、户外雕塑装置、文学作品、诗歌、电影、时尚、设计等,这些都同时结合了对微观和宏观宇宙的探索,以及东西方不同的观看视角的探索。通过在她的画作、素描、物品和衣服上添加标记和圆点,她让客体和主体融入并成为更大宇宙的一部分,当用波点抹杀自然和身份时,便成为环境和无穷的一部分。
 

草间弥生《无限网》
丙烯 画布 2006年作
19 x 73 cm 成交价:9,450,000 港币
来源: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草间弥生《无限网》
丙烯 画布 2006年作
估价:22,000,000 – 28,000,000 港币
来源: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6
丁乙(1962年生于上海)

丁乙的实践包括绘画、雕塑、空间装置和建筑。自 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丁乙开始使用十字和网格创作抽象画。十字和带有主题变化的 a + 还是 x,都是艺术家象征性的标记符号。如果说草间弥生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那么丁乙的符号更多用以强调他的理性主义绘画方法。丁乙的作品背景关注后社会主义中国工业城市环境的飞速发展和都市景观,无论是黑色、格子,还是强烈的荧光色为主,都以“外观”为题,富含都市冷静、理性的内涵。
 

丁乙《十示2009-7》
格子布 丙烯 2009年作
140 x 160 cm 估价:1,300,000-1,800,000 人民币
来源: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 

丁乙的作品在国际上被私人和公共收藏,包括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首尔三星美术馆,上海龙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和香港M+美术馆。
 

7
Lucy Bull (1990年生于纽约)

露西·布尔的绘画是直接诉诸于感官的作品,用二维绘画来表现更进一步的立体世界 — 潜意识的情感共鸣。在形状和颜色交响协调的画布上,她的作品被描述为声音、触觉、甚至是情感的表达,避开了理性逻辑,给观众独一无二的观赏体验。它们的形式和颜色如同诱饵,视线被吸引到它们的构图的大气空间中,世界在其不同的表面上成形,并很快再次消失。同样,就在观看行为产生光学或破坏性的不和谐时,作品中的计划痕迹和与她和材料的沟通,引导观众回到颜料、介质和表面的具体现实。她开放式的绘画创作同时也为精确和留白留出了空间,邀请观众参与到她所编织但失控的不断完成的创作过程中。 
 

露西·布尔《凤凰》
油彩 麻布 2019年作
205.7 x 145 cm 估价:8,000,000 – 15,000,000 港币
来源:香港佳士得,千禧年后晚间拍卖


露西·布尔《爱心树》
油彩 麻布 2019年作
152.4 x 112 cm 估价:1,000,000 - 1,500,000 港币
来源:富艺斯X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8
毕加索(1881-1973)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毕加索的《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以7千6百万港币售出。作为立体主义的重要艺术家和发起者,巴勃罗·毕加索是20世纪上半叶最具统治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家。早期实验创作中,他试图以平面绘画来表现具体的3D世界立体物品,为此发明出了拼贴画,对超现实主义和后世观念艺术发展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
布面油画 1965年作
100 x 73 cm 成交价:76,351,000 港币
来源: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毕加索专注表现形式和空间的新绘画方式。受非洲雕塑和大洋洲艺术的影响,他赋予他的人物更多的结构,并解构自文艺复兴以来主导绘画的视角惯例。
毕加索的影响是深远的,他在开创立体主义的理论中建立的绘画主题、装置和方法,直到20世纪50年代仍很重要。本次秋拍的另一幅毕加索,其场上表现和拍卖结果也非常值得期待。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