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书籍推荐 | 艺术入门书单
日期:2023-03-27 阅读:
分享: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当我们想要深入了解艺术时,阅读相关书籍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本文整理了一些艺术类入门书籍,它们没有高深的词藻和过于专业的术语,旨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大家走进艺术世界,学会观察和欣赏艺术作品,进而能够享受艺术。
  

(图源网络)
 

1
《艺术世界中的七天》


作者: [美]萨拉·桑顿

(图源网络)

萨拉·桑顿是一位跨界的文化学者,既是社会学博士,又是艺术史专业的硕士,曾任《经济学人》当代艺术的首席撰稿记者。《艺术世界中的七天》是她花费五年时间,在纽约、巴黎、伦敦、米兰等国际大都市走访了数百位艺术界人士之后写成的。

本书研究对象是当代艺术界存在的六种占据支配地位的角色:艺术家、艺术品交易商、策展人、评论家、收藏家和拍卖师,也可以身兼其中多项。作者明确指出,主宰者是艺术品交易商,他们支配、引导着另外五种角色、控制着他们的步伐。艺术品不仅用于观赏,还是投资和消费。因此,价值预估与主观期望就很重要。六种角色的活动在本质上围绕这个核心展开,有的负责创作,有的提高名声,有的加速流通,有的增值财富,六个环节紧紧相扣,保证艺术市场有序运转。作为一个“局外人”,作者有机会进入这个自洽的世界,在她的笔下,隐秘的细节陆续呈现。
 

2
《艺术的故事》


作者: [英国] E·H·贡布里希

(图源网络)

《艺术的故事》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以阐明艺术史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

恩斯特·贡布里希爵士(Sir. Ernst Gombrich)(1909——2001)生于维也纳,并在维也纳大学攻读美术史。1936年移居英国,进入伦敦大学瓦尔堡大学。曾任牛津大学斯莱德美术讲座教授,哈佛、康奈尔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于1972年被英王授封勋爵。主要学术著作有《艺术的故事》《秩序感》《象征的图像》等。贡布里希善于以简明晓畅的语言来表达严肃的题目,以便初入门者能轻松学习。

本书原是为了青少年所写,用通俗的语言让读者了解艺术,开启读者的眼睛,以全新的眼光去观看艺术杰作,体会艺术创作的意图与过程。抛开行话壁障,既能为作者也为读者留出更广阔的空间去专注于重要的作品,去理解艺术家看待世界和表现世界的方式,以体验其所面临的种种技术挑战。此书并非讲诉艺术技巧进步的故事,而是巧妙的将之归于始终变化的意图和观念,解释新作品不断涌现的原因。
 

3
《艺术博物馆》


作者:英国费顿出版社

(图源网络)

本书打造了一座虚拟的艺术博物馆,建造者和监管者都是英国费顿出版社(Phaidon),集结了全球100余位专家,收藏了约3000件绘画、雕塑、湿壁画、摄影、挂毯、浮雕饰带、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影像艺术、木版画、丝网版画、陶瓷和手抄本等,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全天候欣赏艺术作品。

本书共设25章,也可为25个画廊间,452个陈列着旷世奇作的展厅。有的艺术品妇孺皆知,有的默默无闻,搜罗自世界各地的公共和私人收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伦勃朗最杰出的自画像、委拉斯凯兹的《宫娥》、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中国的陶瓷、葛饰北斋的木版画、秘鲁的金器、拉斯科洞窟的岩画、赛‧托姆布雷和布莱斯‧马登的作品等,展品丰富。展馆也有彩色编号,墙面文字清晰地解释了每个展厅所涉及的艺术运动、文化或主题,每件作品附有说明标注,方便大家游览,极富教益,启迪心智。
 

4
《中国艺术史》


作者:[英]迈克尔·苏立文

(图源网络)

迈克尔·苏立文是牛津大学荣休院士、中国艺术史权威。本书以他的深厚学养和数十年心血累积而成,通过梳理远古、先秦、秦汉、三国六朝、隋唐、五代与两宋、明清直至20世纪的中国艺术,将中国艺术的不同门类——建筑、雕刻、绘画、书法、陶瓷等在不同时代的表现形式及特点清晰、细致、全面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

本书全面论述了中国艺术的特点本身,其阐述既不以西方为本位,也不囿于中国传统,从不故作高深,也不炫耀知识。此外,《中国艺术史》还着重于艺术与历史的结合,将中国艺术的不同表现形式置于宏大的历史叙事之中,书写出了纵贯千年的中国艺术的脉络,将各种不同艺术形式置于大历史环境中交相观看并体会的胸怀,是对中国艺术演进脉络的整体梳理和把握。
 

5
《艺术市场》



(图源网络)


《艺术市场》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杂志,创刊于2002年,发行量及影响力在同类刊物中领先。注重专业性、文献性、可读性,追求有品质、有态度、有深度,全方位关注艺术与市场,深入剖析焦点事件,精确把握市场脉搏,为经营者、投资者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市场数据与投资指南,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读者提供丰富有趣的鉴赏知识。本刊每月1日发行,每本定价30元。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