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2022秋拍|经济下行时期的艺术品投资:香港拍卖市场趋势分析
日期:2023-03-22 阅读:
分享:
艺术品收藏是仅次于股票和房地产的投资,而其中拍卖机构作为二级市场的重要部分,能为我们提供研究宏观市场表现的机会。同时它又具有信息透明和低门槛特性,成交结果能够反映出明确的市场取向走势和藏家喜好。本文总结了苏富比、佳士得、富艺斯X永樂的秋拍结果,希望能帮助藏家和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当下与未来的市场环境。
 
 
1
最高成交价

本次秋拍最高成交价由两幅格哈德·里希特领先,后有常玉、赵无极等中国现代大师艺术家,也有毕加索、草间弥生、奈良美智这些一直以来同时具有市场热度和研究价值的国际现当代艺术大师,证明了经典代表性艺术家和作品依旧受市场欢迎,只是市场兴趣逐渐趋于平稳保守。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
布面油画 1990年作
225x220cm 拍品已售:200,443,000 HKD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774-1)》
布面油画 1992年作
200x180.3 cm 拍品已售:89,375,000 HKD
富艺斯X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常玉《红底瓶枝》
油画模板 1963年作
90.5x111.5 cm 拍品已售:86,692,000 HKD
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琼·米歇尔《无题》
布面油画 1966-1967年作
278x199 cm  拍品已售:83,3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赵无极 《15.02.65》
布面油画 1965年作
97 x 195 cm 拍品已售:77,500,000 港币
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
布面油画 1965年作
100 x 73 cm 拍品已售:76,351,000 HKD
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彼得·多伊格《乡村摇滚》
布面油画 1999年作
194.9x270 cm 拍品已售:75,202,000 HKD
香港佳士得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奈良美智 《Present》
布面丙烯 1994年作
180.3x149.9 cm 拍品已售:71,900,000 HKD
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亚德里安·格尼《退化艺术》
布面油画 2018年作
180x200 cm 拍品已售:56.8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草间弥生《无限之网》
布面丙烯 2006年作
194 × 390.9 cm 拍品已售:53.2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2
市场变化
 

 
市场兴趣逐渐更倾向年轻艺术家及蓝筹艺术家之外的同时期人物,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蓝筹艺术家多数成交记录在估价区间内。而90后艺术家数量明显增多,同时市场的主要关注仍然是有良好过往交易记录的艺术家作品。


在经济不稳定的时期,以往由知名艺术家创造的超高价拍卖纪录作品逐渐趋向平稳,但市场兴趣和购买需求的改变、数字文化和线上交易的兴起、以及千禧一代藏家的加入使具有更多投资价值的年轻艺术家所创作的当代作品获得更多关注,越来越多的出现年轻艺术家作品的最高成交记录。
 

3
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记录

香港富艺斯2022年秋季拍卖会达到了总成交额5.93亿港币,并实现了93%的销售率。在与永乐拍卖联合举办的20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拍卖会上,格哈德·里希特引人注目的《Abstraktes Bild》(774-1)以约8900万港币的价格成交,也是该艺术家今年在亚洲拍卖会上拍出的第二高价。首次亮相亚洲拍卖市场的米凯拉·伊尔伍德-丹(Michaela Yearwood-Dan),她的作品《渴望又有什么用》以302.4万港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拉加夫·巴巴尔(Rahgav Babbar)、特雷·阿卜杜拉(Trey Abdella)、莎拉·斯拉佩(Sarah Slappey)等也创下个人作品成交价新高,展现了亚洲藏家对于二级市场新艺术家的欢迎。
 

米凯拉·伊尔伍德-丹《渴望又有什么用》
布面油画丙烯水晶 2021年作
200 x 300 cm 拍品已售:3,024,000 HKD
富艺斯x永樂,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米凯拉·伊尔伍德-丹1994年生于伦敦,她在作品中思考了自己作为西印度移民的个人身份,反映了作为自决形式的主体性。受到广泛和多价的文化符号的支持,她在作品中能够呈现和定义个人的经验差异,并用抽象的手法使许多参考点陌生化,脱离陈词滥调和象征性的束缚。她的作品在拍卖中平均高于估价635%。
 

拉加夫·巴巴尔《下班了》
布面油画 2020年作
152.5x101.7cm 作品已售:5,040,000 HKD
富艺斯x永樂,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作为一名艺术家,拉加夫·巴巴尔从他当下的情感中获得启发进行绘画。他使用具象的研究来在画布上更好的表达情感,观察绘画对象的情绪和个性,把最纯粹的情感展示捕捉并转移到画布上。19-20世纪的艺术家激发了他的绘画热情,其中尤其是梵高关于周围的风景的作品激发了巴布尔对日常景物的关注。
 

特雷•阿卜杜拉《晴天》
布面丙烯 2020年作
198x218.5 15cm 作品已售:3,024,000 HKD 
富艺斯x永樂,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特雷·阿卜杜拉1994年生于美国,通过研究卡通、视频游戏、复古广告和图书馆书籍,创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自传性绘画。他混合使用各种技巧和材料,为平凡的场景增添了戏剧性、幽默和独特的质感。他在纽约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并在纽约、西雅图、阿姆斯特丹和柏林都有展出。他的拍卖纪录100%售出,平均高于估价196%。
 

莎拉.斯拉佩《黑色珍珠》
布面油彩 2020年作
140x124.5cm 拍品已售:1,008,000 HKD
富艺斯x永樂,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莎拉·斯拉佩于1984年生于南卡罗来纳州的哥伦比亚,是一位驻纽约的画家。斯拉佩可以被称作一位女权艺术家,她的作品中着重描述当美容工具成为酷刑工具的画面,同时用一种超现实的手法将图形扭曲成幻想空间中的怪异画面,更深入强化被美化的痛苦。她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并被著名艺术杂志Artforum、The New Yorker、The Art Newspaper、Artnet、Artsy、ArtSpace、Harper's Bazaar Japan、Vogue Italia和Flash Art等评论并采访。

苏富比在10月2日到10月9日举行的连续8天的现场拍卖会,横跨古董、艺术和奢侈品,收获了3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露西·布尔(Lucy Bull)的《时间珠子》以756万港元成交,是估价的6倍多;路易斯·伯内特(Louise Bonnet)的《莲蓬头》以579万港元售出,创造了艺术家新的拍卖纪录。在现代晚间拍卖会上,经过长达13分钟的激烈竞价,常玉的《红底瓶枝》以8669万港元的价格被电话竞拍者拍得。本场成交额前十拍品中有六件是常玉、赵无极、吴冠中和朱德群的作品,证明市场对中国现代艺术大师作品长期以来的强烈需求。
 

露西·布尔《时间珠子》
亚麻布面油彩 2019年作
101.6×76.5cm 拍品已售:7,560,000 HKD
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路易斯·伯内特《莲蓬头》
亚麻布面油彩 2020年作
76.2 x101.6cm 拍品已售:5.796.000 HKD
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路易斯·伯内特的荒诞主义绘画描绘了怪异、扭曲的身体部分。她从文艺复兴时期的肖像画、超现实主义作品和地下漫画中汲取灵感时,画面中臃肿的、没有面孔的人物被放在平坦的色域或神秘的风景中,让人感觉既永恒又现代。2021年,路易斯的作品在二级市场上首次亮相,售价近8.2万美元,涨价近12%,平均高于估价514%。

而佳士得香港秋拍由三部分线下和线上拍卖组成。马克·夏加尔:生命的色彩,原艺术家遗产作品(第二部分)延续了第一部分在伦敦的成功,取得了74,436,000港元的总成交额,比最低估价高出192%,作品100%成交,反映了亚洲藏家对具有重要艺术史意义和博物馆研究价值的艺术家作品的极大兴趣;20世纪日间拍卖会的总成交额为146,842,200港元,比最低估价高出130%。赵无极的《29.4.88》领跑全场,拍出了1845万港元;之后的20/21世纪艺术夜间现场拍卖,总成交额达到192,680,100港元,比最低估价高出146%。12位艺术家的拍卖成交记录在本次秋拍中被刷新,以下介绍晚间拍卖中的5位:
 

尼古拉斯·帕蒂《蓝色日落》
亚麻 蜡笔 2018年作
180x150.2cm 拍品已售:52,0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千禧后晚间拍卖

尼古拉斯·帕蒂1980年出生于瑞士洛桑,是一位具象画家,以让人熟悉而不安的风景画、肖像画和静物画而获得关注。他的作品同时赞美和挑战了绘画的惯例,用独特的软蜡笔绘画,将物体转化为抽象的、生物形态的形状,用独特的视觉语言创造充满幻想的人物主题。目前由豪瑟沃斯画廊代理,二级市场91%出售率,平均高于估价38%。
 

露西·布尔《凤凰》
油彩 麻布 2019年作
205.7 x 145cm 拍品已售:10,6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千禧后晚间拍卖

露西·布尔的抽象画运用动态纹理、重量和空间,探索观看时的自动聚焦能力。直觉是她创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她将有节奏的笔触构建成感知的领域。她的作品在拍卖中100%售出,平均高于估价289%
 

Mr. 《Karin》
铁玻璃钢聚氨酯漆丙烯酸漆和中密度纤维板底座 2018年生产共5版
160×50x70cm 拍品已售:3,780,000 HKD
香港佳士得千禧后晚间拍卖

生于1969年的日本,与例如村上隆的日本超扁平/新波普艺术家一样,Mr.从御宅族亚文化中获得视觉语言,创作生动的、混乱的、卡通式的构图,表达高级和低级文化的元素结合。目前由贝浩登画廊代理,在二级市场高于估价88%。
 

安娜·帕克《这值得吗?》
纸面炭笔裱木板 2020年作
132×107cm 拍品已售:3,780.000 HKD
香港佳士得千禧后晚间拍卖

安娜·帕克1996年生于韩国,在纽约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她热衷于炭笔画,作品囊括从近乎抽象的构图到万花筒式的表现场景,其中密布着艺术家的手势、笔触和复杂的光影关系,灰度、膨胀的肢体和断裂的面孔在社交活动的漩涡中旋转着。她通过互联网搜索获取图像,将数字媒体的不断轰炸纳入她的画布。她在纽约、伦敦、巴黎、洛杉矶、阿姆斯特丹和迈阿密举办过展览,在二级市场平均高于估价36%。
 

乔纳森·加德纳《西装与长笛》
亚麻 油彩 2017年作
152.4x144.8cm. 拍品已售:3,276,000 HKD
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乔纳森·加德纳高度风格化的绘画参考了大量的20世纪艺术,例如亨利·马蒂斯的环境描绘、雷内·马格里特独特的物体形态、毕加索的几何体表现等。他以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风格的图像为媒介,拼贴式构图被空间上的平面性统一。他1982年出生并居住于纽约,在芝加哥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并在纽约、巴黎、首尔、柏林、伦敦和迈阿密等城市举办过展览,在拍卖中平均比估价高出168%,自作品进入二级市场已涨价近10%。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