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文化产业与艺术市场:文化产业赋能在首尔、新加坡、卡塔尔
日期:2023-03-23 阅读:
分享:
文化产业发展,在于将国家形象作为品牌运营,推出强有效文化政策的优势,增加国际熟悉度、提高国民鉴赏力、对国家产生积极的看法并让国际社会从己方角度理解问题、吸引游客参与、以及影响社会的行为。本文通过韩流发展和名流藏家,简述40多年的文化产业发展,对比新加坡、卡塔尔等,希望为藏家对于未来政策发展及企业、公众、社会在艺术收藏中的责任提供产业整体运行参考。
 

来源:Artprice
   
2022年,弗里兹艺博会第一次在首尔举办,毗邻本土艺博会KIAF。自2019年起,首尔藏家和市场已经获得关注,韩国艺术市场也逐渐占据世界前列。文化产业发展与相关政策支持,不仅使当地市场潜力逐渐被发掘,也整体宣传了艺术市场。

 
1
韩国文化产业发展

2021年,韩国在短短40年文化产业发展及10年艺术市场发展中以2.37亿美元达到全球第六市场份额,其中,文化产业发展、企业机构责任、政策建设等有显著影响。在长期经济政策中,目标成为主要的流行文化出口国,发展“软实力”,使国家通过塑造独特形象增长经济。在马克思资本论的定义中,后现代社会购买商品所具有的社会价值,而非商品本身,潮流艺术及文化将流行符号化,加剧了这一现象。在2019年,韩流对韩国经济的推动力超过123亿美元,说明传达生活方式及国家形象的重要性。
 

现代汽车赞助泰特美术馆委托项目 来源:泰特现代美术馆
  
通过品牌形象与文化输出互相融合,三星、LG从廉价产品制造商转变为消费电子行业领先企业;而现代和起亚在本土汽车行业推进销售和品牌形象,使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受度促进提高其原产国的整体认知度。
  

来源:索罗门·古根海姆博物馆
  
随着电影、音乐和电视剧的受欢迎程度增加,也导致了创意产出的增加。自1999年至今,许多电影开始进行国际宣传上映,制片人能够从韩国以外的国家获取投资。其中,2019年《寄生虫》是第一部与其他3个奥斯卡奖一起获得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电影,说明全球对东亚娱乐产品需求日益增长。
  

李禹焕《与风》
布面丙烯 矿物颜料 1988年作
估价:6,500,000-8,500,000 HKD
拍品已售:10,880,000 HKD
香港苏富比,#TTTOP
  
除了电影,韩国流行音乐在过去10年中飞速发展。受欢迎的音乐组合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了超过2.38亿张唱片,其中不乏能够带领粉丝喜好、扩大关注度的影响力的流行明星。根据韩国文化基金会报告,2019年在113个国家有8900万粉丝。其中,超过7000万生活在亚洲和大洋洲,1180万生活在美洲,660万生活在欧洲。
  

三星电视在苏富比拍卖会展出 来源:苏富比
  
电影、音乐和电视剧的数量和质量的增加有助于维持韩流的增长,尽管多种因素对韩流的诞生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其外部商业及政策因素之一是对所有可能的接触点进行仔细和有效的管理:娱乐业、参与电影的不同组织、音乐公司、游戏公司、韩国财阀和政府安排设计由流行文化带来的用户体验,有效地优化了新阶层名人效应。韩国文化部预算达到55亿美元,目的促进经济增长,通过增长国家的文化产业出口行业。此外,韩国政府赞助10亿美元投资基金的20-30%,专用于培育和出口流行文化,其余资金来自投资银行和私人公司。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的数据,2017年全球文化产品贸易额达16.4万亿美元,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的数据,2017年全球文化产品贸易额达16.4万亿美元,2019年,韩国的旅游收入为215亿美元,共吸引了1750万游客。
 

鲁道夫·斯汀格尔《无题》
电铸铜镀镍 金 2012年作
估价:6,200,000 - 9,200,000 HKD
拍品已售:15,680,000 HKD
香港苏富比,#TTTOP
  
根据美国城市规划、社会经济研究学者、经济学家理查德·佛罗里达2002年出版的《创意阶层的崛起》一书中提出“创意阶层”的概念,如果城市能够吸引21世纪崛起的涉及广泛意义上创意性工作的年轻人,包括顾问、研究人员、IT专家、文化生产者等,并说服他们成为长期居民,那么它们将蓬勃发展。创意性年轻人不仅是城市经济成功的推动力,而且被城市的文化生活方式吸引,其中最重要条件是“三个T”:技术,即这个城市有多少高科技;人才,即城市中有多少创造性的人才;和宽容,即城市对新思想的宽容和开放程度如何。这一理念影响了纽约、伦敦等现代城市的社区建设,例如融合美术馆、咖啡馆等设施进入社区,直接或间接导致房价上涨。
  

Rap Monster(金南俊)与月亮壶 来源:Twitter
*月亮壶是朝鲜王朝晚期瓷器,因日占时期流失海外,后由摄影师具本昌意识到传统瓷器与海外藏家合影中传达的视觉语言与其本身故乡远离,后收集、模仿家庭合影拍摄《壶》系列作品,成为如今当代艺术家创作媒介。
  
因此,在LG、现代、三星等企业获得国际关注后,赞助其国内及国际艺术活动,包括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艺术机构,普及国内观众,向国际传播文化。位于首尔最高房价区域汉南洞的Leeum博物馆由三星文化基金运营,自2004年开放以来,该博物馆热衷于建立重要韩国和国际现代和当代艺术收藏,致力于收购和保存具有重大历史价值藏品。三星曾与苏富比合作,2022年,在伦敦弗里兹艺博会期间成为佳士得的创新合作伙伴,更与英国文化协会合作,在三星KX举办“筹划后疫情时代艺术”论坛。从2014年起,现代汽车的赞助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并建立现代-泰特研究院,使一系列在标志性的涡轮大厅进行特定地点的装置专项委托落地。目前,合作关系确认到2025年,是泰特历史上企业合作伙伴的最长初始承诺。2022年7月,LG和古根海姆美术馆宣布设立艺术与技术研究计划和奖项,为期5年。
  

J-Hope在Kaws工作室来源:Instagram
  
个人明星藏家更是与国际拍卖行合作,利用自身影响及粉丝经济扩大拍卖行市场。2016年,时任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主管寺濑由纪与T.O.P.合作进行#TTTOP专场拍卖,成交额远超其售前9000万港元(1150万美元)的综合估价,达1.36亿港元(1740万美元),创下当时香港西方艺术拍卖的记录。BTS成员RM、J-Hope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购入作品,并参观多位著名艺术家工作室,扩大艺术家市场知名度。《新世界》、《鱿鱼游戏》男主角李政宰早在2012年被任命为韩国现代和当代艺术博物馆(MMCA)第一位荣誉大使,通过明星效应扩大观众对艺术的参与;2022年,作为藏家参与第一届首尔弗里兹艺博会并接受采访。
 
 
2
东南亚及中东新市场:新加坡、卡塔尔
  

张荔英《静物与红毛丹,山竹,菠萝》
布面油画 1960年作
54 x 65 cm 估价:5,000,000-7,000,000 HKD
拍品已售:13,0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1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然而,新加坡作为艺术市场的发展与韩国不同,在文化产业学术研究中,“软实力”和政策支持实施等相比并不成功,未塑造出以文化而带动经济效益的城市形象。今年,新加坡艺术家张荔英拍出历史最高价,虽然体现了新加坡藏家显著提升对于本土艺术史的市场关注,然而对于国际艺术市场及艺术家不完全具有参考。同时,据参展画廊反馈,刚刚结束的ART SG销售策略较为保守。新加坡艺术生态的发展环境优越主要得利于对外投资政策、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和自由蓬勃的市场经济,其中与香港相同的低税收政策、贸易便利、旅游发达方便等因素使其用拥有经济上成为下一个亚洲艺术金融中心的优势,也正是新加坡能够利用金融优势反向赋能文化艺术产业的特点。
  

安迪·沃霍尔《玛丽莲》
丙烯 丝网 油墨 亚麻 1964年作
101.6x101.6 cm 估价待询
拍品已售:195,040,000 USD
纽约佳士得,托马斯和多丽丝阿曼藏品晚间拍卖
  
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正在以相似形式推广和改善其国际形象。2017年,阿布扎比卢浮宫开放,2022年,据称高古轩受中东买家委托拍下年度最高价作品,为即将开放的新美术馆准备。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于2005年成立,2008年开放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至今是欧洲拍卖行伊斯兰艺术重要客户,其2030年国家愿景促进以创新、创业、卓越教育等为特征的知识经济。
  
因此,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对于内部经济发展、普及教育、艺术金融产业结构完善有所促进,更对提升国际形象、知名度、贸易商业等多种领域有重要积极影响。文化产业与金融相辅相成,这一责任需要藏家、家族财富传承、金融机构等共同关心。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