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全球经济震荡,艺术市场交易势头不减 | 2022年知名拍卖行市场表现及亚太地区消费前景
日期:2023-03-24 阅读:
分享:
在全球经济震荡的环境下,2022年三大拍卖行艺术品二级市场表现力仍然出色,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单一收藏家拍卖品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占拍卖总额的30.9%。富艺斯 20 世纪和当代艺术副主席兼全球联席主管罗伯特·曼利 (Robert Manley) 对成功的拍卖季做了总结,他说“金融和艺术两个市场情形并不同步”,而且在金融不确定的时期,艺术仍然是重要且稳定的资产。
  

 12 月 2 日香港佳士得,Elain Kwok正在主持拍卖
图片来源:佳士得官网
 
 
1
2022年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
市场概况

根据艺术品二级市场的强劲表现来看,全球藏家对于艺术珍品的热情并未受疫情的影响并保持着炽热的需求。二级市场能吸纳多少顶级艺术品?这是 2022 年初笼罩在拍卖行业的问题,据彭社报道,凭借180亿美元的累积销售额,知名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供给了市场许多具有价值的艺术品。

2022年,佳士得带来了 84 亿美元的销售额,而苏富比达到了 80 亿美元,富艺斯则达到了 13 亿美元。佳士得声称这是自2015年以来历史上最高的年度销售总额。事实上,根据苏富比、佳士得和富艺斯的关于古典大师、印象派、现代、战后和当代艺术的销售报告显示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 75 亿美元,与 2021 年相比增长了 14.7%。如果我们将时间范围移至五年内,则增长 32.3%,与三年前相比甚至增长 40.6%。

去年创下的这些记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单一收藏家拍卖品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在2022年占拍卖总额的30.9%。富艺斯 20 世纪和当代艺术副主席兼全球联席主管罗伯特·曼利 (Robert Manley) 对成功的拍卖季做了最好的总结,他说“金融和艺术两个市场情形并不同步”,而且在金融不确定的时期,艺术仍然是重要且稳定的资产。
 

安迪·沃霍尔的《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版)》 正在拍卖
图片来源:佳士得
   
 
2
佳士得
   
2022年佳士得的总销售额超过了苏富比和富艺斯,为84亿美元,与2021年的数字相比,以美元计算增长了17%,以英镑计算增长了34%。对于佳士得来说,单一收藏家拍品是关键,其强劲的业绩很大程度归功于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的收藏拍卖会,它创下了单一收藏家拍品的历史新高。它带来了 16 .2亿美元的包括溢价在内的收入。其中有五件作品突破了 1 亿美元大关。这场拍卖会吸引了400 万人在线收看,与美国 40 个最大体育场馆的观众人数大致相同。但佳士得首席执行官纪尧姆·塞鲁蒂 (Guillaume Cerutti) 解释在年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世界目前正在经历复杂的经济与社会情况并且放缓了庆祝之心。
   

微软联合创办人兼慈善家保罗·艾伦(Paul G. Allen)的收藏拍卖在佳士得秋拍举行
图片来源:Robyn Twomey/Redux
  
安迪·沃霍尔 (Andy Warhol) 的《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版)》(Shot Sage Blue Marylin)成为 20 世纪艺术家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作品,它被出席拍卖会的艺术经销商拉里·高古轩 (Larry Gagosian) 以 1.95 亿美元拍下,而曼·雷 (Man Ray) 的《小提琴》 (Violon d'Ingres) 也以 1,240 万美元成交,使之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照片。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版)》
丝网版画 麻布 1964
101.6 x 101.6 cm 
拍品成交价:195, 040, 000 USD
纽约佳士得,Thomas and Doris Ammann珍藏晚间拍卖

在2022年9月,佳士得亚洲艺术周系列的九场拍卖共创下了 35,378,754 美元的总成交额,来自五大洲 40 个国家的竞拍十分热烈。该系列的领军拍品一对极为罕见的黄花梨鼓凳以 1,500,000 美元成交,带动重要中国陶瓷及工艺品的整体销售额达到 20,657,670 美元。南亚现代与当代艺术总成交额为 7,684,110 美元,其中贾格迪什·斯瓦米纳坦 (Jagdish Swaminathan) 的《无题(鸟、树和山系列)》(Untitled)飙升了其最低估价 819,000 美元的八倍多。该类别继续保持这一热度,安珠·多迪亚 (Anju Dodiya) 的《 避风港 》(Cocoon)在以人物为中心的单一收藏家拍卖中以 327,600 美元的价格成交:罗米·拉姆达(Romi Lamba )收藏的南亚现代与当代艺术,总成交额为 2,342,466 美元。
   

贾格迪什·斯瓦米纳坦《无题(鸟、树和山系列)》
布面油彩 1917年作
124.8 x127.7 cm
拍品成交价:819,000 USD
纽约佳士得,南亚现代+当代艺术 2022
  
根据佳士得的报道亚洲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增长市场,亚太地区卖家的购买总额亦增长10%,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来自中国内地的新藏家继续踊跃参与各地拍卖会,并占亚太新买家全球购买总额的比例最高。2024年,佳士得预计将在香港开设占地 50,000 平方英尺的四层亚太区总部。
   
 
3
苏富比
      
苏富比在2022年的销售额达到了80亿美元,这是该公司 278 年历史上最强劲的业绩。 该公司将今年业绩的提升归功于“刚入市的单一收藏家的收藏品类”,并指出它们占艺术品拍卖总额的 8 亿美元。 三个系列收藏的销售额均超过 1 亿美元,其中包括大卫·M·索林格 (David M. Solinger)、约瑟夫·何东 (Joseph Hotung) 和麦克洛 (Macklowe) 的系列。 过去两年,仅麦克洛维的藏品一共就赚了 9.22 亿美元。苏富比补充说,自 2019 年以来,每件售价超过 100 万美元的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数量增加了 70%。今年女性艺术家在拍卖会上售出的两件最有价值的作品是路易丝·布尔乔亚 (Louise Bourgeois) 的《蜘蛛四世》(Spider IV),售价 1,650 万美元,以及塔玛拉·德·伦皮卡 (Tamara de Lempicka) 的《罗马娜·德拉萨尔肖像》(Portrait De Romana de la Salle),售价 1,411万美元。
    

塔玛拉·德·蓝碧嘉《罗马娜·德拉萨尔肖像》
布面油彩,1928年作
116.5 x 73 cm
拍品成交价:14,112,500 USD
苏富比纽约,现代艺术晚间拍卖,2022

其次,苏富比认可了亚洲地区的消费潜力,在2022 年在亚太地区销售额总计 11 亿美元。该公司计划2023年在上海开设中国内地总部,“上海苏富比空间”坐落于苏州河畔,与沿岸所沉浸的海派精致生活互相衬映。空间的建立承担更多艺术市场领域的探索与发展职能,为中国藏家展开更丰富、更完善的线上线下文化服务,描绘了沪上艺术与生活结合新蓝图。
   

苏富比于上海的中国内地总部(效果图)
图片来源:苏富比 Sotheby's
     
苏富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进表示以上海作为阵地的中国文化收藏产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未来,苏富比将持续扩大包括拍卖季其他收藏形式在内的业务,也将开拓更多收藏品类及体验,持续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藏品带到中国艺术爱好者的面前。除了位于上海的中国内地总部外,苏富比也在2022年在东京开设办事处,在新加坡举办了 15 年来的首次拍卖,并举办了越南的第一个大型展览。

      
4
富艺斯

富艺斯 2022 年的营业额为 13 亿美元,而 2021 年为 12 亿美元,销售增长了8%。全球晚间拍卖的销售额占 96%,新藏家贡献的销售额占在线和现场拍卖的 47%,其中藏家有近三分之一属于千禧一代。前泽友作 (Yusaku Maezawa) 藏品让-米歇尔·巴斯奇亚 (Jean-Michel Basquiat) 所作的《无题》(Untitled)成为富艺斯拍卖史上最值钱的拍品,在 20 世纪及当代艺术纽约晚间拍卖中以 8,500 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亚洲客户,创下了全美最高成交额公司的历史。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 《无题》
亚克力 漆 画布 1982年作
239.4 x 501 cm
拍品成交价:85,000,000 USD
富艺斯纽约,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2022

同时亚洲证实了自己是一个销售额居高的地区:34% 的拍卖销售额来自了来自该地区的客户,40% 的亚洲买家是千禧一代收藏家,他们更偏好20世纪和当代艺术与设计。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与设计秋季拍卖会与永乐拍卖行合作,由格哈德·里希特 (Gerhard Richter) 的《抽象图像》(Abstraktes Bild (774-1)领衔,成交价超过 8,900 万港元(1,140 万美元)。这次晚拍以97%的拍品成交率创今秋全港现当代艺术晚拍的最高成交率。
 

格哈德·李希特《抽象图像》
油彩 画布, 1992年作
200 x 180.3 cm
拍品成交价:89,375,000 HKD
富艺斯&永乐拍卖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2022

在其运营的第八个年头,富艺斯将于2023年春天在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的西九文化区大楼内开设新总部,该大楼由 Herzog & de Meuron 和 LAAB Architects 设计。新的亚洲总部位于世界著名的 M+博物馆对面,毗邻香港故宫博物院,占地面积超过 50,000 平方米,共有六层楼,从地下到五楼。富艺斯将成为香港第一家拥有专门建造的永久性展览空间、销售室、咖啡厅和贵宾休息室的拍卖行,使活动和拍卖能够全年在一个自己的空间内举行。最先进的画廊和拍卖室将于 2023 年 3 月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一起推出 20 世纪及当代艺术展,然后于 4 月初开始拍卖。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