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行业讯息|近日国外5500万美元名画即将“IPO”
日期:2024-03-20 阅读:
分享:


 
近期,总部位于列支敦士登的Artex宣布,弗朗西斯·培根的《乔治·戴尔肖像三幅习作》将进行价值约5500万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这也是全球首个“艺术品IPO”,并将在相关艺术品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据悉,这幅肖像画的股份将以每股100美元左右的价格出售,并将在ARTEX MTF上进行上市和交易。
 
 
 
Artex官网显示,该交易所致力于提供一个受监管、流动性和透明的艺术品证券交易所,任何对艺术品股票交易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首次能够在相关交易所买卖著名艺术品的股票。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债券注册制改革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注册制下提高中介机构债券业务执业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介机构债券执业指导意见》)。
 
艺术品首次公开募股将如何运作?
 
据Artex官网信息,这与传统股票交易相类似。发行人将通过指定的经纪人和银行向投资者提供385000股该画作的股票,占该画作所有B类股票的70%,每股价格约100美元,投资者对每件作品的持股比例仅限10%。投资者可以在Artex交易所的二级市场上对持有的股票进行交易,正式交易将于7月21日开始。
 
Artex公司将从IPO收益中抽取3%作为分成,同时在每次股份转手时收取少量费用。通过购买这幅画的股份,投资者还可以期待收藏家或博物馆的收购出价。根据Artex规定,如果收藏家或博物馆想要竞购,他们必须提供过去2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20%。收购意向方可以竞价,而股东无法投票决定是否接受要约。
 
但仍需警惕相关风险
 
 
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寻求多元化投资组合。作为另类投资的一种资产类别,“碎片化艺术品”也逐步走入投资者的视野。所谓“碎片化”,即将这些艺术品拆分为小份额,使得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到世界顶级艺术品的投资当中。
 
例如,美国最大的碎片化艺术品销售商Masterworks主打将名家画作、雕塑等艺术作品进行股份分拆,让散户投资者也有机会将艺术品资产纳入其投资组合中。Artex通过为散户投资者创建一个流动市场,让普通投资者也可以交易艺术品股份,将“碎片化”艺术品的概念推向了新的方向。
 
Artex称,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行价值10亿美元的画作,每件作品都会进行IPO。相关艺术品也将被收录在博物馆中,并向公众开放。碎片化艺术品投资让普通投资者获得了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机会,但相关风险需警惕。
 
一方面这与定期公布公司业绩的上市公司不同,艺术品的价值很难衡量,从中产生的交易机会可能较少。因此,Artex可能面临流动性较为薄弱的风险。《华尔街日报》说,弗朗西斯·培根这幅作品的最后一次公开拍卖是2017年5月,当时的拍卖价已接近5200万美元。此次IPO价格可能已经达到顶峰,这可能会限制股东的收益。
 
此外,在各国央行加息和经济衰退的担忧之下,艺术品市场正在降温。
 
根据艺术市场研究公司ArtTactic的分析,在5月举行的纽约重要拍卖会上,落槌价超过1000万美元的作品总成交额为6.2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4亿美元。